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尚进
尚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3,260
  • 关注人气:5,0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深入Mobile Athlon,驽驾AMD笔记本

(2003-05-17 11:37:24)
这几年AMD的CPU已经在台式机领域站住了脚,不仅仅是因为Athlon,也就是K7系列的架构和性能达到了与Intel的水平,更是因为所有人心中似乎都有一种“杀富济贫”的心理状态,于是作为弱者的AMD得到了认同。但是离开DIY情节比较深重的台式机领域,Athlon在笔记本上却并没有出现类似的景象,在国内似乎Athlon笔记本被视为烫手的代名词。但是Athlon的Mobile版到底如何,难道AMD真的达不到笔记本CPU的水平吗。

Mobile Athlon:问题出在芯片组

    上一次将AMD与笔记本能够结合起来,还是在K6-2时代,当时东芝和康柏的K6-2 300MHz笔记本甚至曾经领导过短暂的一段潮流。而2001年末Mobile Athlon的推出,令新的AMD笔记本出现了可能。实际上大家的印象已经对AMD的笔记本根深蒂固了,低端与便宜似乎成为了代名词性的标签。除了因为大家对Mobile Athlon散热问题的担心,和与INTEL为敌所造成“低人一头价格 高人一头性能”的生存态势外,使用AMD处理器的笔记本得不到高信任的关键还是在与芯片组,因为能够支持AMD Mobile Athlon的芯片组还只能是来自VIA、SIS和ALI这三家,而VIA虽然在台式机领域与AMD肩并肩,但是笔记本芯片组却仅有KN133这块2000年的老产品,要知道这是一块仅仅支持PC133,和内建S3 ProSavage的芯片组,这跟后来DDR时代的Mobile Athlon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相比倒是SIS和ALI成为了AMD Mobile Athlon的主要搭档。也正是因为这些二流芯片组的“拖累”,更加深了Mobile Athlon在性能与信任上的滑坡。“没有优秀的芯片组就没有优秀的笔记本”这句笔记本设计圈内的格言,被无情的加在了AMD Mobile Athlon的笔记本上。

    并不是Mobile Athlon本身性能拼不过Intel的P4,这场较量已经在台式机CPU领域上演了多次,AMD并没有因为PR+的标示方式而落伍。也不要怀疑Mobile Athlon在散热上要比P4-M可怕,要知道这两块CPU都是来自于台式机CPU的改良版本,无非就是调低了核心处理器电压,然后加入各自的笔记本处理器电源管理系统。P4-M无超薄机已经是人所共知的事情,所以请那些始终在散热上怀疑Mobile Athlon的人大可放心,P4-M比Mobile Athlon好不到哪去。其实中这里也能够深入的体会到,笔记本领域心理作用的影响,AMD热,这类的火车头心理效应看来是长期难以驱散了。其实问题的关键还得回到芯片组上。没有类似Intel i845这样的强力芯片组才是Mobile Athlon笔记本性能和散热印象不佳的根源。虽然ATI曾经在2002年初推出过Radeon IGP320M芯片组,专门为Mobile Athlon提供动力,但是不知道什么内部原因,这块可以依靠内建IXP200或IXP250南桥实现6个USB 2.0,并且支持内建3Com Ethernet MAC、增强的AC97音效与SPDIF输出,且有来自ATI的Radeon系列显卡支撑的芯片组夭折了。

    所以在目前在Athlon台式机芯片组被认可的neforce2成为了Mobile Athlon潜在的救星,但是事实却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核心问题在于那些制造Mobile Athlon笔记本的厂商,之所以选择造AMD阵营的笔记本,就是看好了它的便宜,甚至可以不考虑Intel的压力。所以造成Mobile Athlon笔记本制造过程中尽量压低成本的设计初衷,于是主板集成显卡成为了必然的选择,想想那源自1998年早期设计的Savage显卡,和那被显卡共享主机内存所带来的带宽压力吧。Mobile Athlon本身的强劲性能被这些枷锁限制的无地自容了。

