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谢百三
谢百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132,679
  • 关注人气:29,2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做股票必须盯住“三性”

(2016-09-09 14:57:50)

做股票必须盯住“三性”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

一、股票、证券有三“性”

1、安全性;千万别发生实质性亏损。比如当年100多元以上买中科创、33元买银广夏。后来跌得一文不值,很多人倾家荡产。

近日,我的表妹来电告诉我,可能被骗走25万,在火车上认识一个东北女人,35岁,忽悠她买理财产品,三年来陆续买了25万,且只有表妹签字,对方无签名、无抵押,无公司所在地,形同废纸。到时不还,平时十分节约的她,顿时陷入恐慌。

宁可买浦发银行理财产品,买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每年利息可得5%,但安全呀。安全,安全,安全第一!永记在心。

没有安全,收益再高有何用?不讲安全性,只讲收益性,无异于赌博!

二、收益性:必须在安全前提下,考虑收益性,比如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的理财产品相比,比如:251元的贵州茅台(每年分六元红利)与编故事的烂股相比,选择收益高的。

又比如:要选择有垄断性的行业,当年31元上市的茅台(国酒)现在1900元了。选择股本小,可以不断送股配股(原苏宁电器)6年涨39倍。

当然,没有把握就选择平平常常守卫型股票。

此外,A、B类基金的A类,十分安全,收益也好,比中央银行一月一日的利率高3.5%或3%。它是永续性的(几万年后都在,可给子孙后代),不怕通胀,通胀来了,中央银行一月一日利率是百分10,它就是百分之13一13、5,通缩时,央行利率为0,它可有3.5%-3%,而且安全性胜于希腊国债。2012年大熊市,我专买它,挣了25%。收益挺好。

B类基金在牛市中可买,但要随时准备逃跑,有危险,尤其在类似于2015年这样的大股灾中,后果十分可怕,净值一到0.25元以下,就解散,拆算发红利。

三、流通性:指证券的买进卖出是否方便,千万别买流通性枯竭的产品,半天成交不了几万股。

而有的证券流通性相当好,买进卖出几万股,分秒之间。

流通性也很重要,当时我把四百万全买了安徽马鞍山上市公司山鹰纸业可转债(越不好的公司,可转债越好,穷人的姑娘好嫁人)。但我的好友X先生早上来电话,发现长江电力相当好,他在卫生间坐着看报纸3小时得出结论。我又问了传奇人物钱伟、陈钢,决定立即全部买长江电力,当时为6元多;但山鹰纸业可转债成交稀少,抛不掉,后来不顾一切,压低1.00元抛(400万损失4万)终于全部换成长江电力,后来它从6元涨到9.98元,天天涨,收益挺好。

可见,流通性也很重要。

但定期存款,不上市的国债,一年期的理财产品流通性太差了,不好啊!

【本周股市:连续5天小阳,最后以17点阴线告终,恐是担心下周会重发新股。其实可怕的不是新股,是大量定增在上市套现。成交金额不大。没有明确的领涨板块。应保持半仓。另外,网下申购新股也许是件十分危险和不值得的事,新股挣了几万,十几万,老股为充市值不走,一跌就少了50万甚至100万。切切小心为好。】

         谢百三2016.9.9于复旦大学

(本期文字:何忠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招聘人才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