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丹青
毛丹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961,259
  • 关注人气:221,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末碎语说乌鸦

(2009-12-31 08:42:59)
标签:

2010年

元旦

情感

大学

日本

文化

分类: 佛门无量

  百岁老人克洛德·列维斯特劳斯〈Claude Lévi-Strauss〉是国际上著名的学者,结构主义大师,今年10月30日于法国巴黎去世,他生前多次访问过日本,并写下了很多论文,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刚到日本不久,我在东京有幸聆听过他的讲演,虽然没见他用任何讲稿,但满场生辉,博得多次热烈的掌声。其中有一段说到乌鸦,他说:“天上的飞行生物离人的灵魂最近,日本的乌鸦尤其如此。”

 

  今年继续为JAL航机杂志写连载专栏,这期过元旦,所以拿出京都的鸟儿说事儿,觉得人的一辈子能遇到好事,全是因为天上飞的,当一个精灵从天上跟你眼对眼,那绝对是让你如愿以偿,至少我是如此,十分奇怪,但却十分真实。与我相遇的飞行生物有麻雀、大雁、海鸥、喜鹊、乌鸦,其他还有很多种。

 

  不过,能让我如此信奉这一点的莫过于受到了克洛德·列维斯特劳斯老人当年的影响。

 

  我养的家猫叫“阿熊”,有一回抓到了一只麻雀,起先猛然袭击,将对方一下子拖倒在地,翻腾了好几下,麻雀已经奄奄一息,可就在这个时候,天上有一只乌鸦飞来,一边盘旋一边死盯“阿熊”不放,后来,家猫停止了袭击,老老实实地趴在受伤的麻雀身边,慢慢地为它添伤口,犹如病房里的资深护士一样。

 

  据说,乌鸦最懂得关怀弱势群体,因为它从小就不离开母亲,而且还懂得如何孝敬父亲,当老乌鸦再也飞不动的时候,年轻的乌鸦就会到处觅食,叼回来一口一口地喂。当老乌鸦病逝的时候,年轻的乌鸦还会招集伙伴亲友为逝者送葬。有时数以千计,齐声哀鸣,最终把老乌鸦埋入深坑。

 

  上述的场面是我今年第一次见到的,当时的地点在神户女学院大学,正值黄昏,刚刚结束大课堂的讲座,走出校门时听到满天乌鸦的悲鸣,于是我问大学的门卫:“又有乌鸦去世了吗?”

 

  他点点了头,没多说,然后闭目合掌,向天空称诵:“南无阿弥陀佛”。 

 

年末碎语说乌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