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9,893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专业物业管理 提升REITs价值

(2009-02-20 14:58:00)
标签:

房产

分类: 新闻人物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王晓伟  北京报道

 

专业物业管理 <wbr>提升REITs价值中国房地产报:从设立REITs的角度来看,整个过程可以分为资产重组阶段、上市准备阶段、上市发售阶段、发售后的运营阶段以及最后REITs的终止。想听听您在参与越秀、睿富等REITs运作中的理解和评价。

冯伟:我所参与的更多的在REITs资产包的运营方面。最大的体会是已经发行上市的REITs还是比较保守,很少去吸收新的资产注入资产包,导致这些REITs在上市之后,可供发掘的资产价值空间不大。

REITs看重的是租金的回流,这有赖于REITs资产包的良好运营,包括租务管理、招商管理等。在上市之后,尤其看重资产利润的开发,如何带动整个物业的品质不断提升,同时把运营成本降到最低。

中国房地产报:在您看来,中国式REITs到底会在什么时间破茧而出,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什么具体影响?

冯伟:REITs能否在中国取得良好的推广和发展,一方面得看实际的管理方法以及未来的税收政策如何,只有这些配套措施发展完善,REITs市场才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另一方面,对于国际通行REITs,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做好普及教育工作。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投资者需要很长时间,去适应REITs这一投资工具。

不过,REITs的出现会让房地产本身和相关行业变得更为专业。

中国房地产报:对于国内开发商而言,要想率先做成REITs,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哪些开发商有机会?

冯伟:开发商要想率先做成REITs,首要的一点是资产要符合REITs稳定的特性,也就是已经过了培育期,能够产生足够的现金流。比如越秀、睿富的资产在上市时都已经有了超过三年的运营经验。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仍然是良莠不齐,很难保证REITs的资产质量。其次,国内在管理方面与国际水平依旧相差很远,要给可供上市的资产寻找一个专业的上市团队,包括资产管理公司、顾问专家团队。最后,选择一个合适的上市时机也非常重要。比如在金融风暴肆虐之际,自然不适合上市。

说哪些开发商有机会,不如说哪些资产能有机会。嘉里集团的酒店、国贸物业、首都机场的公路,这些有着稳定现金流的成熟物业自然是国内REITs的首选。

中国房地产报:在已经发行的越秀REITs中仲量联行充当资产管理人的角色,这一角色的具体工作职责是什么?

冯伟:我们涉及的工作包括物业的招商、收租、上税、做预算、资金到境外的管理,执行整个资产的管理。物业资产优化管理对REITs的成功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资产优化管理,不单要仔细分析物业实际运作、租户组合和收益表现,还需制定长远策略,提高物业总体租金收益。资产管理公司的首要任务,是要向上市后的基金单位持有人负责,通过完善及高透明度的管理策略,减低营运风险以争取最佳利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