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9,893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银行理财产品遭急刹

(2011-07-19 13:45:08)
标签:

房产

分类: 金融实务
8月起摸底排查
银行理财产品遭急刹
■中国房地产报  李鹏 
    下半年开启之时,火爆的理财产品频频遭遇限令。7月14日,中国银监会一位主管理财产品的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已基本确定,自8月1日起,将对6大类理财产品进行一次大摸底,以便后期对此做出整改和规范。
    7月以来,以银监会理财产品业务会议为起点,存款类对公理财产品被限制产品期限和收益率,票据类和应收账款类对公理财产品被暂停发行和审批。部分银行开始按照银监会相关的针对性要求进行自查。
    上述银监会官员透露,民生、浦发、兴业3家股份制银行已被银监会重点批评和盯紧,而银监会的大摸底,则可能从工行和中行开始。
虚火旺盛
    今年以来,理财产品的火爆不仅体现在铺天盖地的广告上,更体现在银行工作人员见缝插针的推销力度上。据业界研究机构普益财富统计,今年上半年发行的理财产品规模已确定超过去年全年的发行规模。今年上半年新发行理财产品超过9000款,而到期理财产品则达到8627款。
    而据银监会披露,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约2万亿元。粗略估算,其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近2%。
    在6月底召开的理财产品业务会议上,“银监会高层用了渗透极广的说法来概括理财产品目前的市场乱象和恶性竞争。”上述银监会官员告诉记者。
    6月下旬,日均存贷比考核在即,理财产品因为其对银行揽存的巨大贡献走到了舆论聚焦之下。“为此,银行设计了数十种相关理财产品,并在收益周期和收益率上做了很多腾挪,直到触碰到监管层的敏感神经。”招行深圳分行资产管理部一位高层7月12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票据类和应收账款类对公理财产品也开始变得疯狂。据上述银监会官员透露,这两类理财产品在房地产、快速消费品等行业企业中发展迅速。
    在深圳,“与年初相比,理财产品已经不再是作为银行揽存工具,而是开始在市场上全面渗透,涉及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上述招行人士告诉记者。而上述银监会官员告诉记者,在陕西、湖南、内蒙古等地,理财产品甚至搭上了地方融资平台这趟快车,企图套利于政策。
    与此同时,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半年以来上涨远超出市场预期。“3月份普遍还是5%,现在已非常接近10%了,收益率几乎翻番。”上述招行人士表示,收益率乱象绝不止于同业存款类对公理财产品,起码还包括了委托贷款理财产品和部分信托受益权产品。
    只是,收益率更像是一个易破的神话。据普益财富统计数据,上半年到期的理财产品中,到期收益率不低于5月份CPI增速5.5%的,仅占到期产品总数的2.4%,即上半年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97.6%跑输CPI。还有2款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为负,7款理财产品为零收益。
管控投资领域
    理财产品渗透广泛却盈利乏力的情况,早已引起监管层重视。查阅既往资料可以获知,银监会早在今年4月即开始制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以11章80条的详尽条文来约束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销售过程,并确立了买者自负、风险匹配等原则,以约束银行行为,对买者进行风险提示。
    据上述银监会官员透露,除了前面提到的同业存款类、票据类和应收账款类对公理财产品,7月12日开始,银监会再对资产池类、委托贷款等理财产品业务发出明确限制令。他表示,目前因为实际贷款需求旺盛,而银行头寸异常紧张,这几类理财产品已经在表外泛滥严重。
    在深圳,票据类和应收账款类理财产品已经不再是企业自查,而是须向深圳银监局提交整改报告。据上述招行人士透露,银监部门早已注意到,银行通过理财产品将机构和企业的资金包装成理财产品,定投给贷款企业。“这时,银行就是过桥角色,理财产品成了企业债,需要加以规范。”
    上述银监会官员则认为,这类理财产品本已是市场成熟产品,对某些资金的价格发现起了很大作用,但因为银行对其期限的短期化设定,这些资金在银行的表内外形成了一个资金池。“长期下去的话,这个资金池只能靠不断滚动来保证收益率,短融长投的风险开始堆积。”
    2010年7月,银监会发出并表令,银行发行理财产品一度受限。但一年下来,“发现理财产品并未因为并表要求改变太多。”上述银监会官员表示,监管层可能没有注意到,理财产品的监管应重在投资领域,而不是表外表内。
    上述银监会官员注意到,投向基础设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向的融资替代类理财产品,目前很难管控其投资方向。“一些借道信托公司的理财产品投向房地产的话,也很难管控。”这种情况下,理财产品的系统性风险变得很高。因此,需要在银行信贷政策之上,叠加理财产品投资领域和方向的约束性条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