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5,163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向东:20年的新东方故事

(2013-11-11 08:47:26)
标签:

教育

分类: 【D】【新东方文化】

[来源:新东方 作者:陈向东

    今天晚上,“水木年华”来新东方“探班”,顺便聊到由他们执导拍摄的第一部影片《怒放》,故事从1993年开始,讲述的是那个年代青年人的成长与梦想,“屌丝”曾经如何如何痛苦,后来如何如何“逆袭”等等。后来自然就聊起了同样在1993年成立的新东方,聊起了新东方对他们的影响,聊起了他们的很多朋友与新东方的故事。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每一个人都有自己难忘的故事,曾经的和现在的新东方学员也有他们的故事,更有他们与新东方相关的难忘的故事,而在这些故事中,他们都是主角,如同“水木年华”一样,追忆和讲述着他们的新东方故事。

 

  不论在美国还是南非、在台湾还是香港、在北京还是乌鲁木齐,不管是吃饭还是喝茶,我总会遇到新东方的学员或者家长。不论是寒暄还是回忆,他们总会谈到新东方和他们在新东方的故事,讲述他们的老师、讲述他们的同学、讲述他们的梦想、讲述他们的坚持。每当此时,我总是陶醉其中,尽情地享受着他们分享的这难忘记忆,以及这记忆给他们带来的快乐,“恣意”地汲取这些正能量给自己的勇气,并努力充电加油。从某种意义上说,有多少新东方学员,有多少新东方员工,有多少关注甚至批评新东方的人,就会有多少关于新东方的故事。他们的故事加起来,才是新东方的故事;他们的故事加起来,就是新东方的故事;他们的故事加起来,就成为新东方的故事。

 

  2006年9月,新东方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教育企业。2007年5月,新东方入选哈佛商学院教学案例,俞敏洪登上哈佛讲台和哈佛学子分享心得体会。2012年,IBM组织研究新东方成功的基因和核心要素。目前,新东方是世界上最大的教育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影响中国教育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从一个只有十几人的托福培训班,到占据中国出国留学相关考试70%的教育市场,从1所学校发展到57所学校和教育公司,从单一短期语言培训学校发展到覆盖中小学基础教育等领域的全方位教育体系,从早期的仅仅以教室为舞台发展到现在包括远程教育、图书出版、软件开发的立体教育产业,新东方走过了20年,发展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教育培训机构。

 

  1993年,俞敏洪“被辞职”离开北大,为了赚些学费实现留学美国的梦想,他在中关村创办了新东方学校。到今天,大家都有很多关于俞敏洪的耳熟能详的故事,比如高考三年才考上北大,比如北大五年没有谈过恋爱(因肺结核休学一年),比如为了拿到办学执照请人家喝酒,两圈应酬下来就不省人事,比如遭人抢劫被打了给大型动物使用的麻醉针后昏迷了一天一夜,比如前段时间热映的《中国合伙人》的主角原型……最初,俞敏洪的梦想也不大,就是想赚够到美国读书的学费,仅此而已;接着,在新东方学习而到美国读书的新东方学生越来越多,到新东方读书的学生越来越多,加入新东方的员工越来越多;再接着,更多优秀的人才进入新东方,更多优秀的希望成就梦想的学生报名新东方;后来,更多的人关注新东方,更多的学生爱上新东方……俞敏洪的梦想也随之越来越大,想帮助更多的人,想影响更多的人,想改变更多的人,想成就更多的人……

 

  1999年,我还在人民大学国际经济系读研,我身边的同学朋友大多都在新东方报班学习,在周边同学的鼓励下,我成功地应聘到新东方教书。当时的我,在新东方的梦想只不过是想做一个好教师;接着,天道酬勤,2002年初我拥有了到武汉开拓创办新东方学校的机会,我的梦想是做一个好校长;很快,武汉新东方学校拥有了300位员工,2003年第一个完整财年,收入就达到了近4000万,利润达到1500万;接着,2003年10月,我就任副总裁兼人力资源总监,我的梦想是为新东方招揽更多的人才;后来,我每一两年就被调整一次工作……我的梦想越来越大,能够学习的人也越来越多,身边优秀的人才也越来越多,自己能够影响到的人也越来越多,当然自己的内在力量也在越来越强大……

