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5,163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打工奇遇——澳大利亚工作那些事儿

(2012-02-06 09:12:39)
分类: 【D】【新东方文化】

[来源:新东方  作者:解冠楠]


  提到留学生的打工生活,人们总有这样一种刻板印象:留学生在国外洗盘子、当保姆,一副断肠人在天涯的黯然景象。然而,我在澳大利亚留学期间多姿多彩的打工经历却证明事实与人们的印象恰恰相反。南半球的那段打工奇遇不仅丰富了我单调思乡的海外生活,更让我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快乐打工仔”。


  最仓促的打工:悉尼露天市场奇遇记


  初到悉尼,身边的华人同学都开始奋不顾身地投入到了留学打工的大潮中。而双鱼座的我具备这一星座的典型特征:做事情总喜欢先想出个所以然,然后再做。在打工这件事情上也不例外,我的反应比身边的朋友们都慢半拍。就在我苦苦纠结于是否应该抱着不在乎工种、以赚取生活费为主要目的的想法,热情饱满地投入到体力劳动的大军中时,我当时的澳大利亚房东Eddie对我说了一句话:“Nan, the purpose of a part-time job should be experiencing something unique that you cannot simply achieve in China.”这句话可谓是一语点醒梦中人,我终于明确了我打工的目的所在:去经历别样的生活。

 
  Eddie是我在澳大利亚的第一个外国房东。25年前,他从土耳其来到了澳大利亚这个阳光灿烂的移民国家。他性格开朗,为人热情,不仅是我生活中的良师益友,也为我在澳大利亚的打工生涯提供了很多帮助。Eddie告诉我,我们在悉尼所居住的Glebe区每周六都会有一个露天市场(Open Market),其筹办方就是Glebe区的一家教堂。这家教堂每周都会招聘一些志愿者进行有偿工作,包括维持秩序、协调商家与客人之间的沟通等。因为华人商家在露天市场中占有重要比重,因此教堂对具有华人背景的志愿者的需求较多。手握如此重要的求职信息,凭借良好的中英双语背景,我在短短的两周内就有些仓促地找到了我在澳大利亚的第一份工作——露天市场有偿志愿者。


  露天市场可谓是一个了解澳大利亚移民生活的窗口:来自世界各地形形色色的商家展示着代表不同文化的商品;当地的土著人热情高涨地展示着他们特有的音乐和舞蹈;友好的澳大利亚人则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毫不吝惜地展现他们的微笑……在这样的氛围中工作,我无时无刻不被新奇的事物吸引着,无时无刻不被友好的人们感动着。在我帮客人向商家询价时,商家总是很热情地向我介绍店内热卖的商品,有些商家甚至还会慷慨地和我分享他们的经营之道。最令我难忘的是,我还在这份工作中收获了一份惊喜。那是万圣节前夕的一个周六,我在露天市场工作时,竟然邂逅了澳大利亚籍的好莱坞大明星妮可•基德曼!原来,她的哥哥就居住在Glebe区,而且还是这个露天市场的常客。妮可•基德曼便是在闲暇之余随哥哥一起来拜访这个远近闻名的闹市。我不仅近距离目睹了这位大明星的芳容,还成功地索要了她的签名,心里着实美滋滋的。真没想到,这仓促的打工经历竟然成就了我与明星的一次近距离接触。


  最离奇的打工:减肥实验“被试”享乐记


  留学生活可以过得苍白乏味,也可以过得丰富精彩,选择权完全在自己手上。对于工作的选择也是如此。那些能够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的工作不能错过,但那些能够带给我们别样的人生体验的工作同样不能错过。在西方国家,尤其是大学里,找工作的途径多种多样。我主要是通过学校的校园网来寻找工作机会。大学的校园网是找工作比较正规的途径,这里提供的工作机会很多,工作类型也是五花八门。其中,经学校官方授权所进行的一些心理学、统计学以及医学实验的“被试”,是那些刚走出校门不久的留学生们最为青睐的工作。所谓“被试”,是指心理学实验或心理学测验中接受实验或测验的对象。这类工作不仅提供了亲身体验科学领域里较有特色的实验的机会,而且往往报酬丰厚:现金、电影票、购书卡、超市购物卡以及奖励参观和旅行等,非常诱人。我当时就在校园网上找到了一份这样的工作:作为“被试”参与悉尼大学医学院的一项关于减肥的实验项目中。


  这项减肥实验的内容非常有趣:测试蛋白质在食物中所占的比重对人类体重的影响。我和室友Fiona一起作为“被试”参与了这项实验。对于我们两个人来说,实验的整体安排简直就是一个带薪的休闲度假计划:入住Glebe区海边的研究中心别墅三个星期;一日三餐,享受各种精致美食;可享用研究中心的各种娱乐和健身设施;每周800澳币的酬劳。这样的美差谁听了不会动心呢?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是一位悉尼本土的博士后姐姐Allison,她负责指导“被试”每天的饮食、运动量以及相关的身体测试。此外,她还是负责为“被试”烹饪一日三餐的大厨。


