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谢百三
谢百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133,315
  • 关注人气:29,2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股民其实很艰难

(2010-02-06 06:51:52)
标签:

财经

股票

新股

破发

gdp

中国

杂谈

中国股民其实很艰难

          ——从有人为新股破发喝彩谈起

                    ——从股市涨不过房价和GDP增幅说开去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研究中心主任 谢百三教授

1.           感觉是新股中有假冒伪劣商品和臭鱼烂虾了

本周在新股发行“改革”史上可用重彩浓墨来写一笔了。

继上周8.5亿流通股的热点股中国西电上市几分钟后即跌破发行价,本周又出现了“二重重装”(流通股2.4亿股)上市即破发的狼狈局面,以发行价8.5元开盘,一路下跌,直到8.12元,第二天再跌,达7.69元,跌幅达9.5%。(第三日企稳上升)。

更令人惊愕的是中小企业板也出现了历史上首例上市即破发的“高乐”股份。这家多年来生产了大量优质玩具的3040万流通股的小盘股,竟以低于发行价1元的价开盘,几次上摸21.98元(发行价),最后还是摇摇欲坠地跌了下去。而周五上市三只小盘股中,又有2只涨幅仅0.20——0.30元,仅够一个逃出来的手续费。人们纷纷倒吸一口气。

与市场投资者的惊愕、失望、痛苦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据说竟然有一些专家学者,少数官员却十分得意,幸灾乐祸,甚至在某个研讨会上,肯定之声,喝彩之声不绝于耳。几乎到了拍手称快的地步。有人甚至说:“好!就要这样,香港新股有40%是破发的,我们的新股市场化改革达到了目的了。”——看来他们是希望把打新股的一万多亿资金逼进二级市场。

而多数投资者却很沉重,看着中国西电,二重这样的几十年的大型国企和“高乐”这只仅3040万的小盘股下跌,人们感到:“打新股”——中国证券市场最后一块相对安全的投资场所也被玷污了;感到这里卖的已不全是什么“国企股票”了,而是有点像假冒伪劣产品与良莠不分的东西夹杂的大卖场了,有点像是夹有臭鱼烂虾的海鲜摊了。假冒伪劣商品还要假冒三五个月才露出它的斑斑劣质,而现在破发的新股让你马上成千上万地亏损,一点也不遮拦了。真是叫人痛心。

其实市场化发新股在一个汇率没有完全市场化,国家股法人股限售股没有市场化地一步到位地全放出来时,必然是高价的,大大高于美国、欧洲等国际市场的同类股价的。这里的分歧点主要是让部分上市公司超募大量资金,让其乱投资,乱发高工资,挤占未上市公司的资源呢,还是留给游走在一二级市场的广大投资者作为风险分散的举措。

2.           中国股市收益远比不上房价上涨和GDP增长——其实股民很艰难

了解了一些周围投资者朋友,有专门做二手股,不打新股的;也有专门打新股,不打二手股的,更多的是部分资金做二手股,部分资金打新股;还有的是大盘趋势好时,打二手股,趋势不好,或看不清时打新股。新股作为进退的暂息地,过去它一般不会亏。

近一年来,打新股收益约为10——12%,但随着新股市场化改革和蝗虫般越发越多,价格越询越高,收益也越来越低。其实,当它总体年均收益低于5——6%时,人们就会退出打新股(和管理层中有人希望把这1万多亿打新股资金逼进二级市场的想法相反),在比较了二级市场的更大风险后,人们甚至会完全离股市而去,跑去存银行,买债券和银行理财产品。毕竟,这部分是高度风险厌恶型资金,是全国城乡居民储蓄25万亿之一部分,与可以在二级市场狂风巨浪中的风险偏好型资金是迥然不同的。

之所以总有一些资金留在打新股这里,还是因为中国二级市场不比海外成熟市场,风险太高,太大,而收益总体却是较低的,风险与收益之间是不匹配的。

诚然,我们不会忘记深圳早期的深发展,万科等等及上海早期的延中,申华,兴业房产等给人们带来巨大财富收益,也不会忘记这几年来苏宁电器上市以来给人们带来的20多倍收益。遗憾的是,中国多数投资者并没有这么好的收益,很多人是亏的,即使在2009年从1600点到3400点的行情中,也有很多人总体上是亏的。

从宏观上,总体上看,在中国股市其实风险是很大的,我们来做个比较:

以上海房价为例:2001年至今,从每平米5000元涨到每平米3万元涨了5倍多。而从1990年至今,涨了起码6——7倍。再从全国GDP总量看,1990年全国GDP总量为1.87万亿元,而2009年则达到33.35万亿。在近20年中,增长了16.83倍。(可见,中国实体经济是相当健康旺盛。)

但从上海股市的上证指数看,从1992年股价放开的1500点起(未开放时的不是真实价格),从2001年的2245点(烽火通讯和贵州茅台上市时期)到现在,上证指数仅涨了一倍和40%多。主要原因是股市不成熟,政策多变,新股发行太快,以及一些老牌国有企业产权不清晰,效益不好,股权分置等先天性缺陷。

这就使得人们只能在做二手股同时,会留一块资金打打新股。用打新收益弥补二手股亏损。而新股今日的破发,使这块相对安全投资场所也荡然无存。这其实会大大影响新股的形象,使“国企”在市场上声名狼藉及募资很少。

中国股市中相当一部分投资者其实是很可怜的,你去证券公司看看,灰白头发的老人多,妇女多,而青年大学生少;即无法吸引高文化高素质年轻人;这也说明风险与收益是不对称的。其实是不能用“破发”这种惩罚方法教育这些老实投资者的,也教育不了他们,他们不可能一个个去研究比较新股的优劣,他们不会认为这是部分基金券商询价的结果,(何以前19年基本没有发生破发的事情呢),他们总是相信上头(管理层)不会让他们吃药的;而现在呢,他们心寒地相信里面确实是有药的了。记得一位中央领导人说过:中国股市与国外股市不同,有很多是退休工人,要想办法搞好它。这是很贴近国情的态度。

本周股市

本周股市在2800——3000点一带徘徊,周三曾经有一些好的传闻,如新股要停发,汇金公司要买银行股,但新股停发一说遭到了辟谣,股市立刻又翻身向下,加上美元反弹,美股大跌,对中国股市更是雪上加霜。2010年到底是否还会有一波呢,在这个点位,分歧仍然很大,投资者要控制好仓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