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永烈
叶永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886,554
  • 关注人气:278,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永烈:仍欢迎何智丽到我家做客

(2007-04-06 15:18:21)
分类: 叶永烈纪实文学

叶永烈:仍欢迎何智丽到我家做客 

叶永烈:仍欢迎何智丽到我家做客

                            (原载200746日上海《新民晚报》)

 

本报昨发表何智丽访问记《我不是叶永烈的广告商》后,今晨叶永烈也有话要说——

 

昨天,《新民晚报》刊登了小山智丽(何智丽)访问记《我不是叶永烈的广告商》,我很惊讶。

诚如何智丽所言,我与她是二十年的老朋友。为了多年的友情,我原本不想说什么。但是由于《新民晚报》具有广泛影响,这篇文章随即在网上四处传播,当晚我家电话不断。刚从山西讲学返回上海,正忙于写作纪念毛岸青文章的我,被众多媒体的电话所干扰。看来,我不作答复,无法恢复平静的工作环境。我不能不作一简单的答复。

 

    不小心踩了地雷

 

我是最早支持何智丽反抗让球、第一个把让球内幕公之于众的作家。从1987年以来,我对她支持有加。直至今日,我仍认为,她当年反抗让球的大无畏精神,是非常值得赞许的。作为一个富有正义感的作家,我从不为此而感到后悔。

32日,我在《新民周刊》发表《何智丽:我想有个家》一文之后,引起一场巨大的风波,这是始料不及的。我曾说,不小心踩了地雷。尤其是网络上的恶骂,使身处异国他乡的何智丽蒙受了沉重的精神压力,对此我充分理解和同情。正因为这样,她从大阪回到上海,借助《新民晚报》说了那番话,把这些天蒙受的网络“大批判”和“爱国者导弹”猛烈攻击的气全都出到我身上,我也以为情有可原。何况她刚开始学电脑,据她说那些天电脑又正好出故障,所以网上的种种对她的批评都是她听别人说的,未免更带情绪色彩。我毕竟年长于她,是她父辈的年龄,我不会因此与她计较。

 

    态度为什么突变

 

何智丽是一个个性很强又容易偏听偏信的人,在情绪激动的时候,往往出言不慎。1994年在广岛亚运会获胜之时,她激动过度说了那番人所共知的话;1998年她与小山英之离婚时,又说了一番不很妥当的话;这次她对《新民晚报》记者所说的话,同样有着那样过激的情绪。

很多朋友感到惊讶,何智丽与你原本是好朋友,为什么这一回她的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变化?

自从32日以来,尽管她在日本大阪,仍频繁地与我保持密切的联系。在第一篇文章发表之后,网络上反响很大,她几次给我来电,希望我尽快再发表文章,作出解释。第二篇文章发表后,她表示感谢。随着网上的恶骂声浪越来越高,她急切希望我发表新的文章,给予回击。

当第三篇文章发表之后,她的父亲读了,以为写得非常好,特地给我来电致谢。然而,何智丽读了之后,给我来电,极其不悦。内中的原因是:在第三篇文章中,我公允地谈到她的一些失误,比如她在1994年亚运会的赛后感言,比如她在跟小山英之离婚时对日本记者所说的话,并指出根源在于她从小忙于打球,忽视文化修养。她在电话中对我说,我怎么没有文化?我现在给日本的大学上课,怎么没有文化?又过了一天,不知道听信了谁的话,她的态度发生急剧变化。

此后,我离开上海,应邀赴山西讲学。当我回到上海,便听说何智丽回来了——原本,她回上海,总给我打电话,或者在日本就来电,告知何时来沪。这一回完全不同,她不接我的电话。接着,我在《新民晚报》上读到了她对记者发表的谈话《我不是叶永烈的广告商》。

 

    尊重起码的事实

 

对于何智丽这一回的谈话,读者诸君自有明鉴,无须我一一解释,只要我对朋友问心无愧就够了。

不过,在这里,我只希望她在激动的时候,说话不要违背起码的事实。比如,她说“我没要他帮我找男朋友”,我想她心知肚明。其实,她离婚将近10年,想有一个家,这是人之常情;她知道我的交际面广,朋友的层次也比较高,托我为她物色合适的对象,这也合情合理。尽管这样的事完全超出我的写作范围,出于对她处境的同情,我也确实为他介绍了好几位朋友。如今她又何必矢口否认呢?

早在2002年,她就向我透露了这一意思。我在20021228日,为她介绍了第一位男友,见了面。此后,又应她的要求,再度为她介绍男友。当我的长子、长媳来沪的时候,她又请我的长子、长媳帮忙介绍。她跟我的长子、长媳年岁相近,以为他们也许更能够帮她找到合适的对象。

200582日,上海《东方体育日报》就在头版头条发表了我根据她的谈话所写的《小山智丽,好想嫁个上海人》,开列了她择偶的4项条件。当时我把《东方体育日报》送给她,她非常高兴。她还告诉我,由于《东方体育日报》刊登这一文章,她收到一些境外男士的来信。她还把信给我看,让我出面与对方联系……难道非要我公布相关的录音带、会面时间、地点、合影照片以及往返的E-mail?我列举这一小事,就可以看出,何智丽连起码的事实都想否认,那么,《我不是叶永烈的广告商》中那诸多不实之词就可想而知。

 

                  反戈一击不应该

 

何智丽当年反抗让球最令人敬佩。令我惊讶的是,这一回她居然“忌谈”让球,认为我追踪、揭开中国乒乓球队的让球内幕,是在“挑拨”她与中国乒乓球队的关系!

我所以写何智丽,就是因为她敢于揭起反抗旧体制的大旗。让球违背奥林匹克精神——我是基于这一点,二十年来给予何智丽以方方面面的支持。我以为,她回上海对记者发表谈话,矛头所向应当是不合理的旧体制,不合理的让球。我完全没有想到,她竟然对一贯给她以帮助的我“反戈一击”。这实在是我所不愿见到的。

即便如此,我仍原谅她在这一访问记中的许多过激的话。我依然肯定她对中国乒乓球事业所作的贡献。我始终认为,由于何智丽事件引发的这场大讨论,对于迎接2008北京奥运会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

祝愿她能够在未来有着美满的家庭,有着幸福的生活。我相信,过些日子她的情绪冷静下来,会明白我的一片善意的。如果她愿意,我还是欢迎她到我家做客。 

 

    今晨于上海“沉思斋”

 

《新民晚报》编者祝愿:但愿风波过后,叶永烈和何智丽还是好朋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