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3,922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雅居乐年内三度融资

(2011-07-26 14:55:31)
标签:

房产

分类: 金融实务
雅居乐年内三度融资
■中国房地产报   曾冬梅 
7月14日,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雅居乐,3383.HK)宣布,该公司与渣打银行(香港)等多家银行订立了为期36个月的信贷协议,获得23.5亿港元的定期银行信贷。
雅居乐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笔资金将用于偿还或提前偿还集团现有的债务及日常运营所需,“有助于集团优化财务结构、巩固营运资金基础”。
同时,他表示,公司之前已经发行了5亿美元可换股债券和取得1亿美元的定期贷款,加上手上的100多亿元现金和预计的300多亿元销售回款,已足以应付今年的资本开支。
俱乐部贷款
公告显示,雅居乐与渣打银行(香港)、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香港分行、东亚银行、恒生银行、工银亚洲及永隆银行订立信贷协议,金额为23.5亿港元,自信贷协议订立日期后起计为期36个月。
雅居乐此次融资采用的是俱乐部贷款的形式,即是银行业组织协调多家会员单位参加,根据统一签订的银企协议,按约定的贷款条件、期限、利率等向特定的信用状况良好、成长性好的企业提供融资的贷款方式。
“跟银团贷款不一样,俱乐部贷款没有分谁是牵头银行,大家的权益也都一样,贷款额度比银团贷款小一些,但又比单个银行的贷款额度大。”香港一位资本运营专家介绍说,俱乐部贷款的成本优势也很明显。
据了解,雅居乐此次俱乐部贷款的利率为4%左右,比内地动辄上浮20%~30%的利率以及海外发债10%左右的利息低廉不少。
在雅居乐之后,香港新世界发展(0017.HK)也透露将组织20亿港元的俱乐部贷款。较早前,中海外(0688.HK)也表示计划采用这一融资方式。
财务平衡
今年4月7日,雅居乐已经发行了2016年到期的5亿美元可换股债券,溢价40%,利息收益率仅为4%;6月16日,该公司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订立信贷协议,获得1亿美元的定期信贷,期限为3年;本次俱乐部贷款为该公司在年内的第3次较大规模融资。
据了解,截至2010年12月31日,雅居乐持有的现金及银行结余总额约为106.81亿元,净借贷对总权益比率为49.6%。其2011年到期的债务为50多亿元,受限现金是40多亿元,工程款支出大概为170亿元。该公司预计今年有300多亿元的销售资金回笼,加上现金和200多亿元的未动用授信额度,已有足够的财务资源应付发展所需。
虽然财务稳健,但在穆迪近日发布的评估报告中,雅居乐仍被插上了6枝红旗。
对此,雅居乐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根据最新披露的销售数据,雅居乐2011年上半年实现157亿元的合约销售额,仅完成400亿元年度目标的39%,完成比例落后于不少同行。
上述雅居乐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有信心完成今年的销售目标,暂时没有调低目标的计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