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永烈
叶永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886,554
  • 关注人气:278,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永烈:感受英国物价

(2012-04-09 10:50:36)
标签:

叶永烈

杂谈

分类: 叶永烈·人在旅途

叶永烈:感受英国物价

 叶永烈:感受英国物价

叶永烈:感受英国物价

叶永烈:感受英国物价

叶永烈:感受英国物价

叶永烈:感受英国物价

                                                                                                 

              (原载 201247《羊城晚报》)

 

 

2012年世界奥运会将在英国举行。英国的物价如何?

到了一个国家,我理所当然地关注这个国家的物价。

分析一个国家的物价,有两种视角:一是把这个国家的物价跟中国相比,这叫比价;二是把这个国家的物价跟他们的收入相比,再把中国的物价跟中国人的收入相比,最后把两者相比,这叫相对比较。

最通常也最能直接感受的,往往是第一种视角。

我的一位美国朋友从英国回去之后,对我说:“英国的物价比美国还贵!”据我所知,其中的原因除了英国物价本身这几年连连上涨之外,还在于美元对英镑贬值。

这一回我去英国,以一个中国人的眼光来看英国的物价,我的感受是英国的物价明显地比中国贵——这几年,人民币连连升值,人民币对英镑的汇率从前几年的1英镑兑换15元人民币,到现在的1英镑兑换10元人民币。然而即便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情况下,我仍感受到英国物价的高昂。

好在现在的1英镑兑换10元人民币,换算起来非常方便,所以我在列举英国物价时,即便不换算成人民币,读者在英镑之后加一个“0”,也就等于相应的人民币数值。

在英国,我经常用照相机“记录”物价——我在商店,尤其是在超级市场,拍摄货物价格标牌,得到第一手的英国物价。

我尽量选择具有可比性的商品。比如,普通瓶装(500毫升)的可口可乐,英国是1.6英镑一瓶,相当于16元人民币一瓶,中国是2.2元人民币一瓶。普通瓶装(550毫升)的纯净水,英国是45便士一瓶,相当于45角人民币一瓶,中国是1.25元人民币一瓶。不过在中国卖得很贵的法国伊云矿泉水,在英国只85便士一瓶,相当于85角人民币一瓶,这可能是由于英国和法国很近,运输成本低。

在伦敦,我看到超级市场里,土豆,2公斤1英镑。新鲜猪肉为每公斤5-8英镑。普通大米,4公斤3英镑。虾仁为每公斤8.49英镑。三文鱼为每公斤24.99英镑。

三明治加一杯饮料,5英镑。麦当劳套餐,通常是6.99英镑或者7.99英镑。

在伦敦唐人街,我见到这样的菜价表:烧鸭每只15.5英镑;油鸡每只13.8英镑;烧肉每份6英镑;墨鱼每份8.5英镑……

在伦敦唐人街,香蕉每公斤1.69英镑;白萝卜每公斤2.85英镑;男士剪发8英镑,女士剪发(仅是剪发)10英镑……

此外,黄瓜一根1英镑,白菜一棵1英镑,西红柿81英镑,DVD每张10英镑,香烟 1 4.8英镑;高露洁牙膏每支2.5英镑……

英国也有很便宜的,例如座机打市内电话免费,一张5英镑国际长话卡可以打600多分钟的国际长途电话。

除了日常生活物品的费用之外,我很关注英国的房价。

跟世界各国一样,房价取决于地段。在英国,伦敦的房价是最高的,尤其是伦敦市中心的房价。伦敦西部肯辛顿和切尔西区的维多利亚路是伦敦房价最贵的地段之一,每幢住宅(别墅)平均售价640万英镑,亦即6400万人民币。

据称,20049月,英国首相布莱尔以365万英镑买下了位于伦敦康诺特广场的一座5层楼的别墅,作为离开唐宁街10号之后的私人住所。布莱尔的私宅在伦敦市中心海德公园附近,属于黄金地段。大约这是布莱尔在2004年买下的,价格不算太贵。因为从2000年至2007年间,英国的房价上涨迅速,大约涨了1倍。

英国的住宅大都是别墅,房价之中包括土地价格——这土地是永久所有权,不像中国只有70年的使用权。

伦敦郊区的房子,相对于市区要便宜。在一个乘地铁要半小时才能到达伦敦市中心的地区,三个卧室的联排房子大约在30-40万英镑左右,半独立的在3550万,独立的别墅在50-100万英镑左右。

伦敦的租房价,相对比较贵。伦敦市区一幢房子里的一个带卫生间的房间,一月租金700镑,还不包水电。

英国中部瓦维克郡斯特拉特福小镇,是莎士比亚的故乡。我在镇上的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看到,每幢独立别墅的价格从28万英镑到87万英镑。

跟中国房价连年上涨不同,英国自2007年至2011年这4年,房价下降了20%

英国人的收入,究竟是多少?

这里列举的数字,只是“一般来说”:全英的平均工资税后约为2万英镑一年,也就是一个月工资不到2000英镑。

其实不同职业的收入千差万别,从以下的“排行榜”可以更加准确知道英国如阶层不同的收入(当然也只是“一般来说”):

 

   平均年收入8.02万英镑:金融经理、公司经理;

  平均年收入8.17万英镑:医生;

  平均年收入6.0万英镑:保险精算师;

  平均年收入4.13万英镑:律师;

  平均年收入4.07万英镑:受过高等教育的全职雇员;

  平均年收入3.42万英镑:车司机;

  平均年收入3.29万英镑:初中教师;

  平均年收入3.02万英镑:小学教师;

  平均年收入3.26万英镑:记者;

  平均年收入1.2万英镑:理发师

  平均年收入1.15万英镑:餐厅服务员;

  平均年收入1.13万英镑:酒吧员工;

  平均年收入1.1万英镑:收银员;

  平均年收入1.04万英镑:公园服务员。

 

依照英国人的收入跟物价相比,这种“相对比较”的结果,就没有跟中国物价进行比价那样一种昂贵的感觉。

值得提到的是,英国实行的是周薪制,即每星期发一次工资。英国人往往钱一到手就花,不像中国人那样喜欢存钱。

还应当提到的是,英国是最早实行公共保健、社会保险等福利制度的西方国家。英国国民的福利待遇相当好。正因为这样,在英国我只看见街头的卖艺者,没有看见伸手讨钱的乞丐。

不过,英国这几年通货膨胀相当严重。英国20111月的通货膨胀率达到4%,比政府维持通货膨胀率在2%的目标高出一倍。英国人工资的增长率赶不上通货膨胀率,所以英国民众抱怨说,他们的生活的幸福感每年都在“缩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