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东方
新东方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691,735
  • 关注人气:270,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方法重要,使用方法更重要

(2010-03-26 09:16:37)
分类: 【A】【新东方课堂】

[来源:新东方 作者:刘晓霞]


  学贵立志。我经常改用《新概念英语》第二册第八课的一个句子和学生开玩笑——I like English too, but I do not like hard work (我也爱英语,但我不爱吃苦)。由于各种原因,越来越多的人想提高英语水平,但是据我观察,对于很多学生而言,似乎只有提高的结果是与其相关的,中间过程只和老师有关。既然如此,当然要选好的老师,因为这样就有好结果,因此新东方就是个不错的去处。


  课程一开始,各种心理的、生理的不适就来了,于是,逃课就成了家常便饭。也有些同学倒是次次出席,只是次次跑神,而且跑得心安理得。我都来了,新东方的老师还不能把我教好啊。老实说,如果把自己当作消费者来到课堂是很难成就的。所以亲爱的同学们,在决定要学习之前,一定要对自己的心理做一个调适,要对自己的选择、对知识有一分恭敬。一分恭敬一分利,十分恭敬十分利。


  勤能补拙是良训。很多同学把“我的底子差”生生练成了口头禅,更是心灵上的救命稻草,因为这样听不懂、学不会就是很自然的事了,不用再多死脑细胞了。《易经》真的很神奇,里面有四个字似乎放到哪儿都合适,放在英语学习上也适合——元、亨、利、贞。元就是指一个事情的开端,不会的知识点不是终点恰恰是起点,如果我们选择的已经是最基础的课程,那就不要放过任何一个上课不懂的点。只有这样,我们的英语才能越学越亨通,才能真正获利。建议学生把老师上课的笔记吃透、弄懂,这样才对得起自己的时间、精力,以及所花费用。有很多同学喜欢一边上着《新概念英语》或语法课,同时又看着另一本教材,这就好比任督二脉还没打通的人同时练着两门自己都没参透心法的内功,那你说结果会怎么样呢?古语云“此未终,彼勿起”。至于练习,一般老师上课都会给出一些建议。


  道与术。荀子曾说:“吾生也有涯,学也无涯,以有涯伴无涯,殆矣。” 我们的时间比起我们要学的东西永远是不够的。很多同学都迷信技巧,不是说技巧不好,但迷信技巧就有点逐本求末了。相信不少同学会有这样的尴尬,学了很多年英语,一讲知识点都学过,单词也背过不少,可真到用的时候总觉的脑子是一片空白,毫无头绪,因而就更加渴求用什么技巧来应对。其实,任何事情在变的过程中,一定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核心,不管你是用英语还是日语,事情本身不会因为你用了不同的语言就改变了。英语的知识点就像一串葡萄,我们不妨试试,看能不能通过一个主线把所有不同层阶的葡萄串起来,一个基本功扎实的人应该是可以做到的。如果知识点还是散的,那就需要重新构建一下语法体系。知道理论的存在,理解理论,将理论转化为思维模式,实践中提炼出自己的心得,经过这个过程知识就被内化了。在基本功扎实的基础上衍生的技巧,当是熟能生巧的巧。没有根基、不明所以的技巧是有可能将我们领入魔道的。


  其实,我们并不缺道理,也并不缺方法。夸张点说,在这个高速度运转的社会,你今天说缺什么明天就有人能给你整出来,更何况英语学习都探讨那么多年了,估计五花八门的方法,我们已经听了一箩筐,也挑花眼了。今天,我们不妨静下心来盘点一下我们真正掌握了哪个方法,取得了哪些成就抑或是为什么没有取得成就。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相关阅读:


    2011年GRE考试改革对填空部分的影响
    名师点津:英语到底是不是背出来的
    学海无涯,所以译者无疆
    路痴的思考
    让自己入“模”,实现职场幸福人生
    致百万考研战士:考研面试宝鉴
    周成刚:破解世界名校申请与面试的秘密   

    在澳大利亚“安居”“乐业”的必备知识
    新东方独家:考研倒计时阶段必杀技
    新东方老师的“超级背单词法”
    应届毕业生求职英语面试的几个误区
    雅思考场上的“兴奋剂”事件
    《蜡笔小新》搞笑台词(日文版)解读
    陈向东:2010年考研冲刺六大攻略
    英国、美国、澳大利亚低龄留学全接触
   
相关链接:

 

  新东方课堂新东方播客俞敏洪文档王 强文选徐小平专栏
  众名师印象游学新东方东方大事记聚焦新东方新东方文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