 

  20岁的新东方,目前拥有30000多名教职员工,累计培训学生超过1600万人次,第一批培训的学生早已回国,成为各行业的领军人物。毫无疑问,新东方的每个员工都可以如我一样讲述自己的独特的故事,新东方的每个学员都可以如我一般分享自己的成长的故事。正是由于每个故事的精彩,才有了新东方的精彩;正是由于每个角色的成长,才有了新东方的成长。在这个宏大的故事背景下,我们总在想,为什么那么多的学生会选择新东方、信任新东方?为什么那么多的员工会加入新东方、爱上新东方?为什么那么多的人会关注新东方、支持新东方?

 

  今天,新东方的故事是属于30000多名教职员工的故事,是属于几千万新东方学员的故事。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精彩,每个人的故事都会与众不同,但好的故事总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故事中主角的梦想开始时都不算宏大,后来伴随着挫折、痛苦、努力、梦想,力量不断变大,梦想也就越来越大。新东方也不例外,我们希望新东方的梦想能够越来越大,能够影响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成就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引领中国教育的发展,能够助推更多“小人物”实现梦想,能够让更多的“小人物’成为”大人物”。要想实现这个梦想,我们必须不能忘记我们的使命,不能忘记我们的理念,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时时刻刻从行动上践行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说到新东方核心价值观,每个新东方人都倒背如流,这也成为了新东方“饭桌文化”的一部分,每当聚会至高潮处,大家总会举杯庆贺,共同大声齐喊“诚信负责,真情关爱,好学精进,志高行远!”而这区区16个字,份量却超越想象。从2011年下半年,我们面向新东方全国教职员工征询大家心中的核心价值观,到2012年3月,经过充分讨论、调研和决策,确立了新东方16字核心价值观。表面上,这16个字只不过是句口号,是价值观的文字表述而已;实际上,这16个字是新东方成功的密码,是新东方能够基业长青的核心武器,是新东方故事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力量源泉。

 

  “诚信负责”是新东方基业长青之根。简单说来,诚信负责就是说到做到。我们对社会的承诺要说到做到;领导对下属承诺的要说到做到;同事对同事承诺的要说到做到;教师对学生承诺的要说到做到。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实实在在,切实负责,用质量说话,用结果说话。只要我们能够说到做到,那么我们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就会上升,口碑效应就会进一步凸显,学员主动选择我们的可能性就会增加,进而机构的运营效益就会上升。好的东西人们就分享,坏的体验人们就会“吐槽”,违背诚信、破坏底线的行为就会通过微博、微信等肆意传播,客户就会离弃,破坏和损失超越想象。学生之所以选择新东方,是因为他们相信新东方;他们之所以相信新东方,是因为新东方的口碑相传;新东方之所以能够口碑相传,是因为很多学生在新东方获得了极佳的体验和超好的结果;他们之所以能够获得好的结果,是因为新东方的教职员工很好地履行了承诺,说到做到。

 

  “真情关爱”是新东方基业长青之本。简单说来,真情关爱就是用心做到。新东方每年地面培训学生接近300万人次,每个学生对新东方而言似乎是百万分之一,但对每个家庭而言,这个学生就是百分之百。如果我们能够像对我们的家庭成员一样对待他们,关心他们,在乎他们,疼爱他们,那么他们就会感知到,感受到,感动到,就会对我们产生情感共鸣,就会进一步形成对新东方的情感依赖。新东方有30000多名教职员工,做领导的一定要做服务型领导,要做仆人式领导,真正做到上级为下级服务。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平等文化,特别是人格的平等,要尊重每一个人,要关心每一个人,要尽己所能帮助那些我们能够帮助的人。也正因为此,我们每年要做很多公益,我们每年都要兴建支援希望小学,我们每年都会帮助培训贫困地区的教师,我们每年都会让一些交不起学费的孩子走进新东方课堂免费学习。新东方人要敢于自嘲,做领导当然要更勇于自嘲,更勇于让别人调侃,更加鼓励批评、同情心和包容文化,让员工和同事走进自己没有距离,没有障碍。

