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S_BUSINESS
LS_BUSINES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5,700
  • 关注人气:7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内最大旧书店能否继续生存--中国书店系列(03)

(2006-11-01 19:29:00)
标签:

书法

中国书店

营业面积

松筠

北京

分类: 书店分销
国内最大旧书店能否继续生存--中国书店系列(03)
是线装书的专营区。                      
邃雅斋书店
  邃雅斋书店北京百年老字号,店址在宣武区琉璃厂东街115号,员工52人,营业面积1100平方米,全国21家古籍出版社特约经销店。收购并销售古今中外古旧书刊及相关资料,经营全国各地出版的文学、历史、哲学、美术、书法图书及相关工具图书,兼营文房四宝及音像光盘。商品进销实行计算机管理,零售、邮购、机关服务、网络购书。
  这家书店曾经是中国书店沿街最长的书店,过去顾客也非常多。由于扩建马路,书店现在被分成两部分,主要是经营现代的旧书,客流量很小。            
松筠阁书店
  松筠阁书店北京老字号,店址在宣武区琉璃厂东街 106号,营业面积 430平方米。国家批准的中国书画代销店,定点旅游商店。收购并销售古今中外古旧书刊及相关资料,经营全国各地出版的文学、历史、哲学、美术、书法图书及相关工具图书、文房四宝、国画油画用品、工艺品、字画,经销各种篆刻用品和石章刻料,篆刻名章。
  这家书店建筑从外面看起来很大,但书店营业区域仅占很小的一块面积,里面主要经营画册和一些旧书。
北京安徽四宝堂
  北京安徽四宝堂店址在宣武区琉璃厂东街 115号,营业面积 400平方米。定点旅游商店,专门销售中国著名产地直接提供的笔、墨、纸、砚及印章、石料,装裱字画。
  这家书店已不能称其为书店了,因为店里基本上不经营图书,而是美术领域使用的各种物品。
中国书店报刊资料部
  中国书店报刊资料部店址在西城区横二条2号,营业面积1500平方米。收购并销售古今中外古旧书刊及相关资料,重点销售中国历年出版的4000余种旧期刊和国外出版的3000余种外文原版期刊,50余种合订本旧报纸。零售、邮购、补配缺号、机关服务。
  这家书店位于北京繁华西单商业区的一条背街上,书店门脸看着不大,但里面营业面积还是很大的,书店经营的物品很杂,从古旧新图书,到美术用品,甚至文物等等样样都有。
东城中国书店
  北京东城中国书店店址在东城区东四南大街 120号,营业面积 650平方米。收购并销售古今中外古旧书刊及相关资料,经营全国各地出版的文学、历史、哲学、美术、书法图书及相关工具图书。零售、邮购、机关服务。
  这家书店过去在北京的读者中也很有名气。现在书店已把中间最好的门脸出租给了他人。书店以经营旧书为主,品种齐全,但逛书店的读者不是很多。
海淀中国书店
  北京海淀中国书店店址在海淀区海淀图书城 2号楼,营业面积 390平方米。收购并销售古今中外古旧书刊及相关资料,经营全国各地出版的文学、历史、哲学、美术、书法图书及相关工具图书、文房四宝。零售、邮购、机关服务、网络购书。
  这家书店里面已出租经营他业,书店只留了邻近窗户很窄的一条经营旧书,从外面的招牌看,我们已很难感觉这里还是一家书店了。
海王村古旧书店
  海王村古旧书店店址在宣武区琉璃厂东街 115号,营业面积 220平方米。收购并销售古今中外古旧书刊及相关资料,经营全国各地出版的文学、历史、哲学、美术、书法图书及相关工具图书,重点销售中外文古旧图书。零售、邮购、机关服务。
   这家书店基本上不经营图书,从外面的招牌上看,已经变成一家古玩市场。
沪版图书中心
  沪版图书中心店址在崇文区前门大街80号,营业面积 680平方米。收购并销售古今中外古旧书刊及相关资料,经营全国各地出版的文学、历史、哲学、美术、书法图书及相关工具图书、音像制品,重点销售上海各出版社新书。零售、邮购、机关服务。
   书店内部新装修过,分上下两层,下层基本上是卖新书,打一定的折扣,二楼是旧书。书店两边已出租经营他业。
隆福寺旧书门市部
  隆福寺旧书门市部店址在东城区隆福寺街28号,营业面积330平方米。收购并销售古今中外古旧书刊及相关资料,经营全国各地出版的文学、历史、哲学、美术、书法图书及相关工具图书。零售、邮购、机关服务、网络购书。
  这家书店以前在北京的读者中有一定的名气,现在书店已出租了一部分门脸经营他业,书店主要是经营旧书,平时顾客数量有限。
新街口书店
  新街口书店店址在西城区西内大街28号,营业面积150平方米。收购并销售古今中外古旧书刊及相关资料,经营全国各地出版的文学、历史、哲学、美术、书法图书及相关工具图书、音像制品。零售、邮购、机关服务。
    这家书店在中国书店的连锁书店中营业面积较小,主要是经营旧书,我们在一个周二下午光临这家书店,发现书店里仅有几个读者。
文化遗产书店
  这家书店读者服务部在同一个地方,2001年8月8日正式开业,书店坐落在蜚声中外的琉璃厂古文化街上,营业面积一千多平方米,它集展示、销售、收购、鉴定、装订修补及文化交流等多项服务于一体,集中了历代珍稀典籍、文献资料、文物等记述历史文化、文明进程的各种文化传播实物载体,共计6万余种。其中,有关北京的历史、文化、地理、民俗、戏曲等1000多种。书店是全国规模最大、门类最全、品种最多、服务最广的一家现代化的中华传统文化类书籍的专营店。
