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丹青
毛丹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959,902
  • 关注人气:221,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江健三郎私访莫言时的一个细节

(2012-10-22 19:45:42)
标签:

文化

教育

杂谈

分类: 人海冲浪

  莫言获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后,有很多中日媒体问我10年前大江健三郎到中国私访莫言的细节,因为我是他们两位的现场翻译,同时也是NHK纪录片摄制组的一名成员,不过,当我翻看当时的纪录图片时,却发现了另一段细节。

 

  2002年2月,北京风大,寒冷,而且干燥得很厉害。摄制组在王府井街头拍摄大江健三郎抵达北京时的感想,以及对莫言文学的评价。

 

  这时,路旁站着一个人,他是崔永元。他不作声,静静地看着拍摄的现场,一直等到大江健三郎拍完后才上前跟他打招呼。

 

  大江先生很感慨,让我帮他翻译,在赠书上写下了一段文字:“我看到你在人群中长久等待,从中我感到了你的忍耐力,我看到这些,我理解了你。再见。”

 

  后来,大江健三郎跟我说:“那么寒冷的天,他不打扰我们的工作,也不吱声,他是位绅士。”

 

  当天中午,我们一起在莫言家附近的一家餐馆吃饭,莫言和大江健三郎,还有崔永元,大家谈笑风生,整个寒冷似乎已被大家说的话给暖和了起来一样,至今依然历历在目。图片是王府井街头他们三位与我和大江健三郎为崔永元的亲笔签字。

 

大江健三郎私访莫言时的一个细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