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永烈
叶永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886,554
  • 关注人气:278,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永烈:我来到电影《泰坦尼克号》拍摄地(组图)

(2012-04-10 08:59:06)
标签:

叶永烈

杂谈

分类: 叶永烈·人在旅途

叶永烈:我来到电影《泰坦尼克号》拍摄地(组图)

 叶永烈:我来到电影《泰坦尼克号》拍摄地(组图)

叶永烈:我来到电影《泰坦尼克号》拍摄地(组图)

叶永烈:我来到电影《泰坦尼克号》拍摄地(组图)

叶永烈:我来到电影《泰坦尼克号》拍摄地(组图)

叶永烈:我来到电影《泰坦尼克号》拍摄地(组图)

叶永烈:我来到电影《泰坦尼克号》拍摄地(组图)

叶永烈:我来到电影《泰坦尼克号》拍摄地(组图)

叶永烈:我来到电影《泰坦尼克号》拍摄地(组图)

叶永烈:我来到电影《泰坦尼克号》拍摄地(组图)

叶永烈:我来到电影《泰坦尼克号》拍摄地(组图)

叶永烈:我来到电影《泰坦尼克号》拍摄地(组图)

2012
414是“泰坦尼克号”沉没100周年的忌日。世界各国都在沉痛纪念这一日子。4103D版电影《泰坦尼克号》在中国隆重推出,使我记起了在墨西哥参观电影“泰坦尼克号”拍摄地的情形……

坐在一望无涯的湛蓝色太平洋的岸边,一波又一波白浪朝我奔来。我倚雪白的方柱和石砌栏杆,面前是桔黄色的桌布,放着橙汁和墨西哥煎饼。在阳光灿烂而色彩又如此鲜明的墨西哥罗莎丽多(ROSALITO)海滨度假城进早餐,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从墨西哥西海岸的恩森那达沿着海滨北行,乘一个多小时的汽车,就来到罗莎莉多海滨度假城。

一进罗莎莉多,首先见到的便是一座雪白的天主教堂以及教堂前灰黑色的玛雅人头雕像。天主教堂是西班牙文化的象征,而玛雅人头雕像则是墨西哥文化的象征。

这里是西班牙人进入墨西哥的最早的登陆处。那座天主教堂就是西班牙人登陆之后修建的,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

这里的海景是那么的绚丽多姿。在修建了教堂之后,这里逐步扩大,建造了宾馆、餐馆、商场,终于形成了海滨度假城。

罗莎莉多海滨度假城倚着海边小山坡而建,恬静而又舒坦。在来来往往的过客之中,来了一位名叫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的美国人。那时候,他正用挑剔的目光审视着各种各样的海滩,一眼看中了罗莎莉多海滨度假城。他给罗莎莉多海滨度假城带来巨大的名声和空前的繁荣。

此人乃好莱坞的大导演,他当时正在筹划拍摄巨片《泰坦尼克号》。《泰坦尼克号》是世界电影史上耗资最大的影片,制作费超过二亿五仟美元。詹姆斯·卡梅隆把其中数额最大的那部分资金,投进罗莎莉多海滨。

《泰坦尼克号》耗资巨大,是因为“泰坦尼克号”早已长眠海底,无法供拍摄电影之用,詹姆斯·卡梅隆要再现“泰坦尼克号”那壮阔场面,必须再建一艘“泰坦尼克号”!“泰坦尼克号”极度豪华,轮船的头等舱是按照法国凡尔赛宫设计的,当时一张头等舱的票价为三千一百美元,相当于现在的十二万四千美元!“泰坦尼克号”的长度达二百五十公尺,高度比当年纽约最高的摩天大楼还要高。复制如此庞大的豪华游船,所耗费的美元堆起来如同一座小山!

