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震云
刘震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58,737
  • 关注人气:7,0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头人

(2006-04-28 10:11:57)

 

    离婚那天,大家都出来看,贾祥开着小手扶,拖斗里坐着老婆孩子,去乡里扯离婚证。扯完离婚证,小孩看着卖糖葫芦的老头伸手要糖葫芦,要不到就哭。贾祥停了机,就给小孩去买。老婆在车斗里还哄孩子:“小二小三别哭了,你爹去给你们买糖葫芦了!

 

    拖拉机开回村,七间瓦房老婆和孩子住了三间,另四间贾祥与美兰住。不过美兰结婚以后,表现比较好,仍和以前一样,一点不娇气,仍做饭,仍喂猪,该炖兔子仍炖兔子。出来进去,与贾祥又说又笑。大家看了,气愤过后,倒也满意,说:“这样也不错,美兰也有了着落。只苦了贾祥他老婆!

 

    也有人说:“他老婆也不是东西,以前借她个笆斗都借不出!

 

    村里有三间大砖瓦房,以前是大队支部办公室,现在改成了村办公室。贾祥从塘沽回来处理公务,也在村办公室。不过这时办公室干净许多,没了骚气,换了啤酒气。贾祥当了头人以后,不让人砍高粱,不坐飞机,统治村子就用一架录音机。到乡里开会,带个红灯牌录音机,把吴乡长往里边一录,带回来让小路打铜锣,将村里男女集合在一起,开录音机一放,不用他再传达。他躲到一边喝啤酒。三瓶喝过,录音机放完,他摸着头:“听清楚了?

 

    大家说:“听清楚了!

 

    会马上结束。大家满意;吴乡长听说申村放他的录音,也满意。

 

    这时村里照常出些案子。出些盗贼、破鞋、孤老一干杂事。贾祥一概不管,也不设案桌问案。村务员小路有些不满意,说:“贾祥,该问案了!

 

    贾祥却说:“出一两个孤老破鞋,不影响四化!

 

    拔腿就去了塘沽。

 

    他一出发,村里更乱,申村成了破鞋、孤老、盗贼们的天地。一次,光天化日之下,一对男女在麦秸堆里睡觉,被人抓住。大家摇头叹息,对贾祥不满意,说他只会当个乙方,不会当村长,把个好端端的村子给弄乱了套。消息传到乡里,乡里吴乡长也不满意。一次贾祥从塘沽回来,吴乡长把他叫到乡里批评:

 

    “贾祥,你这样弄可是不行,村里都乱了。你以为一搞商品经济,就不要党的领导了?紧给我想法子治治!

   

  贾祥摸着头听批评,听完也很恼火,说:

   

 “治治就治治,回去就治!治治这些龟孙!我让这些龟孙自由,这些龟孙却不会自由,回去就治!

 

    但贾祥回到村里,却不会治。娘的,孤老破鞋盗贼,你怎么治?又不能天天看住他(她)们。这时村务员小路又在猪圈捂着铜锣劝他,建议重新实行祖上的“染头”与“封井”制度。小路说:“贾祥,用吧,一用就灵,重典治乱世!

 

    贾祥这次没骂他,说:“好好好,咱染头,咱封井,渴死这些鬼男女!

 

    果然,一染头,一封井,村里马上大治。贾祥封井还不封一般的井,封机井,除了不让喝水,还不让浇地。小路日日夜夜守在机井旁边,拿铁锹叉腰看着。村里三个月不出孤老和破鞋,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纷纷说:

 

    “就得这样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