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9,893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铁二局甩卖酒店业资产

(2011-11-29 11:55:55)
标签:

房产

分类: 公司报道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李红梅 北京报道
 
    近日,中铁二局集团公司(下称“中铁二局”)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成都中铁名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名人置业”)60%的股权。这是继今年8月中铁二局挂牌转让旗下两家酒店之后的又一次动作。
    公开资料显示,成都名人置业成立于2007年7月,注册资本5亿元,主营业务为酒店经营管理等。一直以来,成都名人置业的业绩并不理想,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净亏损1.14亿元;截至今年9月底,其营业收入为1.01亿元,净亏损4994.03万元。
    转让信息显示,除60%股权所对应的4.8亿元转让价格外,中铁二局还明确要求,意向受让方需要在成功受让标的企业的一年内,全部付清标的企业及其子公司欠转让方13.08亿元的债务、年利率为12%的利息以及逾期不还另收取每日万分之五的滞纳金。以此来看,本次实际转让价格高达18亿元。
    在此前,中铁二局还转让了花水湾名人度假酒店和檀木林酒店,据了解,该两家酒店经营状况一直良好,开业不足两年。
    对此,中铁二局集团党委副书记郭敬辉对媒体解释:“主要是应国资委‘中央企业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工作’的要求。”
    2010年1月,国资委正式发文,要求央企非主业酒店资产要在3~5年内剥离,剥离出的非主业宾馆酒店业务将重组到以宾馆酒店业为主的优势央企中。
    “一方面可以顺应国资委的要求,另一方面可以剥离不良资产。”对于此次成都名人置业的转让,上海同策咨询顾问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张宏伟对本报记者表示。
    “我估计,缺乏资金是中铁二局转让旗下名人置业的主要原因。”正略钧策管理咨询顾问龚超认为,目前铁道部负债风波闹得沸沸扬扬,工程单位的应收账款都普遍增加,中铁二局所依赖的资金链进一步吃紧,风险不容忽视。
    除酒店业资产之外,中铁二局旗下亦有不少房地产资产,这是否会与中铁二局母公司中国中铁的主要地产运作平台中铁置业产生同业竞争问题?龚超认为,中铁二局与中铁置业的房地产业务之间交集不大,业务区域、项目种类等都有较大区别,应不存在同业竞争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