比杂牌P4要好

    不要再对Mobile Athlon保有“种族性”的偏见了,要知道康柏是最不予余力支持Mobile Athlon的了,而且在日本市场上,Mobile Athlon不知道走了什么狗屎运气,得到了空前的民众支持,在秋叶元市场上到处都是Mobile Athlon的身影。实际上低价才是其受到认可的关键,能够达到P4相当的性能,在简化不必要的COMBO下,Mobile Athlon的笔记本并不比P4-M的差多少。同样14.1英寸的LCD、厚度和重量基本上与P4-M的笔记本相当。所以国内的紫光会冒着Intel当头一棒的压力跟着Mobile Athlon跑,不得不说是大胆的榜样。实际上康柏推出的数款Mobile Athlon笔记本绝对是最好的例子,虽然都是来自台湾的OEM产品,但是得到的认可是“康柏”级别的。质量与性能,绝对要比那些国内组装的P4-M笔记本要强,这从返修率和磨具工艺等细节上都能够体现出来。虽然康柏并没有在中国国内推出Mobile Athlon的笔记本,可能主要考虑销售数量和配件库存的比例问题,但是并不妨碍在国内买到康柏的Mobile Athlon,而且有些还因为拥有国际联保,可以实现异地保修。而那些日本本地,如富士通、索尼都有推出日本岛内的日文键盘版,国际市场上不是很多见。相比倒是欧洲人太保守了,他们似乎只相信DELL和IBM这类INTEL的同党。


令人眼馋的两款Mobile Athlon

1、Compaq Presario 725CA

http://publish.it168.com/2003/0515/images/23988.jpgAthlon,驽驾AMD笔记本" TITLE="深入Mobile Athlon,驽驾AMD笔记本" />

    康柏的自由人系列笔记本始终是外形俊朗的代名词,315mm x 266mm x 48mm的外形和标准3110克的重量基本上与自由人P4-M的型号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加充电器和电线之后3488克才看出来他的不同。14英寸的LCD可以达到1024x768,这要比那些15英寸的1280X1024实用的多。不多其1300MHz的实际频率和200 MHz的总线频率,证明其还是早期1800+时代的Mobile Athlon,而且南北桥依旧是VIA KN133和VIA VT82C686B,令其显卡抢占内存带宽问题依旧,不过康柏明智的将内存扩大到512 MB的PC133 SDRAM,虽然不是DDR内存,但是只要比那些口口唧唧仅仅给128MB的某些P4笔记本强多了。整合性的SoundMAX音效系统和Conexant的调制解调器不是最好的,但是这些对于笔记本用户已经是越来越次要的配置了。VGA输出、10-100MB网卡、TEAC造的DW-28E DVD/CDRW两用光驱也很不错,加上2个Type II或III和2个USB 1.1,已经令其具有了标准配置笔记本所需要的一切基础配置。关键是其惊人的低价与其漂亮的外观和DVD/CDRW的高档配置不是常规看惯了P4-M的人所能接受的,在Notebookshop网站上仅仅打出了680美元,而据说在广东海印也可以找到7000元上下的Presario 725CA。

2、Compaq Evo N1015v

    依旧是康柏,不过变味了Evo系列,328mm x 266mm x 46mm和3.3公斤,另外比Presario 725CA要夸张一些,这在与其拥有15.1英寸的1024x768 LCD,那些不用背笔记本,出门开车的用户是最适合的对象了。AMobile Athlon XP 1800+的CPU实际频率1533MHz,但是其外频升为266 MHz,使得性能跃升很大,而且将DDR PC2100引入,加速了内存的执行效率。这款机器的不同之处关键还是在与使用罕见的ATi Radeon IGP320M和ALi 1535+芯片组,集成的显卡可以调用192 MB的物理内存,而有趣的是这台机器标配仅仅256MB,不过可以通过扩展内存插槽的方式再加512MB内存上去。瑞昱RTL8139 C(10/100 Mbit)网卡和Conexant HSFi V.92 Mini PCI Modem也在暗示这款机器的性能不错。甚至65.1 Wh的电池容量看上去有些变态,好在东芝的SDR2102(ATA-2)8x/8x8x24xDVD/CDRW Combo这个耗能大户可以作为解释。由于是全内置的机器,出了2个USB和1个PC卡插槽外,还有不多见的软驱存在。真是All-In-One到家了。Notebookshop甚至没有出现它的价格,在圣诞节前夕这款机器的普通光驱加14.1英寸版曾经国内有6300元的价格。而目前秋叶元对Evo N1015v 最高配置版本的标示则是830美元。似乎性价比出奇的优秀,不过分量也不轻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