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谢百三
谢百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133,315
  • 关注人气:29,2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京杭又现新地王,新股“破发”引反弹

(2010-05-22 07:08:43)
标签:

杂谈

京杭又现新地王,新股“破发”引反弹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谢百三 教授

 

一、“宏观严调竟无效,房市又出新地王”

 

2010417日,国务院公布《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即“国10条”)以后一个月后,中国冒出了两块顶风而上的新地王,令人目瞪口呆:

1.       北京市远郊房山区,518日通过招标形式,国企北京建工集团以14.12亿元拍得房山线长阳站8号地西侧地块,折合楼面地价每平方米为7500元,成为该地区新地王。

同一日,著名的能跟上中央步伐的万科及中粮地产也以9.8亿元投得一块15.8万平方米;折合楼面地价每平米6223元。

按照这两块地价,盖出来的新房每平米将在1.5万元以上,比该区目前每平米1.4万元还高,这意味着已经翻倍的房山区房价还会再上涨。

2.       杭州市西湖区一个地块,在518日经19轮竞标,最终以总价7.06亿被浙江万厦房产公司夺得,折合楼面价为每平米1.38万元,创当地有史以来最高地价。

当笔者看到外电报道的这两则消息时,十分惊愕。在这种严厉调控形势下,新地王还在产生;竞拍的国企、民企、上市公司毫不畏惧,完全不担心房价会被调控下去,会大跌,自己会被套牢;这里有著名的万科公司,这说明了什么呢?

这说明:1、万科等国企、民企房地产公司认为:本轮调控对房地产价格的打压不会太深。2、地方财政还是靠卖地为生;请看看,北京市房山区、杭州市西湖区肯主动地让利吗?把房山区的14亿降成8亿;把杭州西湖区的7.06亿降成5亿,肯吗?房价就跌了啊!他们肯主动降价吗?不肯,主动降价意味着“国有资产”流失,怎么调控也得自由拍出个“地王”高价来。     这再次证明了本轮房地产上涨,“土地财政”影响很大。3、说明房地产开发商内心不太惧怕调控,心中有底,有点有恃无恐。4、说明上海“保有税”等不被人们所重视。(国税局明确表态,新税种需由全国人大来批,由中央定,这是否定上海之“保有税”。)

总之,房地产调控形势还是非常严峻,国家处于两难境地,对泡沫不打,民意不容;打,又怕经济会打冷下来;同时地方未必配合。建议把海内外学者请来,召开一次“中国房地产业”战略研讨会,制定最合理的政策,以降房价,来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二、新股 “破发”引反弹

 

         到本周四,股市一直在2663点到2529点一线徘徊;而周五,受美国与周边市场大跌的影响,竟跌到2481点的三个月最低点。很多利空如悬在头上的利剑,还在一把把掉下来;如准备金率准时上调,(上调到17%,但国外有高达20-30%的,所以还可能上调)。新股继续每周2次地发,丝毫没有放慢速度;此外,股指期货依旧每天90%的仓位是当天平仓,短线拼搏;其规则没有任何改变,而吸走了大量短线资金。此外,农行IPO进程毫不放慢,商行2870亿再融资也毫不客气……这一切都说明,管理层还在听任市场波动,完全放任其“市场化”下跌。此外,新股“破发”潮又出现了,主板大盘股有7只破发,被最佳私募基金看好的20元发行的华泰证券跌到14元了;而中小板、创业板各有几十只跌破发行价(现在是“三破”,一跌破新股发行价;二跌破上市开盘价,;三跌破净资产。这说明股市前一段一直在下行通道中运行);真是令人不知所措。


        但周五的绝地反弹100点阳线很值得注意

第一,   这是在指数大跌700点后发生的,有的房地产股已拦腰一刀,如万科、首开股份等,跌无可跌;银行股也跌得惨不忍睹;招行一直在13元一带不肯再下了,云南铜业、江西铜业、中国铝业等有色金属也跌了三成左右。而中小企业板与创业板也不肯再跌了。如碧水源等均在一定区间横守;而一些好股票如汉王科技等竟反身上攻创出新高。

第二,   题材股十分活跃,新疆股受惠于中央对新疆之“优惠政策”,“特区”如新疆城建、新疆天业、北新路桥、八一钢铁等等均踊跃上涨;西藏等少数民族地区股也被恩泽,如西藏矿业、西藏旅游、西藏城投等。这是形势好的表现。

第三,   涨跌比例明显,涨1570家,跌279家。由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表现平平,上证指数仅涨了1.08%27点),但很多股票已跌无可跌。

第四,   毕竟货币政策不如08年那么严,虽然不像09年那么宽松,但毕竟还是能达到普通年份起码的货币供应量的。

 

因此,2010521日的阳线很值得关注和重视,是否可能在这里形成阶段性底部,做一个平台呢?而2481.97点则可能是本轮股市急剧调整的一个低点。

在美国股市三大块大跌3%的背景下,中国股市竟一时止跌了;而能否在此形成一个阶段性底部,向上反攻一段呢?我们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现在还没有完全的把握)而股市的反弹则是我们都期望的。现在的关键是本文前面所讲的利空因素依然存在,此外周五的成交量也不够大,所以大家可以再观察几天,控制仓位,再作定夺。以上感觉仅供参考。(在各种媒体上发的文章以现在的博客为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