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启
洪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3,084
  • 关注人气:8,6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洪启:传承是文化自觉 音乐要奔着美去

(2012-04-18 10:07:51)
标签:

洪启

新疆

民谣

杂谈

洪启:传承是文化自觉 <wbr>音乐要奔着美去

  “唱起心中的歌/我就是你的羊/走遍了所有的路/我还是你的羊……”美的民谣的旋律来自哪里?来自心灵深处最直接的流淌。音乐,是洪启的语言,是他与这个世界对话的方式。

  生命是一段旅程,在这个旅程中,心灵需要一个知己,这个知己,可以是音乐,是绘画,是舞蹈又或者其它,本质的东西应该是相通的。当音乐这个慰藉成了洪启的知己,成了一个纽带,连接了更多的人,这个能量就反哺着洪启,造就了他一次又一次的成长。

  在洪启身上我看到了清醒。这份对音乐清醒的理解,不仅需要思想的笃定,还需要天赋的才情。对于人生、对于文字他有着自己的理解,对于新疆地域特色,他并不禁锢于此。这种开放包容的心态让他的旋律遥远又似乎咫尺地存在心间。

  记者雷洁

  近日,记者在乌市八音和酒店采访了正在为即将举行演唱会而奔忙的音乐才子洪启,他近年来一直在北京和乌鲁木齐两地奔走,过着双城生活,但乌鲁木齐依然是他难以割舍的城市,他的演唱会计划五六月份在乌鲁木齐举行。

  多年来,洪启坚持在北京举办“王洛宾纪念演唱会”,让更多人听到了来自新疆的声音,让新疆优秀的民歌得到了传承和发展。洪启始终认为,好的艺术必须参与社会变革,音乐要奔着美去,他相信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把他热爱音乐的精神摧垮。

  记者:您上一次专场演出距今已经很多年了,和您出专辑一样,都很缓慢。这次个唱选择在新疆开,对您来说有什么特殊意义?

  洪启:我上一次专场演出已经是2006年的事,再往前就是十年前在新疆大学举办的演唱会。我出作品的时间很慢,是希望做出的每个音乐都是用心的。在新疆开个人演唱会,是我的一个心愿,我已经感受到现在新疆的演出市场很活跃,例如《周末大舞台》的演出活动就很多。

  至今我发行了5张专辑,也积累了一些作品,觉得是时候去实现自己的心愿了。现在我的演唱会正在筹备中,计划在今年五六月份举办,我的演唱会很简单,不需要太花哨的东西,我希望大家就是来听我唱歌的。

  记者:有人说您是王洛宾大师的传人,您怎么看待这种说法?前几日,在王洛宾先生忌日当天,您在北京刚刚举行完“王洛宾纪念演唱会”,这个活动每年都在做,您觉得它的意义在哪里?

  洪启:无所谓传人这样的说法,这事实上是一种文化自觉,也是一种担当。王洛宾开创了一个美好的新疆民歌的时代,这是需要去传承的,否则就是一种浪费。我是“王洛宾纪念演唱会”的发起人,这个演唱会不仅是对王洛宾的缅怀,同时也是展示年轻人自己的舞台。如果王洛宾活着,他也会这样做,去鼓励年轻人创作。年轻人们在这里不但演唱王洛宾的歌曲,也演唱自己的作品,这是一种精神的传承,也是演唱会的意义所在。

  记者:在微博里我看到有人说,王洛宾是百年来中国少有的杰出音乐人。他一直和人民在一起,和土地在一起。自由、真诚、纯净、大气。不被命运所扭曲,把苦难酿成歌、酿成酒、酿成诗,没有一个音符不是爱、不是心。用音乐塑造了一个不朽的新疆。您怎么认为,为什么新疆自王洛宾之后,再没有出现那样辉煌的音乐时代?

