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木年华
水木年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64,011
  • 关注人气:105,9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欧洲之杯 热死你

(2016-07-08 07:52:43)

每逢大赛,基本上都有一个十之八九的传统“铁律”,那就是,大热必死。这个规律在淘汰赛以后,尤为明显,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那些志在夺冠的球队,往往出现所谓慢热的现象,你要是开始就没楼主,热早了,被大家都看好了,那就意味着,你离回家不远了。有人说,那要是两边势均力敌,热度差不多怎么办,回答是,当大家都看好一场平均的时候,结果,就绝不会给你一个平局。所以说,足球的专家们,基本只能预测对战术过程,对结果,越专业的预测越不准。还是那句话,如果把预测结果的准确性当做检验是否专业的标准的话,那么,贝利就是这个世界上最不懂球的人。到现在,我也没搞清楚自己是懂球还是不懂球,我只知道,我倒是越来越懂大赛的编剧了。

 

先看葡萄牙,一路从小组赛平进四强,让人感觉一直就没睡醒,而且,甚至让人感觉不到醒来的希望。从赛前人们C罗寄予厚望,到后来磕磕绊绊大家对他们的期望值越来越低。反观威尔士,小组昂首出线,贝尔光芒万丈,干净利索的干掉世界第二的比利时闯进四强,人气爆棚,黑马大黑,获得了人们更多的寄望,虽然整体实力略逊一筹,但是,已经足以吊起人们期望创造更大奇迹的胃口。从这场皇马一哥的争夺当中,贝尔之前的表现更好,也更有人缘。从赛前的形势分析,威尔士损了中场大将拉姆塞,葡萄牙损了后防中坚佩佩,预估双方都会打得比较谨慎,从专家的角度上看,一场沉闷的平均在所难免。事实上,上半场双方消极甚至连射门都没几脚的演出,更加坚定了大家这种想法。不过呢,用一句郭德纲的话说,我怎么能让你猜中我会干什么呢?下半场风云突变,葡萄牙突然发力,两个干脆的进球解决问题,所有懂球不懂球的球迷,所有敢说不敢说的专家全都傻眼。从事后诸葛亮的分析,又合情合理。拉姆塞的缺阵对威尔士的打击的致命的,整个进攻失去了灵性和串联,板凳深度的不够又造成了整体失型,佩佩的缺阵表面上对葡萄牙打击也很大,但是,拉姆塞一没,威尔士连禁区都打不到几次,有没有佩佩防守又有何妨?从过程上看,贝尔几乎一人挑起了全队该干的活,一会回到半场参与防守,一会进到中路组织进攻,一会又拉到边路突破传中,这样累死驴的节奏,再给他一双翅膀也飞不到门前去进球了。反观c罗,他所需要做的,就是专心埋伏等待杀机。就当是葡萄牙晚熟吧,至少,这群长到三十岁的孩子们,心态上终于成熟了,穆里尼奥早就教会了全世界:当一支实力更强的球队放下姿态好好防守,那么它就无敌了,当一名出色的球星放下身段,为了配合全队的战术不再只顾个人表演,那么,自己闪光少一点,换来的,就是全队的胜利。

 

意大利从赛前的平民阵容被大家普遍不看好,到小组赛初露狰狞,到淘汰赛横扫大热西班牙,一下子把大热这个烫山芋背到了自己身上,于是,这个大热被德国直接浇灭。不过,灭掉大热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让自己成了大热,这下就坏了。法国一路顺风顺水,甚至一路都没遇上什么强队就进了四强,大家觉得法国打成这样也是应该的,无所谓热不热。所以,从球迷的角度上看,当然是更看好又热又硬的德国。要知道,德国此前只丢过一个球,还是点球,要知道,法国就算打冰岛还被对方灌了俩。从专家的角度上看,德国后防少了胡梅尔斯,中场少了赫迪拉,前锋少了戈麦斯,会打得更谨慎一点,反观法国,全须全尾阵容齐整,面对家乡父老,又不好意思缩着防守,所以压出来的可能性更大,这样从盘面实力和战术打法来看,法国凶多吉少。在加上一个所谓从1958年以来法国在大赛上从未赢过德国的魔咒。从实际的过程上看,法国开场便压上去乱棒抡几下,再加上高位的围抢,德国一时手忙脚轮,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把法国压回了半场,慢慢掌握了比赛的控制权,从这个时候开始,一个德国非胜即平的态势已经初步显现。所以呢,让你都预测对了那还要编剧干什么?法国二比零。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看,也没什么道理可讲。第一嘛,人家东道主嘛,第二嘛,魔咒就是用来被打破的嘛。对于法国队,我想说的是,前几场的出色发挥,使得帕耶这名队员被严重高估了,万千宠爱和励志鸡汤集于一身,把一个充其量是个通过之前的勤奋努力终获认可的勤勉型选手硬是推上了神坛。被人推上神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自己都信了,因为自己真的是神了,这就杯具了。用小岳岳的话说,我膨胀啦。整场表现胡作非为为所欲为,对于膨胀者来说,最恰当的处理方式,就是,打死你个龟孙。真正配得上神坛的,是那个天生条件更平庸,但是更努力,发挥更稳定,作用更大,更有前途,而且,依旧兢兢业业越来越出色,而且,更帅的,格里斯曼。中途被换下,说明连德尚都忍受不了他的膨胀了。对于德国队,我想说的是,打法上,一支明明更适合硬朗打法的球队生生变成了传控癌,精神上,现在这只德国队徒有德国人的型,没了德国精神的神,这是一直最陌生的,慢慢远离王者的德国队。从人员配备上看,和西班牙类似,人才济济后继有人,老的经验丰富,中的成熟稳定,小的挑起大梁,不存在任何问题。真正老了的,过时了的,在这个位置上呆得过久了的,不再适合了的,该换一换了的,是他们的教练。

 

好了,科学的,玄学的解释,都已经差不多了,至于决赛,是不是更多的人看好法国呢?所以呢,你懂得。话我就不多说了,请参考本文的中心思想。

 

从当初,淘汰赛十六强的分布形式一出来,我就一直在说,别看所有的大热传统强队都去了下半区,但是,最后的冠军,很可能是一支来自上半区的球队。等着瞧。

 

--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