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丹青
毛丹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961,259
  • 关注人气:221,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人写毛笔字是准宗教行为

(2010-01-08 14:22:32)
标签:

书法

社会学

民俗

日本

文化

分类: 佛门无量

  我一直觉得写毛笔字是个私人艺术,因为字有固定形状,但写它的每个人写出来的字多多少少会不同,好比一个真理的周围遍布了无限接近的解释一样。眼下,发达的社会已经告别了墨香时代,写毛笔字变成了公众艺术,电脑打字代替了手写。尽管如此,如果把打印出来的校样平摊到地上,还是能看出文字呈现波状的奇景的。

 

日本人写毛笔字是准宗教行为

  其实,这么一个想法也是每年元旦看到日本的男女老少到寺院和神社写毛笔字而引发的,一群群的香客挥毫写字,然后合掌称诵,念念有词,最终供奉到殿堂上,才算了却一年开头的心愿。 

 

  京都有座著名的寺院叫“清水寺”,每年的年底都有由大和尚写出一个字代表当年的社会特征,2008年是“变”字,2009年是“新”字。看上去,别的话不用说,光一个毛笔字就能包涵所有,犹如一个看破红尘的僧侣遇什么事儿都是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一样,其中的寓意比大海还深!

 

  据说,日本人写毛笔字努力往培养情操上发展的模式跟茶道和花道是一个套路,原本只是一件渴了喝茶的事儿,弄来弄去却变成从观察茶具开始就让你进入“虚实”与“空灵”的世界,花道也大致如此,完全属于准宗教的行为。日本学者石川九杨教授写过很多专著说明这些现象,读起来挺有意思的,其中有一段的大意是:“日本人写毛笔字是在上演一场戏,一个由肢体与语言之间的打斗戏,既然是戏,有时需要激情,有时需要虔诚,更多的时候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信仰。”。

 

日本人写毛笔字是准宗教行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