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永烈
叶永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883,758
  • 关注人气:278,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永烈:在莫斯科住奥运村

(2012-09-10 08:48:36)
标签:

叶永烈

杂谈

分类: 叶永烈·人在旅途

叶永烈:在莫斯科住奥运村

                                                                                                         叶永烈:在莫斯科住奥运村

叶永烈:在莫斯科住奥运村

叶永烈:在莫斯科住奥运村

叶永烈:在莫斯科住奥运村

       (原载2012年9月9日上海《新民晚报》)

 

 

巧真巧,我两度去莫斯科,住处竟然都与莫斯科奥运会紧密相关。

2001年我在莫斯科住的宾馆,门口写着俄文“K 0CM0C”和英文“C0SM0S”,译成中文就是“宇宙”。宇宙宾馆在莫斯科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我给俄罗斯朋友打电话,一说住在“K0CM0C”,他们就知道在什么地方。

宇宙宾馆颇有气派,主楼是一幢浅褐色的弯月形“超级”大楼。用“超级”来形容这幢大楼,一点也不过分:大楼共24层(不包括地下两层)。除去大堂、餐厅、商店、夜总会、保龄球场、桑拿浴室、室内游泳池之外,这幢大楼里的客房共1777间。这“1777”的数字,是由于俄罗斯人喜欢“7”,把“7”看成是吉祥的数字,诚如中国人喜欢“8”一样。

宇宙宾馆落成于1980年。当时,苏联申奥成功,在莫斯科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与法国合资建造了宇宙宾馆,以供各国来宾居住。

没想到,今年夏日我重访莫斯科,住的是坐落在西郊的奥运村。奥运村很大。5幢火柴匣那样的白色高层大楼,围着中间的一个大型商场,像梅花花瓣那样排列。5幢大楼,象征着奥运会的五环。我所住的那幢大楼,大门上方挂着5个红色俄文字母“ГАММА”,亦即伽马。莫斯科奥运村这5幢大楼,是按照希腊字母顺序命名的,即Α——阿尔法,Β——贝塔,Γ——伽马,Δ——德尔塔,Ε——伊普西龙。伽马楼,也就是3号楼。用希腊字母命名这“五环楼”,是因为奥运会起源于希腊。从这一细节也可以看出,当初苏联当局在为莫斯科奥运会设计奥运村时是相当精心的。

当时的苏联,正值勃列日涅夫执政时期,经济长期停滞不前,而又热衷于对外炫耀武力,处于外强中干的状态。好不容易在197410月莫斯科获准承办第22届夏季奥运会,对于勃列日涅夫来说,这是对外展示苏联“实力”的难得机会,于是下令精心筹办。莫斯科大兴土木。宇宙宾馆和奥运村就是在这个时候兴建的,一个用来接待奥运会来宾,一个用来接待奥运会运动员。就在筹备工作一切就绪的时候,1979年圣诞节前夕苏联不顾世界各国的反对,悍然出兵阿富汗,引起公愤。当时参赛国家之中,拒绝参加的占五分之二,其中包括美国和中国。正因为这样,我这次入住的莫斯科奥运村,在1980年见不到中国运动员的身影。

我在伽马楼总台,拿到723房间的房门钥匙。记得11年前入住宇宙宾馆时,我拿到的是铜钥匙,钥匙圈上还挂着一个又大又重的坠子,以防失落,如今我拿到的是轻巧的卡片式电子钥匙。令我奇怪的是,总台小姐给我2张电子钥匙卡片。为什么会给2张电子钥匙卡片呢?原来,一把是房门钥匙,另一把则是走廊过道门的钥匙。那是因为从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发生以色列运动员遭枪杀事件之后,奥运村加强了对运动员的保护。所以莫斯科奥运村连过道也安装了一道加锁的门,一直沿用至今。

莫斯科奥运村的住宿条件还算不错。一进屋,就看到墙上挂着梵高的《向日葵》油画。铺着地毯。在卫生间里,我看到有一根粗大的U形空心金属管,一摸是烫的,那是专门供晾衣服的,挂上去很快就可以烘干。窗是双层的,屋里非常安静。令我感到惊奇的是,莫斯科奥运村已经建成30多年,客房里的一切都还很新的,墙壁一尘不染,足见他们经常维护、打扫。跟宇宙宾馆一样,奥运村的枕头同样又大又软。唯有那24英寸显像管电视机,显得过时、陈旧。桌上放着老式电风扇,没有冷气空调。

俄罗斯宾馆一般不供应开水,奥运村考虑到生活习惯不同的外国运动员的需要,在过道专门的房间设有电热水炉,还设有熨烫衣服的设备。对于喜欢喝热茶的我来说,无疑是方便多了。

晚上10时,屋外的阳光还很强烈,我赶紧拉上厚厚的窗帘。由于路途劳累,所以一夜安眠。早上6时醒来,明亮的阳光已经从窗帘的缝隙中射了进来。拉开窗帘,远处是一大片深绿色的森林,被淡淡的晨雾笼罩着。迎着朝阳,我在莫斯科奥运村散步。莫斯科早晚气温低,显得非常凉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