影片《泰坦尼克号》展现了“泰坦尼克号”的人间悲剧。那是在1912410,“泰坦尼克号”从英国的南安普顿出发驶往美国纽约。414子夜,“泰坦尼克号”在途中撞上冰山。415日凌晨,沉没于北大西洋(距离纽芬兰海岸线四百英里),全船二千二百二十三人之中,有一千五百二十二名旅客和船员葬身海底。

当然,好莱坞用最擅长的浪漫爱情故事,演绎这一沉船悲剧,使影片《泰坦尼克号》变得非常好看。

长眠于海底100年的“泰坦尼克号”,如今已经成为一堆被严重锈蚀的废铁。据潜水考察报告,有着食铁习性的海洋微生物,正在把“泰坦尼克号”船体钢板吞噬,变成一堆堆红褐色“钟乳石”;“泰坦尼克号”沉没时乘客们聚集的船尾楼,已经倒塌;甲板上到处是裂洞……

詹姆斯·卡梅隆决心再现“泰坦尼克号”往日的辉煌。他说:“我们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将观众带到泰坦尼克号轮船上,让他们真实地去感受当时的情景”。他要求按照“泰坦尼克号”的图纸,建造一艘与“泰坦尼克号”一样大小的复制船!这个庞然大物并非建造在陆地上,而是安放在一个人工挖掘的巨大的水池里。这个水池简直是一个小湖。水池必须挖在海滩上。这样,在拍摄时,可以把波涛汹涌的大海作为背景,这艘复制的“泰坦尼克号”仿佛航行在大海之上。

这显然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如果就海滩而言,美国旧金山、洛杉矶、圣地亚哥的海滩,并不逊色于墨西哥的罗莎莉多。詹姆斯·卡梅隆选中了墨西哥的罗莎莉多作为影片《泰坦尼克号》的拍摄地,那是考虑到墨西哥劳动力远比美国便宜,而且墨西哥政府又给予詹姆斯·卡梅隆以最大的优惠与照顾——因为影片《泰坦尼克号》在罗莎莉多拍摄,为墨西哥人提供了许多工作机会。另外,罗莎莉多与位于洛杉矶附近的好莱坞只有四、五个小时车程,而且美国的汽车可以畅通无阻地往返于墨西哥,这也为剧组人员的工作带来很大的方便。

于是,罗莎莉多海滨度假城迎来了有史以来最为忙碌的日子。

平静的海滩上,响起掘土机隆隆的声响。高高的脚手架矗立起来。闪闪发亮的电焊光,仿佛成了撒落在海滩上星星。

花费了一年半的时间,一艘庞大的“泰坦尼克号”复制船终于出现在罗莎莉多海滩上,围绕长方形水池的井字形的道路上,一群群工人正忙碌地开着叉车搬运道具。

电影摄影机在这里拍摄了一个又一个再现“泰坦尼克号”的极其壮观的镜头,赚取了亿万观众的唏嘘和眼泪,也就赚取了成千上万的利润,迅速收回了当年建造“泰坦尼克号”复制船那天文数字般的投资。

随着《泰坦尼克号》轰动世界,随着詹姆斯·卡梅隆登上奥斯卡的领奖台,罗莎莉多海滨那艘“泰坦尼克号”复制船也被拆除,钢板被送进钢铁厂回炉。于是,罗莎莉多海滨只剩下那个巨大的水池以及零乱的拍摄现场。

然而,罗莎莉多海滨度假城随着《泰坦尼克号》的上映名声大振,游客四面八方前来此地参观《泰坦尼克号》的拍摄地。那不复存在的“泰坦尼克号”复制船使游客大失所望。幸好《泰坦尼克号》中的船长餐厅是在罗莎莉多海滨度假城的餐厅里拍摄的。那里依然摆放着雍容华丽的大餐桌,那架三角形钢琴也仍然在那里。罗莎莉多海滨度假城挂起了《泰坦尼克号》剧照,还特地做了一个“泰坦尼克号”船头模型供游客拍摄留念。这样,罗莎莉多海滨度假城的名字,永远与影片《泰坦尼克号》联系在一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