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永烈
叶永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886,554
  • 关注人气:278,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叶永烈:关于博客答记者问

(2005-12-16 15:20:25)
分类: 走近叶永烈

叶永烈:关于博客答记者问

叶永烈:关于博客答记者问

                                   ——答《中华读书报》记者张振胜

 

 

问题一:博客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交流工具,会客厅,个人心情展露,信息发布还是别的,或者说很多功能的综合。

叶永烈:博客对于我来说,是以文会友,是会客厅,也是信息发布的场所。

我曾经想利用我的博客,辅导文学旁观者们学习写作。只是众多的写作任务压在肩上,无力再挑起这副担子。

问题二:以前上网吗,最常用的交流方式是什么?

叶永烈:一九九三年我在美国就体验到上网的乐趣。所以在上海刚刚开通网络,我就上网了。最初是从浏览网页获取信息,后来用E-mail与朋友交流。

问题三:最早的博客是在博客中国建的吗?为什么想建一个博客?后来怎么又在新浪建了博客?

叶永烈:我最早是尝试在新浪上建立博客。那是二〇〇五年十月三日,不知什么原因,新浪上“叶永烈”已经被别人注册了,我不得不改用别的汉语拼音注册,网页名字用“叶永烈先生”,结果建立之后毫无反响。这个博客迄今的点击率仅为九十九。

十月七日,我又试着在博客中国的“博采”上建立网页,又是无人问津,这个网页迄今的点击率仅为二十五。

十月十日,我在博客中国“专栏·文学”注册了“叶永烈博客”。我发现,我在这个博客上发表的文章,不仅常常可以从“博客中国·专栏”的热点文章栏目中见到,而且很快可以用“Google新闻”搜索引擎搜索到。我意识到,这个博客在网络上产生了影响,于是便在“博客中国·专栏”上安营扎寨,直至今日。

后来,新浪毕建伟先生给我来电话,邀请我加盟新浪,并且给我注册了“叶永烈博客”,于是从二〇〇五年十一月二日起,我在新浪上建立了“叶永烈BOLG”。

我同时“经营”这两个博客。我发现,新浪博客的网页漂亮,而且与网友的互动甚好,博客中国的网页则容量很大,两个博客各有特色,所以我也就开设两个博客。

问题四:建成后,您多长时间上次博客?每天花多长时间去维护?一般什么时间上去,待多长时间。

叶永烈:我在电脑的桌面上设立了两个博客的快捷键,鼠标轻轻一点,就打开了,很方便。所以在写作余暇时可以顺便看一下。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现在如何“粘”文章、如何压缩照片以及上传照片,都已经很熟练,所以通常花几分钟就能更新博客。我每天在早上七时多开始坐到电脑前工作,“序曲”总是先浏览一下当天的新闻,查看一下我的电子邮箱(我注册了三个邮箱,逐个开启),然后更新一下博客。接下去,我便忙于写作了。

问题五:怎么看待留言,会回复吗?

叶永烈:对于博客上的评论和留言,我从不删除。需要回复的留言,我在维护时总是给予回复。

问题六:去别人的博客上去看吗?如果去,都去哪些人的?停留多长时间,会给他们留言或者写评论吗?

叶永烈:我在《作家眼中的博客》中写及:

博客的诞生,提供了网上交流的平台。我在空闲时喜欢在博客中“散步”。我特别喜欢看看作家们的博客。

张海迪、柯云路、冯骥才、郑渊洁等等,都是我见过面又久违的文友。点击他们的博客,对于我来说,是很好的学习、交流的机会。不过,就作家而言,能够开博客的,都是有相当电脑操作经验的。像贾平凹,至今仍“坚持”手写,当然与博客无缘。

我喜欢张海迪博客亲切高雅,喜欢柯云路博客思路敏捷,喜欢冯骥才博客的兼画家、作家于一身,喜欢郑渊洁的生动活泼。

我从作家陆天明的博客上看到,他因事从北京到了上海,借用网吧里的电脑(他是第一次进网吧),往自己的博客上发了个声明,告知网友因外出最近无法更新博客,请原谅。他这种对博客的负责精神,很令我感动。

由于忙,我没有给别人的博客写评论或者留言。

问题七:最喜欢谁的博客,喜欢的原因?

就博客的页面设计而言,柯云路的博客最为精致、美观。

问题八:喜欢自己的博客风格吗,会坚持吗?上博客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了吗?看好这种方式吗?

叶永烈:文如其人,博客如其人,我的博客反映我的视角和喜爱,我将仍保持现在的风格。由于平常写作太忙,我无法在博客上花费太多的时间,所以很难说“上博客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在我看来,博客以发表文章为主,最适合于文学爱好者,比QQ、泡泡好。

问题九:博客上的留言或评论会影响心情吗?在博客上一般放些什么,您觉得最应该放些什么?

叶永烈:我习惯于说三道四式的留言或评论,所以我从不删除各种各样的留言或评论,笑骂任人。我以为,从网友们直率的留言或评论汲取有益的意见,这是我开博客的最大收获。

博客中国的网页容量大,我通常把长的文章放在那里。新浪博客通常适合发表短小的散文。

博客对于文学爱好者来说,是练笔的好园地。对于作家来说,不可能专为博客而写作。我也有专为博客而写的文章,如《加盟博客的感想》、《博客不以点击率论英雄》和《作家眼中的博客》,这些文章先是在博客上发表,然后由纸质媒体转载。我几乎为每一篇文章都配上相应的图片,以求图文并茂。博客的一个人办的杂志。办好这个杂志,也要开动脑筋。

问题十:开通博客以来,在博客上最开心的事,最窝心的事,最气愤的事,最无奈的事。

最开心的事是见到各种各样的留言和评论;

最窝心的事是出差时无法看博客、更新博客,而我又常东颠西跑;

最气愤的事是有人利用博客无事生非、无中生有,制造假新闻,例如说什么“叶永烈率上海永泰律师事务所穆华年律师共赴北京西城区法院,对中国电信总公司提起诉讼”,而那几天我一直在上海,压根儿无此事;

最无奈的事是新浪博客的网页容量太小。一篇三、四千字的文章,必须分成三段粘贴,不仅粘贴太麻烦,而且读起来也很麻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