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尚进
尚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3,794
  • 关注人气:5,0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技术与企业的真实故事:TCL换股并购Winbook的背后

(2003-02-14 10:44:30)

还记得姜文演的《有话好好说》里那个被摔坏的笔记本电脑吗,当年张艺谋的剧务就是从友邦花将近2000元买来一台已经报废的坏笔记本充当的核心道具。

2003年笔记本的第一步

  自从TCL2000年开始逐步从单一的电视机生产企业向PC方向靠拢,当吴世宏进了TCL,又出了TCL的时候。已经注定了TCL在此之后的?干时间内是不会安静下来了。这从李东生不断的媒体发言和宏图大略已经领教一二,也从杨伟强的PC战役体会到了他们的意图,虽然中间曾经出现过网络电视等不成功的尝试,但是并没有动摇TCL数码化、IT化的趋势。

  TCL要做笔记本的新闻最早是2002年底爆出来的,当时唯一的明确信息是台湾省企业英业达与TCL签署了首批笔记本电脑订单,并与该公司建立了战略联盟。而英业达作为康柏,也就是新惠普和东芝的最大代工生产商,在2002年全年生产了各种型号的笔记本320万台。同时英业达在手机领域为众多日本本土的手机品牌做代工,在手机领域也积累了众多经验和人气。而TCL跟英业达的战略合作除了笔记本,更重要的是看中了未来的手机。但是TCL始终并没有确定何时开始他的笔记本业务,使得所有人并没有更多的关心TCL笔记本的进展,因为相比一月在海南邀请众多媒体参加发布的明基笔记本老说,TCL的笔记本给人更多的是“放空炮”的感觉。直到春节前夕,传出TCL数码科技要在3月有进一步动作的消息,才突然间让人们注意到TCL数码科技已经展开了他们的笔记本谋划。

  TCL以相互间置换股权的形式并购了北京友邦在线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提到友邦也许大家并不知道是谁,而提到其笔记本品牌Winbook相信很多曾经计划或者已经采购笔记本的人都了解。Winbook笔记本总体给人的印象是性价比比较高,虽然罕有超薄机型,很在乎价格的用户有不少会选择Winbook。还记得姜文演的《有话好好说》里那个被摔坏的笔记本电脑吗,当年张艺谋的剧务就是从友邦花将近2000元买来一台已经报废的坏笔记本充当的核心道具。因为友邦始终在推广Winbook这个品牌,加之Winbook的机型与很多台湾品牌笔记本相近,甚至有些用户把Winbook与联宝和伦飞搞混,误以为Winbook是一个台湾品牌。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Winbook品牌对于其品牌地域归?的模糊性。

TCL如何看上了友邦

  那么友邦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呢。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的信息是,友邦科技注册名称为北京友邦在线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创立于1992年的老中关村公司,专门从事笔记本电脑生产和销售,是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批准的新技术企业(GF3172),注册号:1101082135124,注册资金:1800万元。

  来自一线渠道的统计信息显示,2002年Winbook品牌的笔记本销售量在52300台上下,在全国拥有29家地方销售公司或者办事处,而代理商和分销商数量也超过百家。虽然5万多台的销售与联想或者方正相比差很多,但是并不妨碍友邦掌握了一个完善的笔记本销售和售后服务渠道。加之其作为一家国内笔记本二线品牌企业,整个公司的资产和售价并不会很高。这些特点对急于进入笔记本市场的TCL是很有诱惑力的。TCL可以很快的借助友邦的渠道进行分销和发货,也能用最小的成本解决售后服务问题。这要比完全从头做起简便的多,加之友邦产权归?简单,对于收购价格和收购操作都是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障碍。而且友邦始终在OEM来自台湾地区神达、联保等笔记本制造企业的产品,而TCL也会选择这种生产方式操作,操作模式的类似也会成为一个很好的并购理由。

两个Winbook的解脱

  友邦的老板刘东援作为一个老中关村,是中关村最早一批作笔记本生意的,据了解其最早与台湾CTX公司有很深的交往,所以使用CTX作为其笔记本的品牌,在CTX正式进入国内以后不得不放弃使用这个牌子,而改用今天的Winbook。不过有意思的是Winbook也不是一个“原创”的品牌,这一点可以从www.winbook.com/上看出来,Winbook是一个美国本土的小品牌,而友邦的Winbook则是www.bjyb.com/。从http://www.winbookcorp.com/contact.htm上可以发现,美国的Winbook在中国并没有代理商,而刘东源的Winbook自然跟美国的Winbook应该没有什么关系。尽管Winbook已经是友邦的国内产品注册商标,但是由于美国Winbook的存在,很有可能限制了友邦对外的发展。很有意思的是Winbook在国内笔记本行业内有一个爱称“温书本”。当然,并入TCL恰恰会解脱友邦在Winbook品牌上的“尴尬”。

