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丹青
毛丹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959,366
  • 关注人气:221,1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樱花树下的猫事儿

(2006-04-07 19:31:39)
标签:

宠物

猫咪

樱花

日本

分类: 我爱我猫
  松田先生是兽医,在东京开了一家十分漂亮的诊所。远看象积木搭起来的房子,多少带些童话的色彩,红黄色的板墙之间有一条通道。通道是粉色的,没有阳光的时候也发亮,有时甚至会晃你的眼睛。沿着这条通道上台阶,脚下的木板会咯吱作响。
 
  说来也怪,今年樱花刚开,我到东京拜访松田先生,当时正下雨,走在一般的水泥路上只有细雨溅地时才能听到空气中的雨水声,可唯独登上松田诊所的台阶时,脚下的声音似乎才会出现微妙的变化。雨水的浸透好像改不了木板台阶原有的那股发脆的声音,或许是雨打花瓣儿,被风吹落满地,加厚了木板台阶?反正到了这个季节,松田诊所的木板台阶弄得就跟雨水不打照面一样。
 
  每次我一觉得纳闷,松田先生就会说;“这是我家的猫弄的,但凡这些地方,只要它呆上几个小时,天再下雨,也不会淋透它的地盘。木头该发脆声的也不发了,好像它的热气把木板都给烘干了一样。你看它有多神儿? ”   
 
  猫叫主人惊叹应该是一件好事,尤其从猫的角度想,主人对你惊叹,由之变为愉悦,到最后说不定还会崇拜你一把,这是再好不过的赞赏了。至于松田先生,他的确爱猫如命,有些经验。他偶尔也对我这么说,因为他知道我对猫好奇,对出神儿的猫特别偏爱。但有的时候,他并非那么热衷,甚至变得沉默寡言。这或许是松田先生担心我不一定能够理解他的全部意思,因为在很久以前,他从我这里听说中国有的地区喜欢吃猫肉。  
 
  说起吃猫肉,我以为跟日本人喜欢吃鲸鱼一样,无怪乎是饮食文化的不同。除此以外,没有什么更深奥的道理可以解释。松田先生从来不在这些问题上跟人辩论,他的眼光只是专注地看猫。
 
  作为一名开业的兽医,看猫是他的职业,当然喜欢看猫更算他的兴趣。他说他能成为兽医是因为有一天夜里看见的一个光景。当时他还是一个少年,离家门不远有一家兽医门诊。那天晚上,他放学回家,忽然看见一只黑色的猫已经筋疲力尽,但还是拼命地往兽医门诊移动,在它的后面还有一团黑洞洞的家伙,但看不清是什么。黑猫大声惨叫,继续拖着身子往前爬。不多时,兽医门诊里面出来个女医师,准确讲,她更象一名普通的护士。她一边嘟囔;“黑猫啊,你怎么啦?” 一边一个劲儿往黑猫的身后张望。
 
  原来,这只黑猫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身后的黑洞洞的家伙。那也是一只猫,而且是一个受了重伤的猫。黑猫的惨叫一直延续到兽医门诊的台阶旁。这时,女护士一把抱起黑猫,激动得放在自己的怀里,半天说不出话来。原来那只被黑猫拖来的受伤的猫不知被谁用剪刀把两条后腿剪断了。  
 
  松田先生至今说起这件事,还是会激动的。说多了,他的眼眶也隐约地泛红,每次当眼泪流出来的时候,他的嘴里总是在说这样的一句话。  
 
   “那一天可是落樱飞舞的一天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