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水皮
水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406,872
  • 关注人气:44,2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元暴跌的真相 特朗普在走狗屎运

(2018-01-26 23:38:38)
标签:

杂谈

美元在暴跌,而且丝毫没有止跌的意思,即使美国总统特朗普罕见地喊话,但是强势美元似乎已经成了一个笑话,正是因为美元的无能,导致中国的人民币最近被迫强势,短期已经升破6.30,而且同样是停不下来的节奏。

真的是活久见。

美元怎会如此的?

我们翻看一下K线图可以知道,2001年“9·11”之前美元是相对强势的,美元指数一直在120左右徘徊,“9·11”之后,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反恐,广发美元债券借钱打仗,所以美元一路走跌,最低跌至70左右,贬值幅度达40%左右。但是在2011年5月1日美国海豹突击队击毙拉登之后,美元在73左右见底回升,一路走高。2016年底2017年初冲到103左右,升值50%左右,但是之后就一直跌跌不休,一年贬值达10%,而进入2018年则干脆进入断崖式下跌模式,一口气直下88附近,这种形势逼得特朗普出面澄清财政部长的讲话,声明美国国内经济的强劲终究会推动美元强势的。当然,美国总统说归说,有没有人信则没人管,说实在的,水皮反正是不信的。

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争议太多,但是作为商人,哦,无可争议的成功者,现在特朗普显然是拿美国当作一个公司在经营的。经营的本质是什么?

是利!

唯利是图,一马当先,美国第一,这就是特朗普的商业逻辑,也是政治逻辑,更是国际博弈的逻辑。

理论上而言,特朗普一直是强势美元的倡导者,因为无论是美联储的缩表和加息,特朗普的大规模减税都在增强美元的吸引力,都会导致美元资本回流本土。据特朗普本人介绍,减税新政可能吸引4万亿美元美国在海外的企业利润留成转回美国,事实上仅苹果一家就宣布了将为此向美国政府缴税380亿美元的计划,但是邪性的就是,特朗普上台之日便是美元见顶之时,当然也是中国人民币见底之时。(现在回过来想想是否有虚惊一场、有惊无险的感觉?)理论上的事在现实中却未必行的通,原因就在于特朗普的减税不是目的,是手段,目的是为了让美国企业把公司搬回美国,重新振兴美国的制造业,重新在国际贸易中争先,而要做到这一切,那么强势美元则是本末倒置的,只有货币贬值才能真正强化美国本土制造的国际竞争力,这个才是根本!

这个世界上的事情从来都有正反两面,而且也不是一厢情愿就能成就的,特朗普的美元政策肯定是说一套做一套,嘴上说强势,私下偷着乐,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在全球范围内,对抗美元的力量也在不断地滋长,比如我们的人民币,越来越多的国家包括欧洲国家把人民币纳入了储备货币的范畴,尽管和欧元、英镑、日元相比还有差距,但是却是一个良好的开始,而欧洲各国也在开展去美元化的尝试;而更接近真相的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传导链条在发生作用,美欧带头复苏,日本也在复苏,新兴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复苏的比较慢,在传导效应下也开始复苏,相对而言美元资本目前正在加速流入这些后知后觉的国家或地区,而新兴国家大多是能源资源供应地,美元的流入导致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暴涨,阶段性地为其刺激经济复苏。资本是逐利的,尤其是美元资本,现阶段性价比最高的市场不是发达国家包括美国,而是发展中国家,但是长期看的确又会轮到美国有突出的机会,从这点讲,特朗普是个幸运的家伙,美元加息缩表 大规模减税 美元贬值 美道琼斯标普纳斯达克指数连创历史新高,走的不是一般的运,走的这是狗屎运啊。

没地方说理吧?

中国央行此前宣布取消人民币中间价报价的逆调控因子,人民币跌了两天但是又开始被动升值,一方面拥有全球最多的美元储备,一方面又拥有最多的美元债券包括美国国债,里外里,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