2月13日:总机已经成为了TCL

  这次并购之后,友邦将正式更名为“TCL数码科技”,目前TCL数码科技已经派员入住友邦。有趣的是,在2月13日中午以前友邦科技的电话总机还处在人工控制转接,而下午已经迅速的变为TCL数码科技了,可见这次并购进展迅速。可以肯定的是,原来友邦,也就是Winbook的销售渠道内部在1月底就已经知道TCL即将入主的事情了,但是从市场外在反映并没有明显的迹象,可见友邦经销商还是很稳定的,这也是TCL最想看到的情况。不过实际情况也并不是非常乐观,因为目前的笔记本销售渠道状况是分销商代理,扎货现象明显,一个终端的经销商同事代理着很多品牌的笔记本,尤其是Winbook这类走低价策略的笔记本品牌,经销商并不像代理IBM、SONY那样独家性,所以很多时候不确定性因素还是存在的。不过Winbook以前的用户售后服务问题已经确认由TCL数码科技承担,继续采取原来友邦的由渠道商送厂商处返修的模式,这从一定层面上稳定了原来经销商的情绪,为平滑的渠道过渡作了一个好的准备。TCL将在3月初正式对外公布并购友邦的情况,目前还在确定发布会的场地等阶段,可见“生米已经煮成熟饭了”。按照TCL的计划Winbook品牌有可能还短期内存在,而今后的重点不容置疑,肯定是TCL品牌的笔记本。

Winbook到TCL代工者的变换

  文章的开头已经提过12月底TCL与台湾地区企业英业达的战略合作,肯定英业达将成为TCL未来笔记本的主要代工制造者。而原来Winbook也是使用代工生产的策略进行生产循环,其主要是依靠神达和联宝作为主要代工者,其实神达才是第一个生产使用台式机CPU的笔记本生产工厂,而且神达一像走低端策略,而联宝虽然有自有品牌,同时也在为国际级的DELL,大陆级的联想代工。Winbook向TCL转移的同时,代工厂也必然有英业达加入,而联宝已经很久没有跟Winbook合作了,所以未来延续给TCL的可能不大。不过神达作为最近在上海频繁开工厂,并且以低价POCKET PC作为切入点的生产型企业,很有可能继续为TCL作代工生产。由于TCL和Winbook在笔记本领域都明显是品牌销售策略,所以在代工的选择上都肯定有共性,这个共性恰恰就是神达所具有优势的高性能价格比上。很有可能TCL在保持与英业达的关系,除了笔记本上的考虑外,更多的牵制性因素在于未来英业达能够对TCL手机生产上的帮助考虑。而从现实角度,TCL很有可能会“务实”的延续Winbook的神达路线。

  根据已经得到的消息显示,TCL会逐步取消Winbook这个品牌,而目前Winbook的库存笔记本成为了TCL希望尽快清理的交接资产,毕竟未来要做的是TCL笔记本。根据从各地方经销商反馈的消息,并且根据常规笔记本企业库存量综合衡量,友邦目前应该库存3000台左右未售笔记本。来自渠道内部的消息,TCL将降价尽快出售这批机器,机型主要是万元级别的Pentium 4 2G处理器内置笔记本,售价有可能比正常时期低。这对于那些始终不舍得花钱,却有渴望拥有自己笔记本的用户是一个不小的刺激与机会。

  据了解TCL数码科技上来就会一次性推出至少超过3个款式的机型,主要以Pentium 4-M全内置或者轻薄性笔记本为主,不会再推出已经“过时”的使用Pentium 3-M处理器的超薄笔记本,而有可能在Intel下一代为超轻薄笔记本而专门开发的Banias成熟以后,才会推出小巧版的TCL笔记本。而至于TCL会不会推出移动PC也是目前很多人关系的问题。可惜TCL和友邦方面都不愿意在3月正式公布合并以前发表任何言论而没有得到答复。不过以精英的第二代移动PC概念,以及最近明基推出笔记本的具体型号来看,TCL并不会作移动PC。由于未来TCL数码科技的笔记本业务人员班底是以目前的友邦员工为基础,所以在大的经营思路相似的前提下,具体运作人员的延续,也必将延续很多原来友邦的市场策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