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丹青
毛丹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961,259
  • 关注人气:221,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本80后的冷文化从何而来

(2009-09-27 22:06:35)
标签:

青山七惠

东京

相扑

横纲

蒙古人

日本

文化

分类: 俗世浮华

  中文译著《窗灯》的出版为日本80后女作家青山七惠制造了不少声势,据说她的小说一路畅销,而且得到了中国书业的好评。偶尔读到《东方早报》的书评,不仅高调推崇她的小说群,而且还贬低中国80后作家,声称眼下已经无人跟写作产生关系了。其实,如此评价似乎有些过,但具体过在何处,我也说不好。

 

  青山七惠的小说不多,去年秋天有个短篇小说《新楼》比较有代表性,其中既没有事件,也没有人物刻划,只是淡淡地描写了一个一起干活的女孩儿。因为她怀了孕,所以把工作辞掉了,于是“我”跟同居的男友开始讨论是否结婚,但一直没有结论。公司开完欢送会,很想找怀孕的她再聊聊,结果在过马路的时候,她先走了几步,反倒把“我”甩到了马路中央的隔离带上。青山的这篇小说读起来很冷,好像整个社会并不存在一样。

 

  上个月在北京买到《人民文学》第六百期《新锐作家专号》,尤其读了80后的小说,整体上不冷,社会的底流是活的,气息也很浓。跟直接阅读日本80后的小说毕竟有区别。我这么说,仅仅是个人的阅读偏见,并不是为了所谓的文学评论。

 

  今天晚上跟日本学生看大相扑的决赛,出现了如下对话。日本学生都是80后,谁都为带伤夺冠的蒙古人横纲朝青龙叫好,一直到了决战的瞬间,朝青龙搬倒对手,双手高举的时候,日本学生突然说:“这么张扬又要被人家批评了,朝青龙缺乏品格呀!”

 

日本80后的冷文化从何而来

 

  “赢了也不能表达高兴吗?”我问其中的一个日本学生。他看了看其他同学说:“要是我们的话,肯定跟他一样狂喜,但关键不是我们,从大众心理看,为人师表,讲究品格必须要冷,身体不能发热!”

 

  说来也奇怪,中国80后很早就是一个话题,但日本尚未出现过,至少主流媒体几乎没拿80后说事儿,好像从一开始就知道日本80后无论多么个性化,到末了,最终会被社会的“冷”彻底覆盖,就像朝青龙夺冠炫耀一样,等待他的最多就是一堆恶语而已。日本80后的冷文化也许是一个有趣的课题,往后值得考虑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