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丹青
毛丹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961,259
  • 关注人气:221,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村上春树的第二职业应该干什么

(2009-04-26 15:28:19)
标签:

日本

搞笑

文化

分类: 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是一位标准的职业作家,为了这个职业,他很早就开始了长跑锻炼,而且一再强调写作的资本是健康的身体,其余均可免谈。另外一个是谢绝媒体的采访,很少出头露面的村上春树对此十分欣赏,他曾经多次说过:“随便到街上一家店里看看,喝喝茶喝喝酒也没人注意你其实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村上春树的第二职业应该干什么

 

  不过,让我把话往荒诞的方向说说,因为日本有两个人物跟村上春树酷似,甚至连板起面孔的表情都一模一样,而他们一个是前日本总理大臣羽田,另一个是笑星三宅。仅从面相上说事儿也许不公平,但觉得村上春树的第二职业当个总理大臣,或者当日本“范伟”一样的笑星也挺好。胜任的理由归纳如下:

 

  1.村上春树的文学从来不讲究所谓的“日本精髓”,因此招致了很多批评家的严厉指责,认为他的小说缺乏日本元素,属于天生营养不足的典型。但是,与此类批评相反,当下的世界文学最引人瞩目的日本作家不是别人,恰恰正是村上春树本人,可以稳坐头把交椅。这个事实说明了他淡化日本元素的文本反而被越来越多的世界读者所接受,一个不过份强调日本元素的政治家想必是有谋略的,至少跟世界接轨这方面,村上春树的智慧不可小看!

 

  2.当笑星也是村上春树的强项,从面孔上看,老觉得什么地方像中国的范伟,但又说不好,好在有日本笑星三宅的面孔衬底,不难看出村上春树的喜剧色彩。细读过他的长篇小说的人不难察觉这个人的幽默。今年在耶路撒冷获文学奖的讲演中,村上春树拿“墙”和“蛋”跟以色列说事儿,引起很多媒体的关注,评说不一,毁誉参半。其中,有一位对中东局势相当熟悉的日本报业人士说:“村上春树开了一个国际玩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