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永烈
叶永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882,961
  • 关注人气:278,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閻錫山墳前 有瓶家鄉醋

(2014-10-20 14:10:21)
标签:

叶永烈

分类: 叶永烈·人在旅途
閻錫山墳前 有瓶家鄉醋
記者陳君碩/台北19日電
October 19, 2014 03:00 AM 699 次 http://d2uh5w9wm14i0w.cloudfront.net/images/print_icon.gif
http://matchbin-assets.s3.amazonaws.com/public/sites/358/assets/14137000469430201410191423558_08556.JPG
大陸著名作家葉永烈18日發表新書「叩開台灣名人之門」並現場簽書。(記者陳君碩/攝影)
大陸著名作家葉永烈昨天發表新書「叩開台灣名人之門」,他走訪台灣包括蔣介石、張學良、梁實秋、胡適等多位名人故居,以1949年為界,對照民國初年風雲人物在大陸的前半生,與到台的後半世。葉永烈認為,名人故居是城市的名片,也對台灣修復故居的用心大為感動。

曾鑽研四人幫歷史,寫作領域橫跨歷史傳記、科普、遊記的大陸著名作家葉永烈,昨天在台北舉辦的兩岸圖書交易會上發布新書「叩開台灣名人之門」。葉永烈認為,名人故居是寶貴的文化遺產,「凝固著歷史和文化的雙重價值」。

足跡遍及台灣22縣市和離島的葉永烈,在尋覓台灣名人故居過程中,與大陸故居作對比。張學良在大陸被視為民族英雄,其瀋陽故居「大帥府」前,不只豎立挺拔的軍裝銅像,裡面還有蠟像館重現西安事變談判的一幕;而在陽明山上的「禪園」也是張學良故居之一,目前已改經營餐廳,葉永烈發現,大陸觀光客時常指定到禪園用餐緬懷張學良,倒是台灣人相當無感。

葉永烈對照「山西王」閻錫山分別在兩岸的故居,原本在太原的家,號稱「山西第一府」,來到台灣卸下行政院長後,即隱居陽明山。葉永烈當時沿路探問,費了不少時間才找到,他透露蔣介石曾拜訪隱居的閻錫山,確認他沒有政治野心;而最讓葉永烈感動的是,在閻錫山墓碑前,放著一瓶專程從山西帶來的名產─紫林陳醋。

文學家梁實秋曾在台師大任教,葉永烈多次走訪台師大的梁實秋宿舍,見證房舍從殘破不堪到整修完成,並受邀參與故居開幕式。葉永烈認為,名人故居是「城市的名片」,台灣整修的用心讓他感動。

其他如林語堂、張大千、錢穆、于右任、白崇禧等20多位民國初年名人的在台故居,書中也都一一記錄,葉永烈認為,名人故居可同時汲取歷史和文化滋養,而歷史和文化就如鳥的兩隻翅膀般重要。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北美華人社區新聞 - 閻錫山墳前 有瓶家鄉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