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美林
韩美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9,865
  • 关注人气:17,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昨晚,“西班牙当代毕加索”在韩美林画室“赤膊上阵”真性情

(2018-12-13 16:49:45)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1213161222_32737.jpg



昨天晚上,享有“西班牙当代毕加索”之誉的著名艺术家胡安•里波列斯,第三次造访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并与老朋友韩美林再续友谊。

 

20125月,胡安•里波列斯首次来到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参观。当他看到素有“中国的毕加索”之称的韩美林先生的作品时,仿佛在遥远的中国找到了知己。

 

两位艺术大师见面后,立刻像老朋友一般拥抱在一起,里波列斯不停地亲吻着韩美林先生,以此表达自己对异国知己的欣羡之情。之后,双方互赠了各自的作品集,并即兴作画互赠给对方留念。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1213161238_80312.jpg 

20125月,韩美林初见胡安•里波列斯

 


2013年年底,胡安•里波列斯再次来到中国,兴冲冲地前往韩美林艺术馆与韩美林会面。此时,两位艺术家已如知己般心心相印,里波列斯更是激动地亲吻着韩美林先生的额头。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1213161256_60214.jpg 

2013年,胡安•里波列斯与韩美林老友再见面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1213161205_17117.jpg 

2018年再见面,胡安•里波列斯亲吻韩美林额头

 


昨日再次造访的里波列斯对韩美林艺术馆、对韩美林的喜爱依旧如故,他走进陶瓷展厅,一件一件的看作品。因为近期他也创作了大量玻璃和陶瓷类艺术作品,所以当他看到件件过米、十窑九不成的韩美林的钧瓷时,他手拍着额头激动地许久不言语,然后让翻译转达给韩美林,说他现在的脑子像宇宙大爆炸一样。看到巨大的天书刻盘,他更是将额头抵在盘子上,默默地如在祷告一样,回身拥抱、数次亲吻韩美林。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1213161218_87742.jpg 

艺术家的“交流”

 


光是一个陶瓷展厅,里波列斯先生就参观了将近一个半小时。他问韩美林:“钧瓷在哪儿烧的?”韩美林回答说:“河南禹州。”他说:“那还等什么,我们现在就去吧,一起去烧钧瓷,什么都别干了,马上出发吧。”韩美林笑着说:“你比我还着急呢!”

 

结束参观前,他轻轻地抚摸着韩美林的一件土陶作品,说:“我本以为抚摸女人最让人激动,但现在亲手摸着您的土陶作品的质感,才是最让我激动的。”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1213161232_35649.jpg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1213161238_52146.jpg 

触摸作品,感受陶土生命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1213161249_91494.jpg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1213161254_48656.jpg

“ 看个究竟 ”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1213161202_46084.jpg

韩美林笑说:“你比我还着急呢!”

 


全程参观过程中,韩美林都陪着这位带着独创“触角”小装饰的西班牙“老友”,最后韩美林对翻译说:“我估计要是我们不叫他吃饭,他能在展厅里看一晚上。”

 

晚餐时,里波列斯先生看着韩美林温馨的一家三口,笑着与韩美林夫人周建萍说,他也要娶一个中国太太并生一个可爱儿子。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1213161216_71114.jpg 

韩美林“伺候”老哥享用韩家宴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1213161224_35902.jpg

周建萍与胡安•里波列斯

 


丰富的韩家宴后,里波列斯先生果然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了韩美林的画室,看到最近这几天大量的创作,他更是按捺不住自己创作的欲望,赤膊上阵,用毛笔宣纸开始激情作画。他说:“我自以为是一个比较勤奋的艺术家,但在韩美林面前,我什么也不是。韩美林绝对超过米罗和毕加索。”韩美林说:“我们两个就是要互相鼓励,共同进步。艺术家之间的默契和交流是1+1>2的。”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1213161237_37388.jpg 

研究中国毛笔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1213161245_43932.jpg

赤膊上阵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1213161254_38478.jpg

“助手”韩美林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1213161203_64877.jpg

艺术家的交流,1+1>2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1213161210_55238.jpg

韩美林周建萍夫妇赠送胡安•里波列斯书法作品

 


其实胡安•里波列斯此次北京之行,主要一个目的是向老友韩美林“索要”韩美林为胡安•里波列斯的画册写的序。前不久,韩美林收到了这份来自西班牙的邀请,他欣然应允。

 

现将韩美林为胡安•里波列斯的画册撰写的序言,首发于此,以飨读者。

 

 

序胡安•里波列斯画册

韩美林

 


“艺术本身是自由的、无止境的。如果在技术上要求太多,就不会有新的技术;如果在思维上有框架限制,就不会有艺术家的诞生。艺术最讲究的是自由,而且这种心灵的自由是至高无上的。”

 

——胡安·里波列斯

 

在我看来,对于西班牙著名艺术家胡安·里波列斯的这番话,他的作品就是最好的解释。

 

胡安·里波列斯1932年出生于西班牙瓦伦西亚(Valencia)东部沿岸的阿尔希拉(Alcira ),幼年时受尽苦难。出生时母亲死于难产,父亲无力抚养孩子,便将他送给卡斯特利翁 (Castelló )一对年轻夫妇。这对年轻夫妇的生活同样非常拮据,西班牙内战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灾难更是让他童年雪上加霜。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童年的坎坷让他过早面对残酷的生活。12岁时,他到一家油漆坊工作,很快变成油漆坊主的得力助手。与此同时,他的艺术天分也开始逐渐显露出来,通过学习静物绘画和色彩写生,进而通过油漆坊主人结识了一些喜爱艺术的朋友。Pintor这个词在西文中既是“油漆匠”也是“画家”,冥冥之中似乎一切自有天意。

