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美林
韩美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9,865
  • 关注人气:17,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徐了然:美林艺术与美好生活

(2021-10-10 10:31:15)
分类: 韩美林新闻
  

近日,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公众号发布了对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徐了然的专访,题为《校友风采 | 跨界合作,艺术与商业的新融合——专访天品艺轩董事长徐了然》。


现将文章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做艺术IP衍生品的公司,北京天品艺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国内艺术文创行业的领军企业。天品艺轩不仅是韩美林艺术作品衍生品开发的授权单位,还拥有多位著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授权,并与几十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实现了战略合作,领域涵盖年轻化家居、潮流贵金属配饰、创意餐饮、休闲服饰、潮流玩具、轻奢侈品等。

 

围绕文化艺术与商业融合的新趋势、当代艺术家作品如何注入新鲜的动力等话题,金融EMBA2018春季班校友、天品艺轩董事长徐了然接受记者专访进行分享。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211010101019_22494.jpg

徐了然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211010101028_30965.jpg

北京-居然之家北四环艺轩店

 

艺术衍生品从家居广场走向大众生活

 

哪里是文化消费真正发生的地方?

如何避免同质化的内卷模式?

探索“不打折”的艺术衍生模式 

 

记者:艺术要接地气,走入寻常百姓家,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天品艺轩是如何让文化创意产业走进生活? 

 

徐了然:艺术要服务于生活、融入生活、引领时尚,需具备广泛认识和传播的商业价值。


在前台的销售渠道选择上,天品艺轩将艺术衍生品门店开在家居广场,而不是艺术园区,是因为家居广场面对的是新消费、新零售的真实客群,是文化消费真正发生的地方,有最真实的市场反馈。


在后台的合作网络中,天品艺轩联手了众多伙伴,努力把市场做大做强。天品艺轩注重的不是个体企业、个别艺术家的发展,而是与合作伙伴的协力,在价值网络上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只有整体性的发展,才能避免同质化的内卷模式,激活庞大产业的体量优势。 

 

记者:除常规销售渠道之外,天品艺轩有哪些新举措?

 

徐了然:今年,天品艺轩在尝试和筹备与四地韩美林艺术馆和韩美林艺术基金会联合实现直播销售、抖音推广和线下快闪店等新方式的探索。我们判断,艺术IP衍生品的营销,不同于线上营销的“打折促销”模式。新技术新手段将会对艺术IP的公众认知和传播热度上带来新的机会,精准的投放可想象的消费预期,从而为后续的销售做好铺垫,探索出一套“不打折”的促销模式。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211010101042_25742.jpg

北京悠唐购物中心·艺轩快闪店

 

记者:文化借助商业推出品牌,商业借由文化艺术注入内涵,是大势所趋。您认为文化艺术在与商业融合的过程中需要关注哪些问题? 

 

徐了然:文化艺术与商业经营成功融合的前提一定是“艺术成就价值”,这个“价值”是商业与文化艺术共同的价值。我们通过注入文化艺术的独特价值,帮助品牌规避同质化竞争,艺术和文化的注入,满足消费者潜在的品质期待,进而提升原有的消费形式。


对潜在的文化和艺术元素足够的了解和严谨甄选,是文化艺术与商业融合成功80%的先决条件。在确定可以成就文化艺术与商业共同价值的文化艺术元素后,我们需要精准的商业定位,使艺术IP表达的、商品承载的符合消费者期待。商业经营的思维,要为文化艺术元素“扬长避短”,通过市 场规律,将产品中的文化元素最恰当、最优化的呈现。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211010101052_28545.jpg

北京-前门天街艺轩店

 

打造经典文化艺术IP

 

输出当代审美的形式美

挖掘当代生活的功能美

遵循当代文化的趋势美

 

记者:需要传承且具有市场潜力的IP应具备哪些特点?如何判断IP的价值? 

 

徐了然:IP不能脱离大众的生活,应该与生活紧密结合,其 特征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当代审美的形式美。形式美,看上 去可以被美感单纯的吸引。当代艺术对于审美的定义非常宽泛,不过还是要从“美”出发,向社会输出更多可爱和积极的美好意向。

 

二是当代生活的功能美。功能美,符合人们当代生活的使用需求。文化传承的魅力在大众日常生活当中。在身边的无言陪伴和使用过程中,最好的传承才是最美的功能。

 

三是当代文化的趋势美。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轻、快、小”的产品看似成为主流,其实,我们更应该重视的是趋势背后深入当代文化血液不变的基因。


我们做IP产品有不同的产品矩阵。艺术贵金属产品线,面对的顾客群体比较传统,用艺术元素结合产品的投资属性作为价值内核。艺术潮玩产品线,则直面年轻人,用艺术元素为消费者进行精神上的自我表达进而产生人格投射。消费者对我们潮玩产品的收藏的兴趣是这一类产品的价值内核。


近年来,潮玩在国内收藏二级市场有很好的表现,在得物、闲鱼等几大平台上都有很高的成交频率。我们很高兴的看到基于艺术IP的潮流玩具收藏者和其他潮玩二级市场买家有所不同,买家之间不仅是价格炒作的交易,还形成了良好社群氛围和艺术成就价值。

 

记者:天品艺轩在打造IP的过程中如何实现杰出艺术家与青年艺术家的无缝对接,进而有效地保证品质与时尚?