  洪启:我感觉现在的很多音乐正在步入一个流俗的歧途。这事实上是一种音乐创作内容的倒退,音乐和诗歌一样,是人的精神的提升。比如王洛宾的歌曲,他有一种幽默,但绝不是油腔滑调,我觉得好的音乐创作者,应该是个文学家。为什么很多老的歌曲会成为一个时代的声音,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依然觉得好听?就是因为过去的音乐讲究诗性的美、文学的美,而现在这些正在流失、湮没。现在很多人在迫不及待地追求流行,追求庸俗。而过去的作家都是在做一种提升,把音乐当中庸俗的东西剔除掉。《达坂城的姑娘》、《东方红》等很多民歌的原型都是一些调情的小调,作曲家就是要对它进行提炼,去掉糟粕。现在出现很低级趣味的东西,是因为文化底蕴的缺乏造成的,是对文化鉴赏力的匮乏。

  记者:这样的匮乏是大众的还是创作者的?

  洪启:创作者必须给大众提供可供鉴赏的作品,这是创作者的责任和担当,也是他们的工作。一旦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应该去努力做好,艺术是需要反思的,必须要给大众提供精神的营养品,而不是糟粕。新疆也有不错的歌手,比如艾斯卡尔 ,他对音乐就有一种思考,有一种对土地、对民族的认知在里面,这些都是时代需要的东西。

  记者:有网友说您可以让闹腾的音乐安静下来,我在听您的歌曲《你还有多少童年的朋友》时,感觉有种淡淡的哀愁,该歌曲虽然简单质朴,却能走进人的内心,这样的音乐是不是有您所说的诗性的美?

  洪启:我并不是科班出身,我在音乐创作技巧上也有缺陷,既然有缺陷那就不要做得太满。现实中很多东西都很复杂,但事实上简单是一种境界,包括人生也是在做减法,人一生获得的东西会越来越多,失去的也同样越来越多。音乐也是这样,你运用的东西越多,但也在失去,这是一种取舍,俗话说有舍才有得,但无论怎么样,音乐一定要是美的,这是音乐,也应该是所有艺术的基本追求。

  记者:新疆也有一些人在做原创音乐,他们的音乐很多都在标榜着新疆元素、新疆味道。我看到著名乐评人金兆钧说您的音乐创作也有新疆烙印,却又不拘泥于新疆元素,不躲避现代文明,也在面对世界文化。你如何看待这样的定义?

  洪启:我的歌曲并没有刻意去追求新疆符号、新疆特质,这是大众和媒体给的标签。新疆是我的一种情怀,是一种艺术的自觉,这是不需要去被标榜的。文学里有叫做本土化写作的东西,音乐也有。这种本土化,不用刻意去追求,是与生俱来的。

  现在是多元化的世界,我们需要更开阔的视野,更深厚的包容性。原来我们想要听爵士之类的音乐,很难找到,现在不存在了,全世界各种音乐形态都可以从网络上获取到。整个唱片的介质都发生了变化。比如刚开始我梦想能出一盘磁带,可是等我有机会出的时候,磁带已经没落了,都是CD了,现在CD也是“斜阳”了。

  在这次“王洛宾纪念演唱会”上的一首歌《我不愿意擦去鞋上的泥》完全改成布鲁斯演绎,但反响非常好。蓝调和新疆音乐没有任何瓜葛,但它的形式我们都可以应用,只要你能掌握。就像谭盾,他的“有机音乐三部曲”——《水乐》、《纸乐》、《垚乐》,非常棒,它都是有想法的东西。艺术是必须参与社会变革的,现在的人越来越讲究设计感的东西,就好像灯光,我们小时候能有日光灯就很不错了,但现在我们还要讲光线,讲究美感。音乐就要奔着美去,并不是不顾一切地博得关注。

  记者:您觉得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现象?

  洪启:有的音乐,它不是艺术,是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一种产品。你仔细听有的音乐,它的和声,只需要做一个伴奏就够了,非常简单劣质,谈不上创造性。艺术是需要天赋的,凡高一生穷困潦倒,但阻止不了他作品的闪光。现在很多人的价值观都变了,追求物质,包括我自己。但是我受它的控制很少,物质是为我的精神服务的。

  当然,我说要和庸俗化的东西作斗争,也许会有人说我装,装就装吧,崔健在歌曲《宽容》里这么唱:“我们看谁能够,看谁能够,一直坚持到底。”我们这样的人最大的特点就是韧性,不可能有什么东西能够把我热爱音乐的精神摧垮!(来源:新疆经济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