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9,893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希:人民币基金将迎三年蓬勃期

(2010-06-01 16:03:32)
标签:

房产

分类: 金融实务
陈希:人民币基金将迎三年蓬勃期
  
  ■中国房地产报  记者  杨凡  叶加 北京报道
  
  境外机构、境内机构以及开发商,多方的追捧正在使人民币基金的筹建热情迅速爆棚,在此一轮的行业调控中,这些热情究竟会化作多大的地产投资力与推动力?未来发展形势又是怎样?戴德梁行华北区投资部主管兼董事陈希认为,政府人民币基金、境内投行基金以及地产商主导的房地产基金都将是未来人民币基金的发力领域。
  
  地产商主导基金更受欢迎
  
  中国房地产报:怎样评价人民币房地产基金现在的发展状况?
  陈希:外资机构业务能力很好,但在国内募集人民币基金的表现却不是很理想。经过几年发展,国内相关产品以及相关法律的基本架构也已经成型。
  现在国内一些产业基金和城市发展基金如火如荼。下一步需要重点关注纯国内背景基金的前景。譬如华润、中海发行的基金,搭对台的背景都是中资,到今年年底我们可以给这些基金的状况下个断语了。在香港的投行以境外港币做抵押,在内地募集人民币基金做定投的意愿积极。
  中国房地产报:现在人民币基金非常活跃,您认为最有可能在哪些领域率先有突破?
  陈希:首先比较关注政府层面。上海成立人民币基金已经得到政府层面证实,但还要看中央是否批准。
  其次是境内大型机构投资者,以及银行在香港的投行业务,重点在总行私人银行部,市场层面的消息是目前可能会搁浅。
  第三块,就是开发商和准开发商这个层面,目前这类机构“占地盘”的意向比较浓。从去年开始着手筹备工作,今年正要准备开始发行的时候银根开始紧缩。当然部分金融产品暂时还不是监管部门立刻能控制的,所以如果在近一两个月内能抓住时机,部分基金还是能够募集一些资金过冬的。
  现在人民币房地产基金市场正在崛起,地产商进入基金管理和单独的金融管理者的竞争力相比,后者是肯定不如前者的。前者成本控制能力和盈利能力更强,投资者愿意选择这批有自己品牌的开发商。
  中国房地产报:境外机构的能力相对成熟,是否会因此要求更多的收益权?
  陈希:LP合作中境外机构尽量要保住自己的话语权,但因募集能力较弱,从目前情况看,外资讨价还价的能力也较弱。
  比如一合作,外方要求拿到包括住宅、商业的全部人民币基金业务,但因能力有限,境外机构会要求“先做小规模的住宅基金”。但国内机构很难同意,因为这意味着市场机会可能丢失。
  
  
  三年蓬勃发展期
  
  中国房地产报:怎样判断下一步市场发展的形势?
  陈希:到今年年底,我们可以重新来看产业基金和城市发展基金怎么样,我们相信今后三年会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我们接触的相关机构胃口都比较大,大部分预备运作的项目规模都是三只以上,并且推动得较严谨、认真。
  当然由于流动性过剩,这个市场还是卖方市场,买的人多卖的人少。市场真正需求的还是卖好项目的人。
  中国房地产报:很多房地产商参与人民币基金,既作为募集人又作为资产管理者,对这个现象你有什么看法?
  陈希:房地产商运作基金,严格来看并不是为了自己池子里的项目。现在主要运作这个事情的都是顶级开发商,他们的项目大多数是优质项目,可能投资者很愿意把项目做进去,但企业反而不愿意。
  他们更希望是一种市场行为,首先资金管理的利润收益就很不错。其次他们更希望运用自己在项目运营、管理、筛选的优势,与资金提供者合作拿到更好的项目。目的是在一两年内抢占市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