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53,736
  • 关注人气:86,4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理想人生:三餐饭, 6小时睡眠

(2008-04-22 10:24:49)
标签:

生活

手记

文化

分类: 编辑手记

马戎戎


  有一年看亦舒小说,忘记了是哪一本的哪一章,女主人公调笑自己:奋斗半生,结局不过是家徒四壁,三餐不继。当然,人家的家徒四壁是那年流行的简约风;三餐不继,是要控制饮食以保持身材。


  我在北京虽然没有家徒四壁,却绝对是三餐不继。早饭与午饭合并,简单吃些,有时遇到单位开会,就连午饭也省了,一天之中只有晚饭是有保证的,却大多数时间用来见人、采访、谈事等等,往往食不知味。

晚饭过后通常是上网以及写稿,这一写往往又写到一两点,甚至两三点。假如稿子催逼得急,甚至通宵不睡,一直到第二天白天交稿。交完稿后,人已经进入崩溃状态,直接睡倒,醒来时已是晚上。


  有时没稿子侥幸睡得早,却又无法及时入睡,千头万绪全部涌上心来,为好多无稽的事焦虑。因在这城里,与天斗、与人斗,日日不得闲。


  这么糟糕的日子,我竟然一直过了四年。


  4月1日接到电话,父亲病重,要我速回乡。心知不是愚人节玩笑,扔下电话,当众大哭,完全没有修养。一是父女连心;另外一个是情绪本来也已经濒临失控。


  这么糟糕的作息习惯不影响精神情绪才是怪事。北京是那么大的一个城市,大到走在街头只觉自己是渺小的蚂蚁,空空落落。这种感觉,本就不利于身心。我总是把自己的焦虑推在工作上,总认为工作压力大才会导致我的烦躁、焦虑、情绪失控,但其实静心想想,这样高端的单位,有压力是正常事,而一周写四页稿子,仅就工作量来说其实也没我夸大得那么厉害。


  我的压力是综合指数,不是单一指数。


  回乡近一月,日日陪在父亲身边,三餐按时,睡眠充足,入睡又快又深。清晨起来一看,脸色白皙,目光清澈,嘴唇红润,连头发都有了光泽。带回来的面霜粉底之类,全都没了用武之地,每日只往脸上拍些化妆水,便胜过在北京精心装扮后的脸色。


  这一切,只因安心。


  小城岁月,静长慵懒。年少时体会不到这日子的好处,一心只想离开,向着风口浪尖一路狂奔,渴望看人,看世界,渴望大起大落大喜大悲的人生,生怕暴风雨来得不够猛烈。然而在这段日子里,我忽然发现了这安逸日子的美。


  医院里有一方秤,陪护病人的家属们总喜欢上去称一称。有天,我见一个丰满的大嫂踏上称去,随即发出一声尖叫。我过去一看,指针指在59公斤处,同情地点点头,心想,难怪她尖叫。谁知大嫂下了秤后,发出这样的抱怨:“娘啊,才118?我怎么瘦了这么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