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S_BUSINESS
LS_BUSINES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5,700
  • 关注人气:7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总编辑书刊产品调控技艺--总编辑的价值(连载7)

(2006-06-05 20:58:31)
标签:

总编辑

出版规划

书刊

技艺

精品图书

分类: 出版发行
   版业是思想文化产业,出版社作为文化内容提供商,同其他企业一样生产图书、刊物等不同类别的产品,只是产品兼具一些人类意识的特殊性。
总编辑书刊产品调控技艺--总编辑的价值(连载7)
    随着图书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有限的一个或几个书刊独霸书市的怪状正在迅速被冲破,同类型,甚至是非常相似的书刊同时出现在一个卖场已不是稀罕的事情,同台竞技,鱼死网破是铁定的事实。如何平衡自家及竞争对手的书刊产品竞争,并要在冷酷的争斗中取胜,成了总编辑最头疼的重要事情之一。
    即使是在自家出版单位内部,任何类别书刊出版都有类型或选题相似及重复操作的现象存在。从出版资源的优化利用和成本核算来考虑,这种重复或相似出版,不但造成投入产出的极大失衡,而且非常容易造成自家书刊在市场上自相残杀,总编辑的职责之一就是要避免这种惨剧的发生。
    总编辑的重要责任是要使选题工作程序化,选题结构科学化,系列选题规模化,重点选题工程化。在执行自家出版社选题计划的过程中,总编辑要认真主持制定、实施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竭力推举支柱型书刊产品,花大力气保住具有原创价值、积累价值和传承价值,以及具有重大社会效益和文化价值的精品图书,维护和延展已有的品牌,形成有品牌效应的精品图书,这样不仅能带来显赫的声誉,也能使出版单位的经济效益不断丰足。
    如何调整自家或与别的出版人所出书刊的相似及重复出版?总编辑负有首要的责任。对自家全年书刊出版,总编辑必须调整好书刊类别格局,有一个明确的总体出版规划。近期出版规划、中期出版规划、长期出版规划,总编辑必须胸有成竹,在保持原有优秀书刊的前提下,调整、改造陈旧的选题格局。总编辑要充分利用新观念,新潮流,新手法,推陈出新,开拓兴旺发达的领域,在求新求全的操作流程中,创造并稳步前行。同时,总编辑还要火眼金睛,权衡书市,过滤选题,精心出版手法,发掘潜在的业绩亮点。
    总编辑成熟的编辑思想及独到的策划选题思路,是建造自家产品市场竞争力鲜活的关键,也是别的出版人难以抄袭或追赶的杰出呈现。
    一个优秀的总编辑,通过施展完美的产品调控技艺形成品种结构合理、数量丰富、个性完美、品质特征出色的书刊产品,才可能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需求,竞争力十足,连创佳绩。(待续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版面设计技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