 

为了追寻自己的艺术梦想,1954年,刚满22岁的胡安·里波列斯只身前往巴黎学习。由于囊中羞涩,他经常连续几天空腹度日,“从肉体一直饿到灵魂”,但是艺术的滋养和眼界的开阔让他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他的作品中所散发的温暖的阳光、欢快的鸟语和醉人的花香让每一个看都他作品的人都感到愉悦。凭借对艺术的天赋和热爱,以及锐意进取、乐观向上的精神,在30岁时,里波列斯的创作足迹已遍布欧洲各国,在旅美归来后,他回到故乡,定居于西班牙的卡斯特利翁。

 

他曾说,“在某个阶段,可能对你来说是艰难的,但对于这个世界却不是的。我在任何时候都会觉得,我生活得不错,我从来没有认为自己艰难过,所以我想把自己最美好的东西留给这个世界”。

 

1980年,曼努埃尔·比森特出版了描写“福星里波”(即画家里波列斯)成长历程的小说《天使或信徒》。不久,豪尔赫·贝兰加根据小说而改编为电影脚本,并搬上了银幕。电影获得全国国民的赞赏。如今,他已是在西班牙家喻户晓的当代艺术大师。“福星里波”从旅居巴黎开始,一直想海绵一样在印象派、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和盛行一时的毕加索立体主义的各种流派的艺术创作中汲取营养,他的创作执着于追求艺术的自由,是名副其实的“全能型”艺术家,在雕塑、书法、陶瓷、绘画、版画、油画、设计等多个领域绽放,经过不懈努力后,终于走出欧洲扬名世界。他的作品在迈阿密、斯德哥尔摩、布拉格与巴黎的艺术博览会上展出,并为诸多博物馆所收藏,其中尤为著名者则是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和巴伦西亚现代艺术学会(IVAM),被许多评论家誉为“毕加索和米罗的继承者”。

 

胡安•里波列斯和中国也有着不解之缘,20105月,他的个展首次在北京的中华世纪坛举行。2012年和2013年两次到访北京韩美林艺术馆,也让我对他的艺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都曾经历过沉重的苦难,也同样对于生活有着异乎寻常的豁达和乐观。谈起彼此儿时经历贫穷困苦,谈起追求艺术的执着和不懈,谈起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劫难和挫折,谈起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和道义担当……无论如何,他的作品和我的作品一样,奉献给观众的永远是美、是爱、是欢乐。

 

胡安•里波列斯年龄大我四岁,在艺术创作上,他同样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激情。他将传统古文化和现代文化相融合,善用斑斓的色彩与律动的线条,钟情于抒情与粗犷的艺术语言相互结合的创作风格,让我们彼此欣赏。世界上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传统,从传统的土壤里不断汲取营养,注入与时俱进的创作理念,让传统艺术在“标新立异”中创立自己的风格,形成新的时代风貌,是我们共同的艺术追求。

 

我们的艺术相通,在沟通起来毫无障碍。他珍爱动物,在动物身上汲取创作的灵感。胡安•里波列斯住在西班牙郊区的一座山上,自己养了5头毛驴,鸡、鸭、狗等每天伴随他的生活,他的生活中少不了动物,每天会跟他们说话、交流,他以这种方式来寻找对艺术的灵感。我在家里养了两匹英国矮种小马、博美等数只小狗,我是与我的小猫小狗、小狐小猴的画作一起走进千家万户的。这些画中的小动物憨态可掬,稚气可爱,像一个个天真活泼的孩子,充满着灵动的性情,更充满着艺术家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的真情。

 

艺术上的相通让我们视彼此为知己,胡安•里波列斯执着于追求艺术的自由,在油画、浮雕版画、水晶玻璃雕艺、塑脂雕塑与铜雕等诸多媒材领域均有卓越不凡的精品力作,在看到北京韩美林艺术馆琳琅满目的雕塑、绘画、书法、陶瓷、设计、染织、木雕和金属工艺作品时,我们热烈地拥抱在了一起。

 

作为热爱自由的西班牙人,胡安•里波列斯喜欢牛,痴迷于艺术创作,看到北京韩美林艺术馆主题墙上的“韩美林,你就是头牛,这辈子你就干活吧”,感觉在中国找到了他的知音。值此他的画册出版之际,祝愿他的艺术创作更加自由挥洒,也为纪念我们这段由艺术而精神的难忘友谊。

 

我们俩在成长上、艺术上、性格上、爱好上的一致,说明我们到了这个年龄,仍然保持着童心是多么难得,可以有把握的说“我们在艺术上才刚刚开始呢”。

一个在西方,一个在东方,两个年龄不小的艺术大男孩,再来几次挑战,为世界再添加几多美好,还成问题吗? 胡安-里波列斯一定会大声回应对我说:“韩美林,咱们两个最好到西班牙来斗牛,这里斗牛场是天下最大的!”

 

我说:成交!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1213161233_58248.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