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S_BUSINESS
LS_BUSINES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5,060
  • 关注人气:7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阅读潮流

(2006-05-20 08:27:30)
标签:

书刊

电子阅读器

网络阅读

民众

读者

分类: 产品
阅读潮流
 
多样化阅读是一种时代必然
  在电视机普及之前,人们的阅读形式基本上是通过图书和杂志来阅读,听广播在人们的阅读生活中所占的比重不是很大,随着电视机的普及和电视节目制作的丰富,过去书刊给人们带来的知识,特别是娱乐功能被削弱了很多。
  计算机、电子阅读器的诞生,对人们书刊阅读也有一定的冲击,但这种影响不是很大,分析原因,可能是现在的阅读器携带还不是很方便,阅读也不是很舒服,同时,光盘等类的电子介质内容上有一定的局限性,题材也不是很广泛。
  梳理人们阅读历程,对书刊阅读产生最大冲击的当是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与普及。网络比书刊具有很多优势,它不受时空限制,声音、画面、文字俱全,尤其是近些年兴起的网络自主性、互动性(如博客),把民众的阅读与写作融为一体,使很多读书人变成了读网与读书的混合个体,而且读网的倾向有逐渐上升的趋势。
主流阅读群体在哪里
  现实,城市生活中不同区域、不同阶层的人士读书一般有较大的区别,这种区别不仅反映了人们读书的各自偏好,同时,更说明图书的阅读与民众方方面面的因素相互关联。青少年一直是图书阅读的主体,而青少年处于汲取文化知识、成长发展的重要时期,从这点上来看,阅读图书更多的原因是想通过阅读获得更多的知识。同时,基础文化知识仍然是读书人阅读的基础。
阅读时间增加了
  普遍来讲,人们的整体阅读时间都增加了,只是阅读时间开始分散,不再单单局限在阅读书刊上面。仅就图书的阅读状况来看,民众读书的时间有下降的趋势。
阅读变得更加重要
  阅读虽然不能保证彻底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但事实表明,阅读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甚至是在个人的人生中,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人对阅读认识的深度已远远超过阅读本身的价值。读书率虽然下降了,但民众的整体阅读率却上升了。
民众喜欢阅读什么书
    如今是一个讲究个性化阅读、多元化阅读的时代。
    每年,虽然仅国内新版图书出版就有10余万种,市场动销图书更是多达几十万种,但一些读者仍然抱怨买不到自己想要阅读的图书。在读者各种各样的阅读生活中,仍然有一些图书受到很多读者的共同喜好。
读者开始看重杂志阅读
  市场上,我们感觉杂志的制作比以前华丽了,但阅读杂志的读者整体却呈现一种下降的趋势。同时我们发现,杂志整体阅读率下降的同时,阅读杂志的读者却占有很大的比例,也就是说在读者的阅读生活中,杂志占有很大的分量。
电子出版物并未对书刊阅读产生多大影响
  电子出版物阅读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经过20多年的发展,因为它具有小体积、大容量、携带方便等等优势,从而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但从文字阅读方面来看,它却并没有对书刊的阅读产生多大的影响。
网络会不会改变国民传统阅读
  事实表明,没有哪种媒介能比网络更能影响人们的阅读了。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上网人数的日益增加以及阅读习惯的逐渐改变,喜欢网络阅读的人数正在飞速发展。网络会不会颠覆传统阅读,虽然还是一个未知数,但网络阅读正在改变着民众的阅读,这已是公认的事实。
各种阅读品购买选择
    虽然有图书馆、网络等一些免费阅读资源可以使用,但仍然有很多人士喜欢购买自己喜欢的阅读品。阅读消费已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前些年,读者购买阅读品的消费主要是图书、报刊,而今阅读消费品领域已扩展到购买电视节目、网络、手机、电子阅读器、MP4等等。目前,书报刊消费虽然是读者阅读消费最主要的部分,但有逐渐减少的趋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