  入住研究中心的日子非常惬意。白天,我们不仅可以享受Allison姐姐为我们精心烹饪的美食,还有机会与工作人员交谈,了解一些医学领域的常识,掌握了不少医疗方面的专业术语。晚上,我们可以在Allison姐姐的指导下进行各种类型的健身活动,或是到周围社区和同龄人打棒球或网球。Allison姐姐告诉我们,这个减肥项目的研究经费来源于新南威尔士州政府的专项拨款。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授权悉尼大学进行为时两年的研究,其目的是为了改善澳大利亚民众日益严重的体重超标问题。彼时Allison姐姐负责这个项目已有一年的时间。她说,只要有“被试”在研究中心,她就一定会驻守在那里,尽职尽责地做好大厨的工作。说这些话的时候,Allison姐姐显得是那么云淡风轻而又坚定认真,这种“活雷锋”的精神和她对工作的那种投入着实令我们感动。三个星期快乐而又充实的日子过得飞快,虽然最后我和Fiona都增长了些许体重,但是从这份离奇的“享受型”工作中,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的可贵友谊和令人难忘的美食,还有澳大利亚人认真投入的工作态度带给我们的思考和启发。


  最冒险的打工:街区上门销售历险记


  我在澳大利亚学习商科和语言,因此我对销售一直很感兴趣,尤其是上门销售(Door to Door Sales),一直摩拳擦掌地想要在这一方面一试身手。于是,在第一学年结束时,在澳大利亚留学的第一学年结束时,我通过查询校园网上相关的招聘信息,锁定了澳大利亚最大的有线电视公司Foxtel的销售职位,并最终获得了面试机会。


  Foxtel对销售职位的面试非常有挑战性,他们要求应聘者具有冒险精神。面试的内容除了常规的一对一面试和小组面试外,他们还要求面试者在悉尼最热闹的街头进行真实的销售竞赛:在20分钟内推销公司指定价格的一款原子笔。起初,所有的面试者都对这一突发任务感到意外,以至于在面对街头的陌生人时不知所措。但随着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大家也渐渐地抛开羞涩,开始使出浑身解数,各显神通:印度大哥当街跳起了风情万种的Salsa (莎莎舞)以博得众人眼球,趁机推销原子笔;韩国美眉当街练起了跆拳道,以低价教学的方法兜售原子笔;而我则通过与路人交换微笑和拥抱的方式销售原子笔……最终,我得到了幸运之神的眷顾。我与路人积极交流的方式获得了面试官的认可,这使我有幸获得了在澳大利亚求职以来最正式也是最具挑战性的工作。


  正式工作之前,公司对我们进行了极其详尽的销售技巧培训。每天除了要熟记公司推出的各个频道的特点和主要节目名称外,还要进行至少为时半天的角色扮演(role play)训练。在角色扮演训练中,培训师会扮演刁钻、狡猾的客户,而我们则要与他们斗智斗勇。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当我真正开始上门销售这一冒险之旅时,我才发现自己学到的技巧仅仅是销售工作的皮毛。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我使用培训师所教授的独特敲门节奏敲开第一家客户的门时,面对客户狐疑的表情我竟然紧张到大脑一片空白,背得滚瓜烂熟的台词竟然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最初的日子是最难熬的,我遭遇的是一个又一个无情的闭门羹,甚至有时候会在黄昏时分被郊区居民的看门狗追得狼狈不堪。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面前,我不断地给自己打气。当我能够用微笑去面对客户无情的拒绝甚至嘲笑时,我就知道自己离成功已经不远了。最后,我终于成功地与一位退役的澳大利亚二战老兵签订了第一笔单子。老爷爷友善地称赞了我细致耐心的工作,并且热情地招待我和他的家人共进晚餐。与一家澳大利亚人团团围坐在异乡的天空下,我觉得自己之前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那种成就感和冒险的激情是我在国内安逸富足的生活中所无处找寻的!


  每当季节变迁,我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地球南边的那个岛国又进入了与我们相反的季节中。澳大利亚生活的种种已经在我的生命中印上了深深的烙印,岁月的洗刷只会让那些印记在记忆的阳光下更加耀眼。如今,虽然我已回到祖国,已为人师,但在澳大利亚的那些离奇、冒险、丰富的打工经历就如同一场场“穿越剧”,在我的脑海中不时地上演。我常常想,如果我不曾是当年那个积极、乐观、勤奋的“打工仔”,也许我不会成为今天这个热情拥抱生活、勇于接受挑战的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