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冰冷雨天
冰冷雨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56,056
  • 关注人气:4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美经济“蜜月”关系的真实:不是为了要牵制中国(中)

(2006-07-07 11:14:26)
分类: 译文
日美经济“蜜月”关系的真实:不是为了要牵制中国(中)

(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IIE高级研究员 Adam S. Posen撰文 冰冷雨天翻译)

——反日感情所煽动起来的2%劳动生产率差距

也就是说,带来现在日美之间良好经济关系的两个主要源泉还是经济因素。一个是日本的劳动生产率现在是在上升,但美国经济的劳动生产率也在上升,而且增长率比日本更高这个简单的事实。

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测出资本,劳动等被称为生产要素投入的增加量,再从生产的增加部分中减去这个量而得到的差毫无疑问是生产要素使用的效果或者结果。大多数我们这样的经济学家在说经济发展的时候想到的就是这个概念。

归根结蒂,劳动生产率的上升是一个国家经济成长的唯一持续手段,如果没有技术的进步而只是追加资本的话,收益率就会发生递减。另一方面在没有劳动生产率的增加的情况下继续追加劳动的话,劳动者人均所得则无法增加(所以我们在测量生活幸福度的时候主要的关心对象是人均所得)。

从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的时代,是日美之间的经济对立最严重的时代。80年代日本的劳动生产率的增加几乎每年比美国高出2%,这个差异就意味着在日本经济顺利发展的时期美国经济则不是这样。至于实际工资增长率,如果考虑到长期以来一直是保持和劳动生产率一致的增长速度这一点,也就说明了在日本人收入显著上升的时期美国人的收入则停滞不前。

也就是在美国人看起来,日本的经济成长是将美国人踩在脚下作为台阶的感情无法拭去。事实虽然并不是完全如此,但在这种感情的支配下,美国的政治家和选民很难接受日美关系是对双方都有利的观点。

——融入美国经济“风景画”的日资企业

但是观察从90年代中期开始到现在的劳动生产率的上升情况,就可以知道迈过了两个阶段。首先是90年代后期,在美国劳动生产率急剧上升的同时日本的劳动生产率则在下落。2001年以后,日本方面在恢复,而美国的劳动生产率也还是继续维持在高水平上。(请注意劳动生产率的上升如果相差0.5%,以十年单位来看生活水平会有相当大的差异。也就是意味着美国的劳动生产率在平均年增长率为1.5%到2%的时候,生活水平比起80年代有了相当大的改善),在这种情况下,一般的美国人比较容易接受经济上的互相依存是对双方都有利的。

在此同时,如果把美国和日本的经济规模以及国民人均所得做一个对比,马上就会知道美国人已经完全没有必要像过去那样仇视日本的经济成长了。同泡沫经济的决定时期相比,日元已经升值了不少。即使在美国生产性的实绩和对本国经济自信都是最低的89年,日本经济的GDP也不到美国的一半,而现在日本经济的规模大约只有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一,这是80年的水平,而那年是日美关系恶化的开始。

另外,看看衡量一个国家平均国民的财富和幸福感的直接指标,人均所得的相对值,就能知道过去的反日感情的没有根据了。这几年日本人的人均所得几乎已经恢复到了和美国人相当的水平(接近80年代后期的比例),但美国方面几乎没有任何反感。

从本质上来看,上次80年代日本崛起时发生的反感的大半来自和美国经济本身抱着相当多的问题这一时间上的重叠,而现在这一问题已经得到处理,美国的舆论已经不对日本的经济成长抱恐惧心理了。

(原载2006/06/17《DIAMOND周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