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伟
朱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17,496
  • 关注人气:17,6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多元趣味时代

(2007-07-22 11:10:50)
分类: 杂碎

  我们已经进入了多元趣味时代。这意味着:一,大家在吃饱喝足,基本解决了有关生存的原始积累后,开始意识,个人趣味可能是使自己区别他人,使个人剥离集体后的一种依靠。人是社会的一分子,脱离不了社会,但每人每天所面临最真实的,还是属于自己的个人生活。二,因为有了这种个人意识,站在个人喜好上,对与自己相逆的趣味,总会有为卫护自己出发的排斥。这本是好事,只有无数个人真实的独立,才能真正告别愚昧与无知;只有无数个人趣味的茁壮生长,才能真正告别单调、指令性的一种声音或几种声音。破除一切权威的现代迷信,站在个人角度可以信心十足地质疑一切,这是一个多元健康时代的标志。因为事实总是无数现象与无数答案的相加,各种色调的错杂,鳞次栉比,才能有一种健康的斑斑驳驳,五彩绚烂。

  多元趣味错杂,从社会生态上,还是应该有意识到:个人趣味萌醒后,你只是众多趣味中的一元,别人则可能是与你的观念完全不同的另一元。不同元之间互相尊重与和平公处,是这个时代的一大问题。不同元之间争论与竞争不可避免,但如果无论哪一元,都有一个对自己与对别人的生态保护意识,就会少一些武断与敌意。这意味着,在面临争论时,能冷静下来,离开自己的重心,换一角度去认真体会、倾听另一元,不以自己趣味确定别人趣味。多元并存,大家都不要想去取代别人,大家就多了很多选择——物以类聚,你可以拥戴你这一元,排斥那一元,但不要用你这一元的价值判断去征服那一元。

  一个人的个人意识越强,就越可能武断。武断大约也是正常的,但在武断之后如对自己有反思,就可纠正武断,在融合别人趣味上就会有一些进步。越吸取别人哪一元,你自己的这一元也越壮大。道理是清楚的,领悟是困难的。

  多元趣味给媒体带来健康的分众,现在发行量做到百万以上,已经越来越困难了——不再是权威灌输,没有权威,每人的可选择性都已经越来越多。徐静蕾过亿的博客流量,只是意味着读者对徐静蕾信息的好奇,它其实也体现着分众原则。我们过去在讨论美国传媒业已经出现的分众时,往往强调不同年龄段的分众,其实更重要是不同趣味的分众。在我看,以分众原则,一个媒体最重要的是能否提供它的独特性,也就是能否有它独立的趣味。既然有独特的趣味,就必然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还有一个更重要问题是——当大多数人趣味趋同时,有媒体如能坚持不一样声音,在我看,这种声音即使小众,也显得难能宝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