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德兴
马德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615,041
  • 关注人气:170,4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洪波在等待对手犯错——观中超第27轮有感

(2007-10-31 23:01:53)
标签:

体育/竞技

分类: 国内联赛

    中超联赛在休战了近一个月之后,今天(31日)下午再次点燃战火。领先的长春亚泰队虽然只是客场2比2战平上海申花队,但因为紧随其后的北京国安队客场也仅幸运地拿到1分,在积分榜上依然以49分领跑,并继续保持着夺冠头号热门的身份。

 

    国安输掉了士气


    北京国安队主场输给长春亚泰之后,并没有丢掉夺冠的最后希望,但此番客场挑战陕西队未能拿到想要的3分,恐怕还是在士气方面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很显然,队伍并没有走出主场输给亚泰队的阴影。


    亚洲杯赛之后,国安队因为提亚哥的加盟,激活了中前场,打出了漂亮的攻势足球,因而一跃成为夺冠的大热门。事实上,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安队恰恰就是这股“气”在踢球,在比赛中始终坚信自己可以取胜,所以即便是在先失球或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时候,都还是一如既往地向前,踢出了京城球迷所喜欢的攻势足球,例如客场对辽宁队、主场对浙江队等。


    但主场0比1输给长春亚泰队之后,尽管因为国家队备战世界杯预选赛资格赛,让国安队赢得了喘息的机会,但国安上下显然没有能够走出输球后的阴影。在本场比赛中,国安队迟迟未能得分之后,好像没有了亚洲杯赛之后的那种激情,队员们在场上显得也不是那么自信了。说国安队没有了那股“气”,关键还是在于对整个中超联赛剩余场次可能出现的情况考虑过多,因为谁都在计算着,认为亚泰队剩下还有四轮比赛,国安队只剩下三场比赛,即便是国安队三场全胜,也很难重新超过亚泰去夺取冠军。因而,与陕西队的比赛中,京城球迷再也没有见到之前国安队的那种精神面貌,显得自信不足。


    曾有人将北京队此轮未能拿下陕西队归结为“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影响了国安队”,因为只有张帅一人打满了国家队两场180分钟的比赛。此种说法恐怕有“推卸责任”之嫌。如果更多地去从客观原因而不是首先从队伍自身去寻找原因,国安队恐怕“永远争第一”就只能停留在嘴上。过去10多年来,国安队为什么总是拿不到冠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俱乐部、球队自我反省不够,强调客观因素太多。


    国安队如果在后面剩下的两场比赛中依然走不出阴影、重新建立自信的话,恐怕最终连参加明年亚冠联赛的资格都难保。

 

    亚泰等对手犯错


    长春亚泰队在今年中超联赛中一度最多领先过5分,但因球队内部出现了一些问题,不仅积分领先优势荡然无存,甚至一度退居第二。在这种情况下,主教练高洪波的聪明之处就在于“等待对手犯错”。


    其实,就亚泰队本赛季的整体表现而言,论进球,该队前25场比赛中共进球38个,无法与北京国安队和鲁能队相比;论失球,亚泰队的防守也并不是最好的,失球数甚至多于北京国安队和天津泰达队。但缘何到目前为止依然能够在积分榜上领先?靠的就是等待对手犯错。


    足球比赛本身就是比的“失误”,谁在比赛中自身失误少、谁能够抓住对手的失误,它就能够获得比赛的主动权并赢得比赛。就以此仗与申花队的比赛为例,在比赛的上半时,亚泰队之所以能够率先进球,恐怕关键还是在于申花队开局攻了一段时间之后没有继续给对手施压,而是主动回收,等待亚泰队来进攻。结果,杜震宇抓住机会攻入了一球。丢球后的申花重新开始大举进攻,在上半时结束之前将比分追平。


    易边之后,亚泰队乘对手立足未稳再度领先之后,高洪波通过换上张宝峰,等于告诉对手:“我想守了!”在这种情况下,申花队加大了进攻的力度,最终将比分追平,甚至险些反超。高洪波不得不重新换上黄洁来修正自己的失误。最终,还是拿到了1分。


    回想停战之前与北京国安队、甚至再往前客场与天津队的比赛中,高洪波其实就是一直在比赛中“等待对手犯错”,两场比赛中各抓住一次机会,令自己处于有利的位置。尽管这样的战术并不一定很“好看”,就像在与京津两队的比赛中,单从场面来看,国安队和亚泰队更应该取胜,但笑到最后的却是亚泰队,所以,这样的战术很是“实用”。


    在自身比赛中是如此,在夺冠路上与对手的竞争中,亚泰队也是在“等待对手犯错”。例如,像此轮比赛中,国安队就再一次丧失了良机,在陕西队身上丢掉了2分,使得在与自己的竞争中完全处于了下风。而明天,鲁能队将在主场迎战大连队,如果鲁能队无法全取3分,亚泰队的目的又达到了。


    未来最后几轮比赛中,亚泰队还将继续等待下去,就是等待对手犯错、以实现自己的目的。而对鲁能、国安等竞争对手来说,要留住冠军悬念,最重要的一点恰恰就是要确保自己首先不能犯错,在这个前提下去等待长春亚泰队犯错!


                                                       2007年10月31日晚于北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