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伟
朱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19,168
  • 关注人气:17,6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最喜欢的唱片3

(2006-02-22 21:55:47)
分类: 音乐笔记

3.ALBENIZ: Iberia,Suite Espanole

Alicia de Larrocha, piano

Decca 

阿尔贝尼斯:伊比利亚,西班牙组曲

拉罗查钢琴

 

  这是一套得过多项大奖的唱片,我从这张唱片上能听到西班牙遥远的历史。

  阿尔贝尼斯(Isaac Albeniz,1860—1909),西班牙著名的钢琴家、作曲家,他是李斯特的学生,从李斯特那里学到辉煌的钢琴演奏技巧,成为钢琴演奏大师。为钢琴演奏技巧的展现,他开始作曲,由此一生共作有250首钢琴曲。他的钢琴曲之所以有味道,一是因为他把吉他表现方式体现到钢琴中,使钢琴在叙说西班牙风貌时有了迷人的被风雨剥蚀的古老感。二是因为他35岁(1895年)之后定居巴黎,与法国作曲家丹第、弗雷、肖松等交往密切,吸收了他们现代的和声方法来处理古老的西班牙民间舞蹈元素。阿尔贝尼斯的钢琴曲就是这样古老又现代的节奏参杂,其中能听到浓厚的东方神秘色彩,东西方在其中碰撞,在美丽抒情中有沧桑感。

  这两部作品都是他晚年的结晶,体现着他的艺术颠峰。《伊比利亚》12曲分4卷,前3卷9曲完成于1906年,第十、十一曲完成于1907年,而最后一曲则完成于他生命最后1909年的1月,该年5月他就病逝了。

  伊比利亚是西班牙半岛的拉丁名称,12曲标题分别是:1.回想,安达卢西亚民歌;2.海港,一处胜地的节日;3.塞维里亚的圣体祭;4.隆岱那舞曲;5.阿尔梅里亚,地中海沿岸一城市;6.特利安那,塞维利亚城郊吉普赛人聚居地;7.阿尔拜辛,一首吉普赛歌曲;8.波罗,安达卢西亚的歌曲和舞曲;9.拉伐皮厄,马德里市一地区;10.马拉加舞曲;11.耶雷兹,吉普赛舞曲;12.埃利塔那,塞尔维亚郊区的一酒店。这12曲中我特别喜欢第一与第三曲,尤其是第三曲,也许因为它最能听出感人的古老感。而当年德彪西最喜欢的是第七曲,他说世上只有极少数作品能与它比美。这套钢琴曲作于德彪西的《意象》与《版画》之后,与德彪西有相似味道,而我感觉这套组曲的东方色彩比德彪西还要浓郁。

  《西班牙组曲》共8曲:1.格拉纳达;2.卡塔鲁纳;3.塞维尔舞曲;4.加地斯;5.亚斯托斯;6.阿拉贡幻想曲;7.卡斯特拉;8.古巴奇想曲。其实前三首与第八首是《西班牙组曲》第一集(阿尔贝尼斯只作完了此4曲),作于1886年,另4首是阿尔贝尼斯死后,后人将他其他作品填进去的。这是他未去巴黎前,作为优秀钢琴家的创作。

  除这两部组曲外,这两张唱片上另有一首小品《纳瓦拉》(Navarra),纳瓦拉是西班牙北部的一个地名。

  这套唱片的令人听不厌,与拉罗查的演奏分不开。拉罗查1923年出生,是西班牙女钢琴家,1959年任西班牙巴塞罗那马沙尔学院院长,1961年获帕德雷夫斯基纪念奖,是权威的西班牙钢琴作品演奏家。听过她许多录音,包括她弹的莫扎特,还是觉得她弹西班牙作品最好,西班牙作品中又是这套阿尔贝尼斯最好。录这套唱片1987年她已经64岁,对西班牙那种刻在骨子里的情感加上隽永的体会,使每一首小曲都凝铸了太多味觉,其中的轻重变化真是精妙。

  阿尔贝尼斯的《西班牙组曲》有吉他改编曲,吉他演奏的权威是英国人布里姆(Juliano Bream)或者澳大利亚人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阿尔贝尼斯许多钢琴曲由威廉姆斯改为吉他曲。但我想,吉他也就算了,阿尔贝尼斯把吉他的表现方式用到他的钢琴曲中,还有改回去的必要吗?钢琴还是比吉他的表现丰富多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