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丹青
毛丹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959,902
  • 关注人气:221,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新干线的穿刺行

(2012-03-04 05:58:32)
标签:

文化

习俗

杂谈

分类: 虫眼游走
  《狂走日本》里有过两篇新干线的文字,一篇是写行车的,一篇是写站台的。遇上日本连休,主要城市的列车客运量猛增,乘车率高达165%以上,没座位的乘客只有站着受罪的份儿了。
 
日本新干线的穿刺行
 
  铁路给我的感觉似乎与国度无关,无论车头有多么怪异,圆的、方的、或者像那尖嘴爬虫的,只要它是列车,都必定有两条铁轨。春天,野花漫坡,铁路蜿蜒,从车厢内纵目眺望,竟然人影如镜,山涧的深绿似乎奔泻而来,偶尔出现于车窗上的线状水纹,清彻澄明。
 
  我跟摄影师翟东风仁兄一路往西,从大阪往九州的博多,当入住别府温泉的一家旅馆的时候,已经是一轮空明朗月。我把这次铁道旅行说成“穿刺行”。原起于地图上的日本位于中国的东边,同时,沿路的景致也是非常东方的感觉。
 
  土田晶代,新干线驾驶员,一个小个子的女孩儿。笑起来很甜,而且没有一般日本女孩儿一笑就用手捂嘴的习惯。她端坐在大阪车站的驾驶员工作室内,身姿笔直,说话时的神情跟她驾驶新干线时的样子似乎很接近,这当然是我后来跟她进入驾驶台的观察。“公司有一个意见箱,谁觉得哪处不好就可以写条子,表达自己的意见。我是驾驶员,总觉得新干线上那条亮亮的绿色并不好看。”  她一边说,一边继续端坐,说话的时候没用任何手势。我问她:“高速列车的驾驶员,大概不是每个女孩儿都能考上的吧?”
 
 “我过去学服装设计,跟铁路没什么关系,可几年前日本开始出现了女驾驶员,我就坐不住了,一直想把新干线当成自己的坐骑。”据大阪车站的站长介绍说,土田小姐所属的西日本旅客铁道株式会社从2002年录用女驾驶员,至今全线共有11名。
 
  上午9点过后,上班族穿梭往来的大阪车站显得平静下来,不少游客背着很大的双肩包,逐一游动在站台上。他们有的谈笑,有的手拿地图指点,整个气氛犹如快乐的假日一样。我们跟着土田小姐从车站的驾驶员通道走出来,她的步伐不大,但十分紧凑,每迈出一步又十分均匀。通道的上面是钢架子搭出的屋顶,或许因为如此,土田小姐的脚步声似乎也渗透了一股金属的响声。
 
  新干线即将离站,土田小姐进入驾驶台,她抬起胳膊,伸出右指,对准每一个需要检点的目标高声喊道:“信号确认!8节车厢确认!发车前1分钟!” 新干线缓缓启动了,推进器在她的右手中,从下往上,整个车头从驾驶台看上去,似乎充满了她那肃穆的眼光,尽管她的个子很小,但端坐在驾驶台上,就连本来并不显大的迎面玻璃也变得大起来,尤其是车窗两侧不断有山水闪过的时候,清辉烁烁、波光飞影,有时令人大有“以速灌我”之错觉。
 
  土田小姐驾驶的新干线最高时速达到283公里,这个数字从仪表盘上显示出来的时候,恰好是从隧道飞驰而过的一瞬间。驾驶台被一道阳光射入,映红了她的面颊,这时,我才发现土田小姐肃穆的眼光其实是非常美丽的。
 
  上图是摄影师翟东风拍摄的,当时我们得到了日本铁道部门的特别许可,在一名中年铁道员的陪同下一直蜗在驾驶室的里面,新干线的驾驶室并不大,三个人进去已经显得很窄小了。日后翟东风跟我说;“我拍她的背景和车窗外的风景的时候,觉得自己的身子被钳入了后面的墙壁一样。”无疑,这是一张珍贵的照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