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辉耀
王辉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10,299
  • 关注人气:13,9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字实录+视频|《金融时报》首席评论员马钉沃尔夫对话王辉耀:我相信全球化和我们对这个星球的共同

(2021-05-26 15:20:56)
标签:

国际关系

分类: 专题采访


2021年5月12日,全球化智库 (CCG)与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举办线上对话。CCG主任王辉耀与马丁·沃尔夫展开了对话,围绕全球化以及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疫苗的国际合作,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世界经济发展走势等话题进行深入的讨论。





王辉耀: 谢谢开场介绍,中国和海外的观众下午好,早上好,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国际意见领袖马丁·沃尔夫进行对话。今天谈话的题目是CCG名家对话之“世界经济复苏时期的中国角色”。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和克里·布朗,格雷厄姆·艾利森,托马斯·弗里德曼,约瑟夫·奈,托尼·赛奇展开了对话。这次活动实际上是我们系列对话的第六场,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来了马丁·沃尔夫先生。

我是王辉耀,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主任。马丁·沃尔夫是国际知名的经济评论家,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副主编及首席经济评论员。为嘉奖他对财经新闻作出的杰出贡献,马丁·沃尔夫于2000年荣获大英帝国勋爵位勋章(CBE)。他是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学院客座研究员,并被授予剑桥大学圣体学院和牛津经济政策研究院(Oxonia)院士,同时也是诺丁汉大学特约教授。他在金融、经济领域和全球事务中享有盛誉。

1971-1981年间,他在世界银行担任高级经济学家,有着非常成功的职业生涯。他在1987年加入到《金融时报》,1990年成为了副主编,1996年成为了首席经济评论员。我们经常定期通话,马丁在金融界以及经济界享誉全球。也曾被《透视》(Perspective)和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两本知名杂志评选为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的思想家之一。他同时也是著名的作者,我手上拿的就是其中一本《全球化为什么可行》(Why Globalization Works)。实际上这本书是我几年前从纽约联合国总部买的,目前仍然是全世界出售记录最佳的书籍之一。他的著作其中包括了《下一轮全球金融》(Fixing Global Finance),讲述了在全球金融危机当中的转型与冲击,以及在金融危机中的经验和教训。《下一轮全球金融》在2009年的时候,由中信出版社出版,我们的对话也是和中信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同时由于马丁先生经常在世界各地演讲,此前,我们在新加坡以及在世界其他地方,也经常见面。他也经常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马丁·沃尔夫先生和我们对话。马丁早上好。您可以先说几句给我们的观众。

马丁·沃尔夫:首先我非常的荣幸,今天能够来到CCG举办的活动,我也非常的荣幸能够接收到这样的一个邀请。当人们在介绍我CBE头衔这个荣誉的时候,其实,我是一直觉得都非常的有趣,像我一直所说的,这个显示了大英帝国已经在上个世纪消失了,但是大英帝国的幽默没有消失。并且显而易见,大英帝国很久之前已经消失是一件好事。

我很高兴参与今天的这个话题,在一个全球非常关键的时期涉及到这样一个非常关键的题目,尤其,是在全世界,我们看到了全球秩序正在发生着非常重大的变化。我们正在经历全球秩序的重大变化,原因是经济的, 政治上的发展,与此同时,也是由于疫情的推波助澜。因此我们都被迫重新思考我们对世界变化之后的观点。我正在完成的一本新书《西方的未来》(On the Future of the West)当中,表明了目前的10年是人类历史中关键的10年,是决定性的时刻,会在很长时间以内决定人类的未来是否繁荣和平。现在世界的挑战是非常艰巨的,我们需要面临气候问题,我们需要进行令人满意的合作,我们需要重新调整在过去20、30年形成的全球秩序以及全球合作格局当中不足的、坍塌的地方。在未来的十年这些问题会一直存在,也会浮现出目前研究的一些问题的答案。从我自身来说,现在这个时刻可能是我此生经历过的最富有挑战的时刻。我出生在二战刚刚结束时,没有经历过这个人类历史上大的灾难。在我将近75年的人生当中,现在是最有挑战性的时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