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美林
韩美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29,865
  • 关注人气:17,0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邮票世界,韩美林35年来的艺术奉献

(2018-08-12 09:13:14)

201886日,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印制局的印刷车间内,《己亥年》猪特种邮票终于向社会大众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0812090845_62373.jpg



其设计者,就是我国著名艺术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韩美林。

 

说起自己与邮票的缘分,韩美林表示可以追溯到35年前:

 

 

1983《癸亥年》猪生肖特种邮票

 

1983年,邮电部发行了第一轮十二生肖系列邮票中的“癸亥年”生肖邮票,这是第一轮生肖邮票的第4枚,原画作者便是韩美林。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0812090811_37456.png



邮票中的小猪大头小身,圆圆胖胖,活泼可爱,小猪挺胸抬头,前后腿大跨度张开,卷翘着细短的小尾巴,仿佛正在向前猛力奔跑,还不时地回头鸣叫,不仅有很强的动感,而且显得十分机灵。小猪身上绘制的红桃绿叶非常醒目,既使形象有传统的剪纸和皮影风格,又借红桃寓意人寿年丰,充满民间欢乐喜庆的气氛。

 

1983年,我才47岁,这也是我第一次参与邮票的创作。”韩美林说,“画画容易,画邮票却不容易,因为亲眼看到一幅画作的人,也就是几万十几万人。而拥有和欣赏一枚邮票的人,可能要几千万,或者说几个亿,多庞大的数字,多重大的影响力啊。”

 

 

1985《熊猫》邮票

 

熊猫被誉为中国的“国宝”,为了扩大熊猫的影响,宣传保护熊猫的重要意义,同时增进与各国的交往和友好,1985524日,邮政部门发行了编号为T106的熊猫邮票,套票4枚,其原画采用的便是韩美林动物水墨画中的熊猫图案。


4枚邮票的图名分别是“嬉戏”、“攀登”、“天趣”、“小伙伴”,韩美林采用了泼墨写意的手法,寥寥数笔就将熊猫活泼可爱的形象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其经典的卡纸渲染的技法,饱蘸浓墨的笔融将熊猫的绒毛表现得纤毫毕见,使得熊猫充满动感,栩栩如生,也更显憨态可掬。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0812090830_78368.png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0812090837_19481.jpg



邮票里的中国画被誉为“国粹”,熊猫邮票无疑更是“国粹中的国粹”。这套熊猫邮票一经问世,便受到广大集邮爱好者的热烈追捧。

 

 

2017《丁酉年》鸡生肖特种邮票

 

2017年是农历丁酉年,由一枚威武雄壮、高傲奔放的雄鸡和另一枚由呵护幼崽的鸡妈妈与可爱的两只小鸡共同组成的《丁酉年》特种邮票,其简约现代的造型、色彩浓郁的民族风情,所营造出的温馨和乐的“合家欢”氛围,更是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这组邮票的作者,便是韩美林。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0812090826_47932.jpg



2017年春节期间,“美林的世界——韩美林八十大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在韩美林自2011年以来的3000件新作中,尤让观众流连忘返的,便是展览中的“百鸡图”。

 

接受媒体采访时,韩美林表示,虽然之前已经创作了“百鸡图”,但在接受了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邀请创作《丁酉年》邮票图案后,他创作的鸡邮票图稿多达1600余幅。在韩美林看来:“画家的天职就是传递美和善,自己虽然已经八十岁了,但仍然保持着一颗‘爱生活、爱世界、爱孩子、爱动物’的心。只有心怀大爱,才能让作品‘深入人心’,不断创作出包含‘美和善’的作品。”

 

 

2018《戊戌年》邮票邮折封面及内页

 

201815日,中国邮政发行了由韩美林的恩师周令钊先生设计的《戊戌年》生肖邮票。为配合邮票发行,弘扬传统生肖文化,中国集邮总公司于同日推出了一系列相同主题集邮品。

 

每年生肖邮品收藏的重头戏大小版折也是集邮爱好者之首选,《灵犬献瑞》小版折和《旺年德福》大版折,分别包含《戊戌年》小版、《戊戌年》大版以及五幅临门主图三枚版异形个性化邮票;封面均选用了韩美林的经典狗绘画作品,并由韩美林的弟子清华美院副教授陈楠设计,集两位邮票设计者之作于一体,聚三代师生之情于一册。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0812090852_55013.jpg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0812090857_54544.jpg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0812090808_78845.jpg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0812090813_10223.jpg



2019《己亥年》猪生肖特种邮票

 

201886日,《己亥年》特种邮票开机印刷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十二生肖又三轮,韩美林与亥猪再续缘分,担纲设计《己亥年》猪生肖邮票。

 

《己亥年》生肖邮票第一图名为“肥猪旺福”,肥猪肚藏乾坤,憨态可掬,以奔跑的动态表现灵动生风的喜感,象征着正在奔向美好的生活;第二图名为“五福齐聚”,两只大猪和三只小猪同时出镜,其乐融融,体现出“全家福”的概念,也寄托了新春时节合家团圆、五福临门的美好祝福。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0812090833_97674.png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0812090838_99250.png




“世界邮票王国”向全球发行“韩美林全球巡展12生肖邮票”

 

为了庆祝中国和列支敦士登两国建交68周年,“美林的世界在列支敦士登·韩美林全球巡展”,2018413日在列支敦士登国家博物馆亮相。为了纪念“韩美林全球巡展”来到列支敦士登,列支敦士登邮政总公司发行一版珍藏版邮票。票面图案取自韩美林精心创作的十二生肖作品。



http://www.hanmeilin.com/admin/Tpl/default/Public/Js/editor/attached/20180812090856_49506.png


 

韩美林的生肖作品构思巧妙、造型夸张、色彩艳丽、生动活泼,广受艺术爱好者喜欢。为中国邮政多次设计过生肖邮票的韩美林,他的生肖作品登上世界“邮票王国”的方寸天地,从而成为中列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