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冷雨天
冰冷雨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56,056
  • 关注人气:4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蒙古大夫(之四)(2006/8/30)

(2006-08-30 11:13:04)
分类: 冰眼看日本
咱们先来算一笔狗肉帐玩玩。

比如有一个开诊所的医生,没用别人,老婆是挂号的,再雇一个护士。

维持一个诊所的设备,消耗品,支付工资以后能说上一句:“日子不错”的话,起码需要三千万毛收入吧。算他勤快(其实是老冰太懒,这么着算起来简单)一年开门300天,这么每天就要10万日元的收入,大约1000美元。

每天10万日元,除老年人外一般患者是付费30%。就是说每天从患者手里得掏出来三万日元。日本看病的门诊医疗费几乎可以这么算:10分钟一千日元。那么这个诊所每天得化5小时看病。或者做30个人的生意(估计大家都有经验,除化验之外,一般在医院也就只需要10分钟以下)。

好像不是劳动强度很大是不是?

强度是不大,但是从哪里去找患者?小诊所不就是做做左邻右居的生意吗?人又不是鸡,现在一般不发瘟。不要说不发瘟,真发人瘟了也和小诊所没关系。像上次国内闹SARS人瘟,日本也到处贴上纸条“本处不练SARS,怀疑自己是SARS的请去哪儿哪儿”。

也不能多收钱。一个小诊所,看些什么病大家都知道,再说要知道剩下的70%是国家在买单(医疗保险有好几种,但都是归政府掌管的),人家国家也不是瘟生,您那儿的销售额实在太高了,政府可会派人上您那儿来取取经,想办法推广的。

那能不能乱开药,弄点医药公司的回扣什么的?

一般行不通,日本的开药剂量有规定,最多只能开到五天,一般是三天。再有就是日本医院不卖药,你拿了处方自己到外面随便那家药房去买药。开了药也和医生没关系。药房和医院没关系,自成体系。药方有一种药剂师的资格,能对医生的处方提出疑问,有时候直接和医生交涉,如果医生给不出让人信服的解释,不但可以拒绝发药,还能告你个蒙古大夫。

那怎么办?人家有办法。

(2006/8/3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