  一楼营业及展示大厅,从数千年前的钟鼎铭文、石刻文字的拓片、千余年来的写本、刻本,到形象真实、反映历史原貌的稀见珍贵报刊、照片、契约、地图、公私书牍、碑帖、字画等;二楼以经销新书为主,品种有文史图书、学术专著、文物考古、复制报刊、新印线装古籍、艺术收藏、方志年鉴、碑帖画册、哲学宗教等共计6万余种。
  我们来到书店调研时,感觉这里已不是常识印象中的书店。
------------------ 备忘录 ------------------------ 
     由于城市建设或其他的某些原因,中国书店在北京的一些书店陆续关门歇业。
小西天书店
  小西天书店店址在海淀区小西天志强园23号楼,营业面积 200平方米。社区服务型门店,收购并销售古今中外古旧书刊及相关资料,经营全国各地出版的文学、历史、哲学、美术、书法图书及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类图书。
文苑斋书店
    文苑斋书店北京老字号,店址在西城区宣内大街27号,营业面积 140平方米。收购并销售古今中外古旧书刊及相关资料,经营全国各地出版的文学、历史、哲学、美术、书法图书及相关工具图书。零售、邮购。
朝阳路书店
    朝阳路书店店址在朝阳区呼家楼甲3号,营业面积140平方米。收购并销售古今中外古旧书刊及相关资料,经营全国各地出版的文学、历史、哲学、美术、书法图书及相关工具图书、生活类图书。零售、邮购、机关服务。
京味书搂
  京味书搂店址在宣武区南新华街177号,营业面积320平方米。收购并销售古今中外古旧书刊及相关资料,经营全国各地出版的文学、历史、哲学、美术、书法图书及相关工具图书,重点销售有关北京历史的文化图书,提供有关北京史的图文旧资料。零售、邮购、机关服务、网络购书。
----------------- 附 录 -------------------------
中国书店出版社
  中国书店出版社是一家出版古籍文献整理项目和研究、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图书的专业古籍出版社。社址在北京宣武区琉璃厂西街57号,现设有3个编辑室、4个专业科室,共有工作人员30人。中国书店自1959年开始尝试用木板刷印的方式对清末民国初期木版进行系统整理和出版,在建国十周年国庆之前出版《清儒学案》、《蒙兀儿史记》等一批木版印刷图书,并影印复制了《顺天府志》、《墨娥小录》等书。60年代中期,出版工作被迫中断。
  1978年年底,为发扬和恢复古旧书业的经营传统,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开始恢复古籍整理出版工作,以线装印刷和复制影印的形式整理出版古籍文献。
  1988年,经新闻出版署批准,中国书店出版社正式纳入出版社管理系列,出版前缀号为 ISBN7-80568,至此,中国书店出版社形成以整理出版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图书项目为主体,以木板刷印、复制影印古籍文献为特色的出版格局。
  自1979年中国书店出版社开始恢复出版工作至1997年底,中国书店出版社共出版图书1650余种。
北京海王村拍卖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海王村拍卖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宣武区琉璃厂西街57 号,资产总额1250万元,年拍卖成交额 500万元,专职拍卖师2人,业务人员4人,兼职鉴定员及工作人员30人。主要拍卖各种流传稀少的古籍和各种图文载体的稀见资料。1995年中国书店被授权开展拍卖业务,1998年经国家批准,成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书店控股。为开辟稀有古旧图书及各种珍贵资料合理的流通渠道,中国书店从1992年开始尝试用拍卖的形式经营稀见书刊资料,首次为“92北京国际拍卖会”提供中国古书拍卖品,并拍卖成功,1993年在北京第三届图书节期间成功举办“北京首届稀见图书拍卖会”,1995年经国家批准,中国书店成为我国第一家具有拍卖权的古旧书店,根据《拍卖法》和国际惯例,1998年拍卖机构变更为独立法人,正式命名。
肆雅堂装订修补社
  装订修补社社址在宣武区南新华街 177号,专业修补残破线装古书。修补古书是中国古书业的一项特殊技艺,是珍藏古书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保护不可复生的古籍文物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修补古书的工作是将遭受鼠咬、虫蛀、风蚀、水浸、火炙或其它方式所损坏的古书整修复原。修补一本书一般要经过配旧皮旧纸、补破页、裱糊、喷水、衬纸、捶平、齐栏、订本、打眼订线、包角等十几道工序,对工艺要求十分严格。中国书店建店第二年便选派具有装订修补技术的老技工成立装订修补社,专事古书、线装书的修整工作。
中国书店收购部
  旧书收购部店址在北京南三环洋桥东里21号,面向全国收购各种古旧书刊资料,鉴定整理古籍文物资料。社会收购部店址在东城区演乐胡同 102号,面向全国收购各种古旧书刊资料,预约上门收购,流动收购。(全文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