 

徐了然:产品开发的过程中,艺术家、设计师、以及其他参与到项目当中的开发者,都是我们联合开发的新IP的所有者。在艺术家的指导下,由多方协力共同贡献自己的专业经验来完成。艺术家对自己的作品最为熟悉,对于形式美、功能美、趋势美具有更深刻的理解,而熟悉市场需求的设计师、开发者更了解年轻消费的需求偏好,更熟悉生产加工阶段的工艺和材料要求,多方合作共同完成产品设计后,再根据各自的专业背景和资源储备再反复迭代提升产品,通过多角度持续的产品打磨,最终呈现出最恰当的产品形态。当有特定的客户需求时,开发者和设计师就是客户与艺术家沟通的桥梁,让艺术成就价值,带来市场满意的艺术IP衍生产品。 

 

记者:天品艺轩除拥有韩美林先生艺术衍生品的独家授权,还与哪些艺术大家作品有合法的授权? 

 

徐了然:在服务韩美林艺术IP的同时,天品艺轩还陆续为书法大师启功、国内外知名的敦煌艺术和工艺美术设计研究专家常沙娜、建筑景观设计师王开方以及杭州良渚文创(良渚文化)的衍生品开发提供服务。未来,天品艺轩将会和更多的艺术家合作,将中国的当代文化艺术用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文化消费载体进行表达,从而为艺术价值的商业转化,探索一条使行业共同受益的良性发展之路。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211010101036_43912.jpg

杭州韩美林艺术馆·艺轩衍生品墙

 

用艺术对品牌进行“再赋能”

 

具有艺术魅力的文化消费品

以授权限定IP广泛开启品牌合作

不断探索新消费背景下的新机会 

 

记者:请介绍一下关于战略合作伙伴的情况,包括文化艺术与商业融合的一些成功案例及运作模式。

 

徐了然:天品艺轩非常重视对外合作,和一些知名企业与品牌联手开拓艺术消费市场。


我们与周大福合作,推出了联名款的艺术金饰,分为韩美林传承系列、韩美林生肖系列、韩美林艺术系列,突破了原有贵金属饰品的模式。每年,双方会共同推出几十款新的 产品,遍布周大福全国4000多家门店。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211010101012_43393.jpg

周大福-韩美林艺术传承系列产品

 

徐了然: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也是天品艺轩长期的合作伙伴,“品牌金”多年来受到收藏爱好者的追捧。


我们与潮玩圈的跨界合作,运用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符号“天书”。Bearbrick2001年发布第一款积木熊以来,首次和中国大陆艺术家联名合作,就是由天品艺轩推动完成的。第一代中国艺术家联名款是韩美林《天书》作品的积木熊,从目前市场价格的表现和售卖的情况来看,韩美林合作的积木熊系列市场表现和藏家的好评,都远超合作之初的预期。今年,我们准备继续推出第二代韩美林联名款积木熊, 以及泡泡玛特联名款,并逐步促成其他中国艺术家IP的联名合作。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211010101021_80873.jpg

BE@RBRICK X MeiLin韩美林联名款天书积木熊

 

徐了然:此外,天品艺轩还与茅台、法国莱俪水晶、奥迪、中国中免、均瑶集团等头部品牌及企业合作,共同开发出更具艺术魅力的文化消费产品。未来,天品艺轩在充分尊重艺术家的自主知识产权前提下,以授权限定IP的合作模式,与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达成合作,共同完成产品的研发和推广营销,不断探索新消费环境下新的市场新机遇。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211010101032_61762.jpg

韩美林联名款奥迪A8L艺术车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211010101039_90535.png

莱俪限量系列水晶熊猫

 

期待艺轩为行业带来新的突破

 

积极推进艺术IP的国际品牌合作

用年轻国潮·讲好中国故事

艺轩持续专注于挖掘艺术IP价值

 

记者:天品艺轩未来有哪些规划? 

 

徐了然:天品艺轩是国内最早一批做艺术IP衍生品的公司,国内文创行业发展之初,大家都在追捧景点和文化遗产,潜心创作的艺术家和艺术家IP反而没有得到重视。日本、欧美等国家做艺术衍生品已有几十年的历史。我们认为国内的产业发展日趋理性,已经到了合适的临界点。我们希望让中国的文化走出去,与国际的优秀品牌合作,相互学习。


对于国潮品牌,我们希望它的IP在追求艺术性的同时结合年轻化,使年轻人在购买产品后,还能满意于产品背后的文化价值。之前我们热衷购买外国艺术大师的衍生品,如今让外国人买中国大师的衍生品,才是我们对文化输出的探索,讲好中国故事的尝试。


天品艺轩有上市的计划,目前专注挖掘艺术IP价值的上市公司还没出现。近年来,泡泡玛特上市给很多行业带来新的启发,我们相信这是行业从量变到质变的开始,我们会同合作伙伴一道为这个行业带来新的突破。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211010101050_27692.png

北京北四环居然之家艺轩店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211010101057_87003.png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211010101002_95173.jpg

故宫文华殿艺轩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