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9,893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银行破产的警示

(2010-01-26 11:11:17)
标签:

房产

分类: 金融实务

银行破产的警示


■中国房地产报  刘关/文

 

    上周,美国两家小银行破产再次警醒人们危机未曾远离。
    1月15日,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关闭了位于伊利诺伊州和明尼苏达州的两家小银行。这也是继华盛顿州贝林翰市的地平线银行(Horizon Bank)之后,美国2010年以来第二和第三家破产的银行。
    1月17日,更坏的消息从北京传出。参加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和《经济参考报》等机构联合主办的“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时,美国前克林顿政府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马丁·百利(Martin Baily)公开表示,美国经济已经出现复苏迹象,但美国地方银行破产和失业率高企的问题,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在2010年出现二次衰退。
    他表示,美国未来仍然会有很多地方银行破产。在美国的银行体系中,华尔街的银行收入增加,但地方银行的经营状况却不好。地方银行的贷款主要给公寓、办公楼和商场的建筑,有很多借款人没有按时还款,这导致地方银行的利润下降得非常厉害。
    他的提示并不是危言耸听。
    事实上,受美国经济滑坡,失业率攀升,房价下跌以及贷款违约率剧增影响,美国的中小银行在持续不断地遭遇倒闭。去年10月30日,一天之内就有加利福尼亚州国民银行等9家银行倒闭。
    “2010年美国的银行业,尤其是中小银行的生存环境几乎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善,甚至有可能将进一步恶化。”某银行业内分析人士甚至直言,“2010年美国银行业的倒闭数量不会减少,甚至有可能超过2009年的140家。”
    “最保守的估计,2010年美国最少将有六七十家银行倒闭,而在此轮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倒闭数量翻番是很正常的。”上述银行业内分析人士补充道。
    美国中小银行倒闭风潮是金融海啸的产物,看似不难理解。然而,翻开这几年银行倒闭的数据,其倒闭数量呈几何式增长却不容小觑。
    资料显示,破产银行的数字在2008年与2007年分别仅有25家和3家银行。银行似乎正在收获几年前播种的有毒资产而产生的恶果,这一现象与其曾经使用的无限度的资金杠杆不无关系。
    有分析师指出,在泡沫化形成的地产、资本市场衍生品等领域,美国银行业曾过度使用杠杆融资。这就使得在次贷危机和金融公司破产爆发后,一些小银行不免纷纷出现巨额财务危机。
    美国ING克拉里昂合伙投资公司也认为,从目前到2012年,美国有高达1.4万亿美元的商业地产贷款将到期,其中大量贷款是在2007年商业地产价格高峰期发放的,而与2007年的峰值相比,美国商业地产价格迄今已经下跌41%。
    这些银行的倒闭正给同样难逃复苏阴影的发展中国家给予警示。对于银行而言,过量的放贷特别是投向进入到杠杆风险较大的领域,比如处于警戒泡沫处的地产、高估值的股票市场,在一旦经济增长放缓或行业出现拐点之时,必将遭受不小的冲击。因此,如何引导银行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领域或加大信贷质量与风险控制,已成当务之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