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5,952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宋庆龄雕像与减税

(2011-11-15 17:38:52)
标签:

房产

分类: 城市人文

■中国房地产报评论员 陈青蓝

 

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反映了普通美国民众对生存的忧虑,政府税收过重、政府开支过大是民众收入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这种背景下,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9日下令削减了20%的联邦政府开支,其中包括停发公关礼品,减少公差旅行、公车数量以及员工福利的手机和笔记本等。
    就在奥巴马下令削减政府开支的同时,中国财政部发布了中国财政收入的数据,前10个月财政收入9万亿元,同比增长28.1%,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和。
    即便如此,地方政府仍然需要以发债来弥补开支,上海自行发行的地方债将于本月15日正式启动。也许在这个时候,应该反思的是,这么多的收入为什么还会入不敷出?在财政收入数据公布的时候,民众回以一片要求减税的呼声。各地方政府应该考虑的是,为什么不可以学习美国,让政府开支降下来,这样就不用征那么多的税了,也不用发债了,在减税阳光照耀下,企业和个人的腰包也会鼓起来,消费和市场也会更加兴旺,何乐而不为呢?
    河南郑州宋庆龄基金会建造的“宋庆龄雕像”因为耗资4亿元而遭到质疑后,郑州宋基会说雕像是“黄河女儿”不是宋庆龄,雷倒了很多人。人们并不是不喜欢宋庆龄,而是质疑一个公益组织花这么多的钱来搞形象工程,而不把钱用在解决贫困地区孩子的上学问题上。公益组织的钱来自企业和个人的捐赠,如此辜负捐赠人的愿望,岂不让人心冷?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说,一个国家财富的秘密在于让人们能够自己支配财产,通过交换和分工来创造财富。藏富于民是一国富裕之道,在这个意义上来说,减税、政府减少开支和加强对公益组织的监督都是正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