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55,664
  • 关注人气:86,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总591期】许霆回家:钱我一定会还上

(2010-08-12 10:43:47)
标签:

许霆

取款

银行

法律

监狱

出狱

回家

临汾

社会

杂谈

分类: 文章精选

【社会·热点】许霆回家:钱我一定会还上

【创刊600期倒计时·总591期】【2010年33期】《三联生活周刊》P84-P86

【总591期】许霆回家:钱我一定会还上
 

从无期徒刑到5年有期徒刑,许霆的囚期最终定格成为3年2个月零8天,距离服满刑期还有将近两年的时间,许霆假释出狱了。他的父亲许彩亮似乎并不愿满足于这个结果。“不能为国家法律进步做贡献,他这几年牢就白坐了。”他对本刊说。而回家之后的许霆,迅速回归了原有的生活,只希望“早点把钱还给银行”。


记者◎陆晴   摄影◎蔡小川


回家
2010年8月1日凌晨3点半,从广州到临汾的火车进站,提前出狱的许霆一脸轻松地走出站台,身后是跟他一路同行的5个记者,除了几年来在监狱里收的信件和一些个人物品,他几乎没有什么行李。等在车站的是许霆的母亲杨苏卓和得知消息自己赶过来的各路朋友。“怎么也得有10辆车。”杨苏卓说,很多人她甚至从没见过。


在经历了连续几天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后,当晚临汾市区下起瓢泼大雨。“朋友来接我车子都被淹了,下这么大的雨可能就是为我洗尘呢吧。”许霆对本刊记者表示,这句话他重复了好几遍。


许霆说,4点多钟他和母亲回到家,已经有很多人等在他家新房子巨大的客厅里。许霆是一进门就四下招呼,最后才来到坐在最里边的父亲许彩亮面前。在杨苏卓看来,儿子变得懂事多了,招呼客人很有一套,许彩亮对此却“耿耿于怀”。“我认为他进门是不是应该先找到我再跟别人说话,谁是最主要的人?谁是为他这个事情付出最多的?”许彩亮对本刊记者说,他甚至没有去车站接儿子,“让那么多人看着老子来接儿子?我不能去接,不能让他太得意”。


本刊记者看到,以前的郭家庄现在已经变了模样,许家原本400平方米的小楼一年前回迁,在旁边不远新起的高楼里分了3套房,许彩亮把其中两套大的房子卖了56万元,留下了一套146平方米的房子一家四口住。“我就是想家人都在一起生活。”虽然女儿在外地上学,儿子按计划要两年后才回来,许彩亮还是把给儿女准备的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留给许霆的这一间最宽大敞亮,里面的家具都是新的,还放了台电视。


许霆告诉本刊记者,7月30日,他接到提前出狱通知兴奋得一宿没睡。接着31日的晚上在火车上一夜辗转,接下来的几天,每个晚上他都只睡极少的几小时就醒来再也难以入睡。“在里面根本睡不好,夜里日光灯就一直开着,还经常做噩梦,梦见被追。”许霆向本刊回忆。他显然还没能适应家里舒适的睡眠条件。


除了高墙内必须要保密的事情,许霆并不避讳谈论自己在监狱里的苦日子,任何事情都可以拿来做对比。许彩亮切好一大盘西瓜端出来,他只看不吃说,“在里边根本吃不到,已经吃不惯了”。和朋友在外边吃饭,他喝了很多啤酒总是要起身上厕所,每一次站起来都要说,“在里边干活不能随便上厕所,一整天只能去两次,我可知道那个苦”。


比起10年前在临汾“混社会”时候的“风光无限”,在监狱里吃苦的许霆说他收起了所有个性和情绪,就是认真干活和看书学习。他所在的监区有500多人,都是给外边工厂做水晶。“这个手艺学了也没什么用,以后完全用不上。”许霆向本刊记者回忆,如果表现突出可以得到表扬,得到3个表扬便可以换到减刑1年,他得到了3个表扬了。


“很多人知道我的事情,有的人照顾我,有的人不免嫉妒,所以我在里面一直尽量低调。”许霆回忆说,刚被判无期徒刑时候,他对出狱基本不抱希望了,就在看守所里找来英语书和《孙子兵法》,一本一本地背。“我想反正也出不去了,总要找事情来做过这一辈子,不如好好学点东西,还可以在里面帮助别人改造。”许霆说,“后来一改判,我就一本也不背了。”


因为在狱中表现好,许霆得到了交罚金假释的机会,在佛山中院做出的刑事裁定书上写着:“许霆在服刑考核期间能认罪伏法,遵守监规纪律,积极参加政治、文化和技术学习,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完成生产任务,嘉奖1次,2010年4月被评为改造积极分子,已缴纳罚金2万元。佛山市中院因此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对罪犯许霆予以假释。”


回忆
……许霆说,他在狱中其实很少翻来覆去地回想自己的案子,想得更多的是以前的生活,和父母的关系,在社会上潇洒的日子,还有和几个女朋友的感情,靠回忆来度过孤独和苦日子,“白天忙得累得没有时间想,一般都是干完活回去”。


许霆说,每天的回忆让他发现了自己“这辈子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跟第二个女朋友分手……


许父的“理想”
……许彩亮对本刊记者说,他觉得许霆“白活了”。其实他是想说,虽然儿子提前出狱,少受两年苦,但是却没给他一个想要的结果,相当于许霆白犯了一次错误,白出了一次名。在许彩亮的认识系统里,交2万块钱的罚款,就等于承认自己有罪,不但3年的牢白坐,自己之前的努力也白费了。他说:“到现在也没有一个明确说法,我一直不认罪,他现在提前出来实在没有什么意义。他这个事情是能够弥补国家法律空白,促进国家进步的。”……


……虽然和父亲永远谈不拢,许霆显然做好了面对蜂拥而至的媒体和议论的准备,他颇有些以不变应万变的姿态,他说:“我感谢法院,感谢监狱,感谢帮助过我的人。就是当时判无期我也没有怨言,认罪伏法,我确实犯了错,法律是有权威的,国家的法律怎么能不维护呢,我不觉得冤枉。”……(节选自《许霆回家:钱我一定会还上》)

 

【591期】【社会】
P70   时事:一棵树所引发的黎以边境冲突   记者◎蒲实
P78   热点:幼儿园“入园难”背后   记者◎陈晓   实习记者◎林楠
P84   热点:许霆回家:钱我一定会还上   记者◎陆晴   摄影◎蔡小川
P87   热点:杭州:玉泉路一号院的房产纠纷   记者◎李翊   摄影◎孙午飞
P90   热点:通化停水:95小时后的继续等待   实习记者◎贾子建
P92   热点:洪水退后:吉林农民的生存问题   记者◎吴丽玮
P96   生态:一个被媒体发掘的农民的灾后生活史   主笔◎王恺
P100  农村问题:涨价风波后的绿豆之乡   记者◎丘濂

 

【我们与这个时代】

【1995.1.14-2010.10.18】

【创刊600期纪念特刊】2010年10月18日加厚篇幅隆重推出

亲历者坦诚回顾《三联生活周刊》编年史【15人的15年】

【总591期】许霆回家:钱我一定会还上

敬请期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