 

  “好学精进”是新东方基业长青之源。简单说来,好学精进就是学习做到。今天是一个变化的时代,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好学精进就是要拥抱变化,敢于创新,直面挑战,更新自我。我们的学校从北京上海拓展到全国是好学精进;我们的业务从国外考试拓展到中学少儿是好学精进;我们的班级从大班教学拓展到精品班个性化等是好学精进;我们的服务从传统课堂到混合式学习是好学精进;我们的一站式服务和移动互联战略的实施与推进是好学精进;我们的组织架构的不断调整和优化是好学精进。我们要不断地学习,向其他行业的企业标杆学习,向同行业的同业机构学习,向学生学习,主动学习,主动求变,应对变化。只有学习,我们才能不断突破自己,才能更加懂得客户的痛点,才会更加明晰我们的使命,才会提供更加超越期待、打动人心的服务。

 

  “志高行远”是新东方基业长青之魂。简单说来,志高行远就是梦想做到。梦想了不一定能成功,但不梦想就一定会失败。梦想是人这一辈子最为神圣最有价值的东西,很难想象一个没有梦想的人生该是如何的人生。每个人都有梦想,新东方的使命就是要帮助更多的人发现他们的真正梦想,挖掘他们的内在潜能,激发他们的奋斗热情。我们今天谈论的中国梦,其实更是每一个人的梦,更是每个机构的梦。新东方要做的是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能够影响更多的人,能够成就更多的人,能够成为一家优秀的教育机构。如果说诚信负责、真情关爱和好学精进是“脚踏实地”的话,那么志高行远就是“仰望星空”,让我们永远能够明晰前行的方向,让我们永远有敏锐的眼光,让我们永远能够有博大的胸怀。

 

  在过去的20年里,新东方发展的每一个阶段、每一次飞跃都有无数新东方人在用勤劳、汗水、心血去浇灌、去培育、去奉献。无论是目前还在新东方工作的员工,还是曾经在新东方工作的员工,都是新东方人。而每一位新东方人在新东方里边都会有很多很多难忘的事情,有很多很多难忘的场景,有很多很多难忘的人。我们在新东方里收获着我们的痛苦和快乐,我们在新东方里收获着我们的朋友和成长,我们也在新东方里收获着各种各样的平台上的展示和分享……可以说,20年的新东方是由千千万万新东方人汇集和打造的,而她也给每一位新东方人留下了或多或少带有自我特征的生命记忆和人生故事。

 

  一个完整的故事,要有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等要素。2013年11月16日,新东方20周岁的生日,有了我们今天的故事和故事中的你我。人们往往把20岁作为一家企业长大的标志,更是一家企业值得纪念和庆祝的年份。当然,在追忆庆贺的同时,我们应该懂得我们从什么地方来,未来我们要到什么地方去,更应该懂得我们要恪守的价值观与我们要秉承的理念和使命。

 

  在过去20年里,新东方专注做教育,用心做教育。下一个20年,再下一个20年,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好的属于你、我和更多人的共同故事。让每一位新东方人一起努力,继续用全部的力量、智慧和生命,为我们的“新东方梦”不懈奋斗,为伟大的“中国梦”添砖加瓦,并在这一过程中,收获属于我们的从容,收获属于我们的幸福!

——写于2013年10月27日晚 

 

(作者:陈向东,现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