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丹青
毛丹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961,259
  • 关注人气:221,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甲型流感与日本人的偏见

(2009-05-19 04:40:18)
标签:

h1n1

流感

日本

神户

大阪

文化

分类: 我爱我猫

  疫情传播的速度如此之快,的确让很多日本人大吃一惊!报纸上说这跟医疗机构的检测水平高有关,不过又说,眼下神户与大阪各大医院只能接受重病号,症状轻的患者一律回家疗养,因为医院的床位短缺。

 

甲型流感与日本人的偏见

 

  想想看,比人简单的是宠物,就连我的黑猫都变得安静下来,戴上口罩也不闹。往窗外看去,满街尽是白口罩,弄得黑猫也有一种团队的感觉,好像十分庆幸能与人类共斗,同仇敌忾!

 

  跟平日相比,医院接受的患者变多了,其中很多都是希望得到精密检查的患者,症状也许只是头晕或者发低烧,可谁都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甲型H1N1,弄得人心慌慌。得了也不是不能治疗,关键是日本社会的偏见有时很严重。日前一批刚刚结束了毕业旅行从神户返回北九州的1000多名高中生竟然被所在的学校拒绝上学,并要求所有的学生回家等待,必须渡过传染的潜伏期才能返校。对此,神户所在地的行政长官兵库县知事公开谴责北九州市长的做法,说他“不尽情理,做得太过火了!”

 

  日本人把“诽谤”“污蔑”这类词叫作“风评”,特指那些“无中生有”“没事儿找事儿”的恶言恶语,从上周周末第一个发病案例开始,仅仅数日,神户大多数酒店都遭遇了退房和取消订房的风暴,商店街冷落不堪,大阪的情况也差不多,弄得桥下知事赶赴东京向政府不得不申诉这一情况。他的主张是:“希望尽早解除H1N1的预防特例,按照往年对应流感的方式处理目前的局面,因为绝大多数的患者病情不重,所以没有必要过度紧张,否则会导致地方经济的衰颓与都市机能的瘫痪。”

 

  其实,话说回来,日本人谁都以为甲型流感H1N1是发生在别国的事儿,可没想到这一病菌居然发生在没有任何出境履历的中学生身上,而且传播速度之快已经使日本成为了疫情重灾区。目前,大约4000多所幼儿园、中小学和大学已经宣布关闭一周,将近150万名学生处于在家待命的状态。

 

  不过,虽然行政指令相当严格,但毕竟是学生,尤其是日本中学生,让所有的人闷在家里很难办到。据说,这两天市内的卡拉OK店从一大早就开始爆满,生意非常火,营销额超过平时的4倍,其主要客源不是别人,恰恰是在家待命的中学生。一伙伙儿的学生需要在店外排队才能进卡拉OK,绝对奇妙的场面!

 

  《产经新闻》今天的头版写道:“日本政府要是只让人闷在家里的话,这个做法势必侵蚀到社会的弱势群体,我们看这个做法差不多就行了!”

 

  神户大阪地区现在的气温20度,晴见多云,不知对疫情有什么影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