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5,163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非走不可的路,坚定地走下去

(2012-02-08 09:16:22)
分类: 【D】【新东方文化】

[来源:新东方  作者:张戈] 

    “从2010年3月在苏州新东方VIP中心做助教,到6月份备课、8月份上课,再到现在。回想起来每一步都很不容易,前半年拿着少到几乎没有的薪水,还要承担苏州所有的生活费开销。但是更多时候,金钱的花费只是压力当中很小很小的一块,更多的时候就是迷茫,不断的自我怀疑,还有父母亲友的劝阻。”


  这是我校一位国外部老师被集团官方网站转载的日志《从助教到名师,一位新东方老师的血泪成长史》节选。从不断收到的反馈来看,她的话引起了很多老教师的共鸣,也让很多圈外读者深受触动,发出“只知道新东方老师的高收入,却不知背后也有这么多心酸”的感慨,对自身的工作、生活、学习有了更正确的心态与自我认知。


  面对我的这名员工的“血泪回顾”与读者的“无限感慨”,我的心中却异常清醒与平静。我想与大家分享的是,若想成功又有意义,人生旅途中有些路你非走不可。这条路很长,得自己一个人去走,会摔跟头,会碰壁,甚至会碰得头破血流,但只要你勇敢地走,就会因此炼出钢筋铁骨,会因此长大成熟,更会因此不辜负青春与生命。


  非走不可的路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会选择去走。


  在给我提交离职报告的员工中,除了因为不可抗因素离职的员工外大部分人会和我说一句:“张老师,我坚持不了了。”巧合的是,很多稍有成绩的在职员工常在与我闲聊时会说:“张老师,还好我坚持下来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话语、不同的心态、不同的选择,我相信有形无形之中就已经决定了他们不同的人生。搁置是否合适某个行业不谈,不仅仅是在新东方,在各行各业立足都实属不易。但无论是在哪行哪业,你会发现成功者有相似的品质,失败者有共通的特征。在困难面前是选择坚持还是选择放弃,往往是通往未来的第一个分岔路口。


  换言之,如果你不喜欢现在的工作,要么辞职不干,要么就闭嘴努力。初出茅庐的部分年轻人,往往眼高手低,心高气傲,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做。工作之中,不要养成挑三拣四的习惯,不要雨天烦打伞,不带伞又怕淋雨,处处表现出不满的情绪。记住,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做好!而要做到最好就必须要有所付出。


  非走不可的路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走。


  善于发现沿途的风景,善于总结一路的心情,会成为自我调节的良方与坚持下去的动力。在新东方做老师确实辛苦,站上讲台前需痛苦磨课,站上讲台后要辛苦备课、赶课,除了学生,心中还会希望得到家长、自我、学校的认同。像这位写“血泪史”一样在磨练期间痛哭、迷茫、自我怀疑的老师不在少数。是什么让他们坚持下来,变成了学生、家长争相选择的“新东方名师”呢?是他们在这期间获得的成就感、满足感与对自我价值的肯定。


  当课堂反馈越来越好,课堂气氛愈发融洽;当学生分数不断提高,苏城最高分被学生不断刷新;当家长感激万分,执意要请老师吃饭;当一封封感谢信飘然而至,邮箱里充满孩子们从国外发回的生活点滴;当学校规模不断扩大,自己的收入不断增长……我相信,每位老师都会从这点滴之中感受到为人师者的喜悦与自豪,从各种回馈中感受到自我付出的值得与应当。


  非走不可的路走下去也不尽然都是光鲜亮丽。


  我所指的“光鲜亮丽”是世俗所认为的“财富”、“地位”、“名利”等。因此,我并不敢担保你的付出一定能够赢得这些。对比是痛苦的源泉,但人无法抑制自己总要对比。解决的唯一方法是不要和别人比,而是和自己的过去比;不要横向比,而是纵向比。你已比过去好了十倍,突然发现有人比你现在还好,你的快乐突然就没了。其实,你管别人做什么呢。记住,你只要拿到你要拿到的就好,比起外在的浮夸,内在的丰富与成长才是你一生的财富。


  越接近痛苦的地方也是越接近突破自我的地方,如同新东方一直宣传的“在绝望中寻找希望,人生终将辉煌”的新东方精神。不管你是否是新东方人,我愿将这种精神赠予你与君共勉。相信暮色里定会有五彩的长虹,尘埃里亦能开出勇敢的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