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永烈
叶永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886,554
  • 关注人气:278,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永烈:呼和浩特沧桑

(2015-09-29 09:27:33)
标签:

叶永烈

分类: 叶永烈·人在旅途

                叶永烈:呼和浩特沧桑

 

                                               (原载 2015928《新民晚报》)

 

叶永烈:呼和浩特沧桑

叶永烈:呼和浩特沧桑

叶永烈:呼和浩特沧桑

叶永烈:呼和浩特沧桑

 叶永烈:呼和浩特沧桑

叶永烈:呼和浩特沧桑

                                                                                          

从上海飞往呼和浩特,客机在降落白塔机场之前,徐徐掠过市区上空。坐在舷窗之侧的我,仿佛观看电影中的横移镜头似的,从空中俯瞰呼和浩特。呼和浩特有旧城、新城之分。呼和浩特市的蒙古文原意是青城,青城是旧城,始建于明朝,那里的城墙、房屋都是用城郊大青山的青石盖的,泛着青色。眼下展现在我面前的,却是现代化的呼和浩特新城,一幢幢高高瘦瘦的二十多层的公寓楼整整齐齐,越是接近市中心,楼房越多越密。看得出这些高楼都是新盖的。我注意到楼顶有的红色,有的蓝色,很特别。后来我才知道,蒙族喜爱草原上的红日、蓝天和白云,所以红蓝白三色成为蒙族的标志色。我还看到几幢宽大的楼宇上戴着锅盖般的“帽子”,据说这是摹仿蒙古包圆形天穹式尖顶……我的双脚还没有踏上呼和浩特,便从空中作了一番宏观的巡礼。

飞机着陆之后,我看到高大的航站楼顶上红色的“呼和”“浩特”四个汉字中间,竖写着一行蒙文。此后我在呼和浩特看到的招牌、路牌,几乎都是汉、蒙文并书。呼和浩特是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城市,所以处处洋溢着蒙汉一家亲的互敬互爱气氛。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呼和浩特处于草原的包围之中。草原是牧民的家,牛羊的世界。我到达之后的第一顿饭,便是荞麦面、烤羊肉。我原本对羊肉敬而远之,然而这里的羊肉却没腥膻味。我在战战兢兢尝了第一口之外,胆子就壮了起来,涮羊肉、羊肉串、羊肉煲、萝卜炖羊肉,都能接受,只是对羊杂碎、炸羊尾、血肠之类仍存“敬畏之心”。

这里的牛肉味香肉嫩,尤其是牛奶又鲜又浓,每日早餐总喝一大杯鲜牛奶。呼和浩特有“中国乳都”之誉,拥有“伊利”、“蒙牛”两大乳制品公司,成为呼和浩特的支柱产业。

呼和浩特新城区街道宽广,高楼比肩而立。贯穿呼和浩特新城的主干道,以“一代天骄”命名,叫做成吉思汗大街。这条大街全长8公里,人称“蒙元文化走廊”。元太祖成吉思汗是蒙族的英雄。这里既有宏大气派的成吉思汗广场,又有绿树成荫的成吉思汗公园。

我在呼和浩特见到当年北大的同班同学,她告诉我,1963年毕业之后分配到呼和浩特。她乘火车在夜里到达呼和浩特车站,一片昏暗,唯见一盏灯在寒风中摇曳。她的心凉了半截,哭了,怎么让她这个瘦弱的江南姑娘到如此荒凉的塞北工作?她咬着牙在呼和浩特坚持下来,后来在这里成家,见证了呼和浩特半个世纪的巨变。她说,如今呼和浩特已经是300多万人口的现代化大都市,应有尽有,这里成了她的第二故乡。她的先生也是我的同学,在不远的“稀土之都”包头,从事稀土化学研究工作。

昭君出塞的故事耳熟能详,呼和浩特最值得一看的是昭君博物院。那是昭君墓的所在地,离市区不过9公里,在大黑河南岸。我到了那里,见到一座小山,以为昭君葬于小山之巅。当地朋友告诉我,其实那里原本没有小山,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众人为昭君积土成山,高达33。所以那座小山就是昭君墓,是胡汉和亲的金字塔。小山上绿草如茵,人称“青冢拥黛”。在青冢之前,矗立着昭君与单于骑着高头骏马的铜雕。在博物馆内,我还见到巨幅昭君与单于手挽手画像。昭君乃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据说是仙女下凡,“颜值”甚高,但是那个年代没有照片,所以如何体现昭君之美成为雕塑家、画家的难题。他们以当代最美的影星为昭君模特,仍没有达到昭君乃美的化身这一境界。昭君远嫁塞外匈奴,缔结汉匈姻缘,作出历史性贡献。诚如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所言:“王昭君已经不是一个人物,而是一个象征,一个民族友好的象征;昭君墓也不是一个坟墓,而是一座民族友好的历史纪念塔。”

在呼和浩特,我有机会走进一个个圆形的蒙古包。在蒙语中,包就是“家”、“屋”的意思。蒙古包用柳条棍和柳条支撑,再搭上毛毡,铺上厚厚的地毡,就可以居住了。蒙古包拆装都很方便,用几辆牛车、马车就可以运走,使牧民可以逐水而居。在蒙古包里,我听一位蒙族小伙子拉马头琴,那琴声深沉粗犷,如泣如诉,时而若万马奔腾,时而像战风搏雨,我仿佛跟随琴声在草原里骑马疾行,直至天的尽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