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晓枫
晓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8,765
  • 关注人气: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勒德分子

(2009-12-31 10:34:38)
标签:

美食

天下美食

zest

杂志

勒德分子


我是从库尔特·冯内古特那里知道“勒德分子”的。

勒德分子是指仇视新奇发明的人。“内德·勒德(Ned Ludd)是19世纪初期的英国纺织工人,他砸毁了许多新奇的发明——那些快让他失业,快让他无法再用自己的特殊才能养家糊口的织布机。1813年英国政府以所谓的“破坏机器”重大罪行将十七个人处以吊死之刑。”

我不敢像冯先生一样标榜自己是勒德分子,每一日的生活中,我需要依赖汽车从家里用四十五分钟开到办公室,一路接受液晶屏幕、框架路牌、小报传单的广告轰炸;打开电脑查看平均日进50封信件的邮箱,用互联网查阅各种来自世界某个城市的稿件和信息;手机若有一日丢落在家中,多少会患上一日的伪焦虑症;短信、微博成为我跟众友人汇报即时“近况”的主要工具……

一切证据表明,我跟许许多多职场中人,或者说跟所谓的商务人士一样,我们是典型的新技术、新发明的受益者,是最不该成为勒德分子的人群。但几天前朋友讲过一个笑话,反倒让我开始思考我的站队方式。

朋友的妈妈深处内陆省份,即便在太原的这样一位传统居家老妇人已经耳熟能详“温室效应”、“节能减排”等时髦词。她好奇地询问儿子全球温度高了又能怎样,其子半开玩笑说,温度高了对她是好事,不是想去海边度假吗,寰宇升温了门都不用出,推门见海,房子还升值,直接变成海景房。

老妈妈对于新知识的获得兴奋异常,据说还乐得向四周老友散播这个新思维。暴笑之于想到自己的父母,忙于工作很久都疏于联系,我并不知道他们目前有怎样的类似于“海景房”具体的欢喜、悲伤、焦虑,抑或无聊。

离家十多年的学习、工作经历,财富有增长,但幸福感却未比守在父母身边的时代有多大的提升。这感觉也颇像有人常提的那个话题“为什么童年时最爱吃的食物,如今吃起来,那个味道记忆出入极大,不知是味蕾的能力变了,还是食物的结构变了”。在我看来,两者原因均有,更多可能还是我们品味味道的能力随着技术变化衰减很多,或者说,是我们已经不会像物质匮乏的从前一样,以放松的方式感受那些最基本的乐趣。

2010,以一种猝不及防的方式转眼到来,“到两千年我想成为XXX”的儿时立志的景象似乎就在昨天。用现实一些的方式来说,我还是不能立即变成“勒德分子”,但我愿意尽更多的可能,与我们的同事、读者在新面貌下的《天下美食》逐渐找寻最本真的幸福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shi,词味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